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71期
2023.03.09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政府大動作打炒房,不敢打「七寸」等於白打?
精選文章: ChatGPT爆紅,為何讓矽谷霸權怕爆?
  美中冷戰再臨!專家提三大預言
訂閱方案: 旅狐城市悠遊方案
  《遠見》紙本12期+德國博依熱敷墊

政府大動作打炒房,不敢打「七寸」等於白打?

文 / 彭杏珠

政府在2023年初,火速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民眾與房產業者看法分歧,但無殼族想問的是,打房政策不斷,為何房價還是文風不動?究竟政府打房是不是白打?

2023年伊始,房地產新聞搶占眼球,但訊息多且混亂,民眾就想問一句:房價會明顯下跌?老百姓能買得起嗎?

從事房地產51年的趨勢專家李同榮指出,台灣從未開發到已開發國家,前30年平均經濟成長率為二位數;加上科技業蓬勃發展,帶動園區附近的需求,房價隨經濟發展而起飛、呈倍數成長,這是全球房市發展的正常軌道。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陽明經營埃及27年,憑靈活調度突破斷鏈危機
想不起名字?醫師說,你可能只是沒睡夠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ChatGPT爆紅,為何讓矽谷霸權怕爆?

文 / 曾子軒

ChatGPT去年底橫空出世,推出後兩個月內,全球活躍用戶就達近1億。雖然只會聊天,且偶爾會出錯,但它為何能讓矽谷霸權紛紛發出紅色警報?

由OpenAI團隊開發,生成式AI應用ChatGPT 2022年底推出,用戶五天破百萬,兩個月近1億。這個速度,遠勝當年的臉書或Instagram,全球都在談論它。就連晶片設計業龍頭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也都盛讚:ChatGPT就是人工智慧產業的「iPhone時刻」!

這話確有所本,從各領域使用風潮便能看出,有學生用它代筆寫論文,讓許多學校緊急禁用;還有工程師請它寫程式;更有客服人員用它寫信處理奧客等。分析師們都預測,有多少工作會受到影響。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亞而特翻轉非洲交通,改裝三輪車教客戶做生意
粉紅風暴全台綻放!花現蹤跡,追櫻去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美中冷戰再臨!專家提三大預言

文 / 簡嘉宏

全球化已死?還是進入「再全球化」?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全球貿易已邁向兩極化,一個世界將存在兩個主流系統,甚至企業內部也將掀起冷戰!

全球化(globalization)是一個人類社會相互連結的漫長歷程,並非一蹴可幾的捷徑,起自大航海時代的地理大發現,再到18世紀中葉開始的工業革命,統一規格的大量生產成為可能,冷戰結束後,世界回歸人類的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本質,各國共享全球化帶來的紅利,彷彿已進入《禮記.禮運大同篇》的世界大同境界。

只是,近年來,在恐怖主義、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俄烏戰爭等事件,各自為全球化帶來嚴重的衝擊後,全球化內容已然改變,逐漸形成類似冷戰時期的美中對抗「全球兩極化」,甚至「去全球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劉宇環力推核融合,誓言打造新護國神山
少子化衝擊!高職生10年少20萬,科大招生等無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旅狐城市悠遊方案

訂《遠見雜誌》紙本1年
贈旅狐背包2選1 「城市輕旅後背包」或「悠遊戶外雙背兩用包」
享一年遠見行動誌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紙本12期+德國博依熱敷墊

訂《遠見雜誌》紙本訂一年12期 贈德國博依熱敷墊HK45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價值6,120元

方案價 2,2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