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別再微觀了! 企業應培養的「宏觀數據力」
》精選文摘 大數據如何幫網飛玩創意
利用數據驅動顧客體驗變革
》活動快遞 人文空間講堂:鄭治桂【立體派野獸派的輻射】
 
2018.03.29 第412期

別再微觀了! 企業應培養的「宏觀數據力」

Cortilia Lin

「微觀數據力」雖然可突顯企業文化本身存在的問題,但「宏觀數據力」才能產生根本上數據策略的激發,並協助串聯企業各部門合作。

員工A:「敝公司使用數據的能力非常強,我們售出的每一台機器,都可以遠端回傳機器使用的紀錄檔(log file)。依據歷史資料以及各項參數的性能設定,我們可以預測機器可能在什麼時候會出現問題、需要什麼備件,進而預測各項關鍵備件的囤貨量,並與維修紀錄作對照,微調上下游廠商每一季的備件訂貨數量。」

員工B: 「敝公司使用數據的能力非常落後,業務單位完全無法掌控客戶對維修問題的不滿;行銷部門因此無法針對高回報率維修的痛點,準備有力說帖,所以業務部門都只能默默拜訪客戶,聽客戶的不滿。」

你大概猜得到,員工A與B其實來自同一間公司。

同樣一間企業,不同部門為何對自家掌握「數據」能力,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究其根本,數據並不是問題核心,真正的問題是,一間企業缺乏跨部門溝通,也就是只有「微觀數據力」。在這個資訊爆炸、計算能力強大的時代,數據力的重要性呈指數成長,企業數據思維不足的文化難題也隨之放大。

或許你會想,耳熟能詳的數據應用三步驟:「定義數據要解決的問題」、「定義數據解決後要產生的效益」、「數據分析方法與模型的選擇」好好應用不就解決了嗎? 但是,我想提出一個重要的觀點: 即便企業在每個能運用數據分析協助的商業問題中,都切實應用了這三步驟,數據力還是可能等於零。

最大的癥結點就在於,企業只用「微觀數據力」,完全忽略了「宏觀數據力」才是致勝關鍵。

用上述的員工對話來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我們定義一個要用數據來解決的問題為「針對維修備件做季度預測,以減少囤貨跟增加現金轉換能力」。用「微觀數據力」來分析的話並不困難,根據這個問題的定義,企業可蒐集機器設備的功能回傳記錄檔,再針對設備研發時的「最佳起始參數」做標竿分析(benchmarking),定義出回傳紀錄檔中的資料代表什麼意義、反映出什麼情形。如此一來,自然能針對使用機器量做基本的維修需求規劃,藉此推測維修需要的備件,然後利用每個月的維修資料,去確認跟對照模型做機器學習,最終的備件規劃就可以達到最低囤貨、最高現金轉換能力的效果。

然而,從「宏觀數據力」的角度來探討時,共有三大重要步驟:

1. 目前定義要用數據來解決的問題,順利解決後所產生的效益,會對企業更高階的策略目標,有什麼貢獻或犧牲?

2. 數據蒐集、建模的每一個步驟中,有哪些可以與其他數據、部門結合,而達到企業最終的商業目標。

3. 在這些可合作的部門中,哪些資源、人員、與決策流程需要安排,以便將最後的分析結果化為實際行動。
...【閱讀全文】

大數據如何幫網飛玩創意

麥可.史密斯(Michael D. Smith), 拉胡.泰朗(Rahul Telang)

數位娛樂平台所掌握的豐富資料,會促成更多的創意自由。這些平台不會只是提供確定可吸引廣大觀眾的內容,而是冒一些風險製作獨特的內容,因為它們能夠把這些內容直接傳送給最適合的觀眾。...【閱讀全文】

利用數據驅動顧客體驗變革

Cortilia Lin , 採訪整理■李郁怡(Eve Li)

在行銷領域,NPS是衡量顧客滿意程度的重要工具之一。藉由詢問顧客一個簡單的問題:「你願意推薦我們公司給親友的機率有多高?」將過去難以衡量的顧客主觀感受,轉為可客觀評量的數據。...【閱讀全文】

人文空間講堂:林慧【掌握你的說話秒懂術】

時 間:2018/04/13-2018/04/27(週五19:00-20:3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我們每天都在溝通,但並不總是說得通?又或者,有時會懊惱話可以講得更好?其實,有意識地表達和聆聽,能幫助我們有效達成溝通目的,只要掌握「說話的基本邏輯」「養成換位思考」「懂得選擇理想語彙」,就能讓自己說得事半功倍!跟著知名的說話教練林慧老師建立基本的說話魅力。...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