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與看似不欣賞你的上司合作無間
》精選文摘 如果上司只顧著追逐新事物…
改變與濫權上司的權力平衡
》活動快遞 李正宇【文明之殤─圓明園四十景賞析】
 
2018.02.15 第405期

與看似不欣賞你的上司合作無間

傑伊.康格(Jay A. Conger), 艾倫.邱奇(Allan H. Church)

在職涯的某個時候,你至少會碰到一位上司,你無法讓他對你有良好印象,或是常會惹惱他。這樣的上司不會信任你,也不會想與你共事。即使你過去的工作表現極為優異,似乎也沒什麼幫助。這樣的上司就是覺得你不適任。

注意警告訊號
哪些警告訊號顯示你可能與上司合不來?以下是你該注意的情況。如果他們開始對你失去信任,給你的指示就會非常明確,他們可能會說:「你進行這項工作時,一定要完成X、Y和Z。」或是「我希望你從現在起,每場會議都提早五分鐘到。」他們會開始更早或更常檢查你的工作進度:「今天稍晚,你來我這裡報告一下最新的工作進展。」如果他們開始覺得你不適任的問題很嚴重,你會發現他們開始糾正你說的話,或是你說話的方式。他們會在你報告時插話,這是非常糟糕的警訊。你以前參加的會議,也不再邀你出席。到這個地步,表示大勢已去。如果績效評估是負面的,你很可能快就要被解雇了。你可能會被放到績效改造計畫中,如果績效沒有在三十到九十天內大幅改善,可能就得走人。

快速行動
當上司的指示第一次變得比你預期的還要明確,就要提高警覺。你現在還處於我們所謂的「寬恕區」,表示還可以快速修正行為,以重新取得上司的信任。你可以問上司自己最近是否做錯什麼事,引發他們這樣的反應。請他們說明,若是他們面臨那些情況會怎麼做。仔細聆聽。他們說明的內容,就是他們預期見到的正確做事方式,以及希望你注意的真正優先要務。調整你的工作流程,以達到他們的預期,而且,一定要以他們能明顯注意到的方式,來展現你調整後的行為,或是你高度重視他們認定的優先要務。

你可能會覺得這麼做似乎沒有什麼道理,但必須記住,若希望在工作上獲得成功,配合上司就是你的責任。

了解上司的優先要務
那麼,什麼是最可能造成上司認為你不適合的原因?通常一開始是一個事件引發的。你可能誤觸上司的「地雷」,可能是他們非常重視的績效優先事項,或是必須擁有的風格。對某個上司來說,可能是因為你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在經銷商身上;對另一個上司來說,你雖已達成營收目標,但他們預期你會超越目標。或許你曾在他們的會議遲到十分鐘,卻沒有好的理由,或是沒有事先告知,而他們認為這是不尊重。或許是因為他們想要你提交一頁簡單的摘要報告,你卻給他們二十頁的簡報,而他們認為這表示你沒有專心聽,或更糟的是,他們可能認為你無法去蕪存菁。也或許你只是沒有通知他們,有一連串重大事件正在發展,結果這些事件讓他們感到意外。

一旦你開始與一位新上司共事,你最先要做的事情之一,便是弄清楚他們的地雷。理想狀況是直接問他們:「針對你和我的績效,你最優先的事項是什麼?」「在我做決定時,有哪些準則一定要考慮?」至於風格,你應該問他:「你希望我怎麼與你共事?」「哪些事會讓你感到非常困擾,我應該避免去做?」設法弄清楚他們希望與你共事的方式,比方說,你們應多久會面一次、他們偏好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議、是不是該讓他們可隨時透過電子郵件或手機聯絡到你,以及他們會如何評估你的績效。

留意上司的非語言線索
當然,並不是所有上司都會明說他認為重要的事。因此,除了直接詢問,你也要留意他們在會議中的行為。觀察哪些事會惹惱他們,觀察他們都稱讚哪些事,看哪些人和他們相處融洽,然後想想那些人有哪些地方特別吸引上司注意,觀察上司主持會議的風格,以及上司和與會人員之間互相坦誠和反對的程度。觀察他們的辦公室,從中找到線索來了解他們的生活、他們對組織的需求、組織對他們的要求,以及他們較喜歡事先安排好的或自然的互動。如果可以,詢問新上司之前的直屬部屬對他的看法。如果上司有行政助理,詢問這位助理有哪些事會惹怒上司,他們通常比任何人都要清楚。 ...【閱讀全文】

如果上司只顧著追逐新事物…

麗茲.奇斯立克(Liz Kislik)

領導人突然對某個新構想或方案感到興奮時,部屬常會擔心:「我要把這個加入我先事項嗎?還是要達成其他的所有目標嗎?是否有足夠的資源來完成這項工作?」對員工來說,上司醉心的事物可能含有高風險。...【閱讀全文】

改變與濫權上司的權力平衡

廖惠(音譯)(Hui Liao),以利亞.魏(音譯)(Elijah Wee),劉東(音譯)(Dong Liu)

部屬可能仰賴主管才能升遷、加薪、受訓以及獲得重用。但部屬也有施力點。大部分情況下,主管仰賴部屬的專業、構想、工作績效。部屬若要改變這種權力動態,可以採用兩種類型的權力平衡做法。...【閱讀全文】

李正宇【文明之殤─圓明園四十景賞析】

時 間:2018/2/27~2018/03/06(周二晚上19:0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描繪大清鼎盛時期御苑勝景的《圓明園四十景》,乾隆命宮廷畫師、工部尚書和造辦處歷時十二年完成的御制孤品,具有無可比擬的藝術、學術和歷史價值。1860年圓明園遭英法聯軍劫掠,輾轉由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百年來罕聞難見。 2014年全球首次獨家授權,上海遠東出版社及合作夥伴熙元創享,按國寶標準進行再造,法圖全程監製,採用仿古絲絹,色彩、神韻完美再現、雲鶴紋綾、手工裝裱,達成與原件無限接近的還原目標。講座將為大家講述圓明園歷史、原件再造始末及四十景的文化意涵及賞析。...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