【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65期
2023.01.26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全球半導體賽局/各國拚晶片自製,台積電還能贏多久?
精選文章: 五大解方即刻啟動,搶救營建業未來
  38年福華飯店「微創手術」,第三代廖國宏執刀接軌國際!
訂閱方案: 《遠見》紙本12期+德國博依熱敷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全球半導體賽局/各國拚晶片自製,台積電還能贏多久?

文 / 羅之盈

全球晶圓製造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掀起新一波半導體爭奪戰序幕。在科技新冷戰、自主晶片供應鏈賽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在哪裡?

台積電赴美設廠,標記著台灣科技業新紀元,卻也拉開下一波全球半導體爭奪戰的序幕!

時間倒回2022年12月6日,台積電在美國亞歷桑那州舉辦移機大典(first tool-in),這對台美雙方、乃至於全球科技業而言,都是歷史性的一刻。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從「小愛爸爸」到基隆市長,謝國樑將打造更多室內樂園
「生生用平板」上路,台師大師培如何數位轉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五大解方即刻啟動,搶救營建業未來

文 / 林仕祥

以前,一個工人了不起日薪2000到2200元;現在,一個工人起碼3000元起跳,而且搞不好要發現金,他才願意來,」土木技師公會技師、根基營造總經理黃義芳,吐露現在營建業界的搶人現狀,感慨不已。

這幾年,高科技廠房如雨後春筍般興建,公共工程不斷增加,加上建商積極投入房市,讓全台營建業處於史上最佳榮景,卻也同時迎來史上最嚴重的缺工潮。

營建業的職位空缺率,較其他行業翻倍成長,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2020年2月,建築營造及不動產相關產業的職缺數為3.6萬,到了8月便暴增至5.6萬;2021年底,職缺數突破7萬;一路來到2022年9月時,職缺數已即將突破8萬。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大缺工潮來襲!國家建設怠速中
人力、熱情、紀律「三缺」 台灣營建業消失中?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38年福華飯店「微創手術」,第三代廖國宏執刀接軌國際!

文 / 吳婉瑜 攝影 / 黃菁慧

過去幾年,不少老飯店難敵疫情衝擊,紛紛面臨退場。相較之下,擁有近40年歷史的福華飯店,卻逆勢挺過寒冬,第三代廖國宏究竟做對哪些事?

以80年代為背景的熱門台劇《華燈初上》裡,充滿台式風華氛圍的咖啡廳,就在老字號飯店、台北福華取景。

在台北近40年歷史的福華飯店,挺過飯店業寒冬,2021年,由廖家第三代廖國宏接班,這位曾在台北福華,從打掃廁所開始的第三代,為何接手後,竟決心將飯店交給國際酒店經營?走過疫情,不少老飯店面臨都更退場,福華又如何重新擦亮這塊紅檜木招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不該跟同事分享太多私事?心理醫師:你應該讓工作和生活徹底分開
這件事比「迎兔年」重要,你知道自家門口要埋雷了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紙本12期+德國博依熱敷墊

訂《遠見》紙本一年12期 贈德國博依熱敷墊HK45
享遠見行動誌權益+未來少年知識庫權限+好書3選1

方案價 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2023揚眉兔氣招財曆紙本方案

訂《遠見》紙本雜誌一年/12期 贈2023招財曆 再贈2022遠見退休特刊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