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99%的人脈經營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精選文摘 人脈鋪出發達之路
人脈經營:靠關係出頭天
》活動快遞 《竹藝復興.竹器工作坊》
 
2018.06.28 第425期

99%的人脈經營都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葛瑞格•麥基昂(Greg McKeown)

商業上,建立正確的關係,也就是經營人脈(networking),相當地重要。只要有關係,一切都好辦的說法,或許言過其實,可是其實離事實也不太遠。大部分情況下,跟我們一起相處的人,會決定我們能夠獲得的機會。正如身兼創投資本家和創業家的瑞奇.史壯貝克(Rich Stromback)在一連串訪談中告訴我的,「機會可不是像天空的雲朵那樣,四處飄浮。機會是如影隨形跟著人的。」

要說史壯貝克非常擅長經營人脈,其實是有些輕描淡寫:別人跟我第一次介紹他時,提到他是「達沃斯先生」(Mr. Davos),自然是其來有自。過去十年,他每一年都會參加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在瑞士達沃斯─克洛斯特斯(Davos-Klosters)所舉辦的拓展人脈的朝聖活動。《紐約時報》把他描述成是「達沃斯派對圈子的私人專家」。每一年,他都知道哪些地方會舉辦盛大的活動,原因是,許多人會把資訊告訴他,同時他也確保自己會出現在令人矚目的活動焦點之下。假以時日,這一切就變成了一連串超現實的關係。當某位中東王子受邀跟《財星》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的某些執行長會面時,王子跟史壯貝克連絡,請他參加並協助這場會議;當梵諦岡想要協商某種和平協定時,他們請史壯貝克提供協助。

當人們覺得自己在達沃斯沒有獲得足夠價值的時候,也會跟他求助。史壯貝克表示,「他們追求更多東西,可是實際上獲得的卻更少。」他覺得這幾乎無法想像。「這個論壇是全世界最具有影響力的社群。它把聯合國、G20、《財星》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富比士》雜誌全球名單(Forbes List)、科技破壞者,還有思想領袖,通通都匯集到一個地方來。」

十年來,他在達沃斯學到的許多心得,跟一般公認經營人脈的建議大異其趣。下列的片段資訊,便是我跟史壯貝克的對話裡,有關他違反直覺的一些建議。讀者可以運用在達沃斯,或者任何其他拓展人脈的活動裡:

別在意你給別人留下的第一個印象。「大家都把這件事情搞錯了。每個人都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很體面,說起話來很得體,結果卻讓別人完全記不得你。我只要誠實做自己,就玩得很開心。我才不穿西裝或是其他類似的玩意兒。我不在乎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相反地,我幾乎寧可一開始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然後讓大家慢慢地了解我,而不是追求立即的正面回應。奇怪的是,多年前我讀到的研究建議,隨著時間的流逝,你跟一開始並不喜歡你的人所建立的關係,相較於一開始就喜歡你的人,前者會更為堅實。演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渾身上下都不對勁,可是所有這些奇怪的地方加總起來,卻創造了非比尋常的魅力。」 ...【閱讀全文】

人脈鋪出發達之路

羅伯.克羅斯(Rob Cross), 羅伯.湯瑪斯(Robert Thomas)

在我們認識的高階主管中,有一位既快樂也極成功的女性,她的名字叫黛比。她任職於一家大型科技公司,並負責一個員工超過七千名的全球事業單位。當你問她如何爬上高位,以及為何喜歡自己的工作時,她的回答很簡單:一切都是因為人。她指的是:她的執行長老闆,同時也是個「總在背後支持她」的良師;一個配合單位的主管史提夫…【閱讀全文】

人脈經營:靠關係出頭天

荷蜜妮亞.伊巴拉(Herminia Ibarra),馬克.杭特(Mark Hunter)

亨利克.巴默(Henrik Balmer)剛當上一家新併購的化妝品公司生產部經理兼董事時,根本不在意改善人脈這件事。當時他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時間:怎麼擠出時間來帶領他的團隊,完成重要的生產流程升級任務?他還要思考拓展業務等策略性課題。為了避免每天太晚回家,他整天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埋頭苦幹。此外,他還有一堆日常問題要解決 ...【閱讀全文】

《竹藝復興.竹器工作坊》

時 間:2018/06/30(週六 11:30-17: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竹山小鎮以豐富的竹材和頂尖的竹工藝師聞名。曾經因產業沒落而蕭條,如今在何培鈞「小鎮文創」所連結的地方創生能量擴散下,再度掀起竹藝復興風潮。本次特別邀請大師級竹工藝師和青創家舉辦設計工作坊,分享竹材、竹藝轉型與應用的經驗。...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