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共同目的驅動了密切合作
》精選文摘 讓團隊合作化為競爭優勢
學會這5招,更容易獲得協助
》活動快遞 2018第十六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8.10.04 第439期

共同目的驅動了密切合作

文尼.納雅( Vineet Nayar)

想像你下班後回到家裡,把全家人都叫到客廳,然後督促每個人更密切地合作。這聽起來很奇怪,不是嗎?你曾經想過,在家裡,同心協力地密切合作顯得如此自然,可是,在工作場所裡卻一點都不自然,究竟是什麼原因嗎?

答案就是:目的。目的,是密切合作能否發生,最不為人所重視的決定因素。家庭裡可以視之為理所當然,可是大多數組織卻不是如此。「如果你想要打造一艘船,那就別爭取大家去收集木材,也別指派任務和工作給他們,而是應該教導所有人去憧憬海洋無垠的浩瀚。」寫了《小王子》一書的法國作家和飛行員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指出。

雖然如此,企業和高階主管仍然還是投入無數的時間和金錢,試圖透過科技、訓練與備忘錄來促進密切合作,卻忽略了迅速把問題定義清楚,擬定挑戰計畫,以及激勵員工一起合作來加以解決。

藉由下列三個密切合作的典範,我們可以提醒自己密切合作的重要性。

1970年4月14日,第三次前往月球的載人任務途中,在阿波羅13號太空船的氧氣槽爆炸之後,三名機組成員似乎在劫難逃。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一聽到「休斯頓,我們出了問題。」的呼叫之後,就知道必須中止任務,同時必須想辦法盡快把遠在20萬英哩以外的三位太空人帶回來地球上。從個人、小組到團隊都一起投入,大家仔細閱讀資料,在黑板上、洗手間裡和飲水機旁想方設法,提出解決方案,試圖執行,可是並不成功──然後一而再再而三地嘗試,直到最後成功為止。整整連續兩天,拯救三位太空人性命的目標變成了每個人的共同目的。


2001年9月11日,在紐約世貿中心的雙塔遭到空中攻擊之後,美國聯邦民航總署(Federal Aviation Authority)在更多民航客機可能遭到劫機之前,必須讓當時美國空中超過5,000架的飛機盡快降落,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龐大任務。許多大型飛機必須降落在只配備了數量稀少的跑道落地燈、塔台控制人員以及消防車的小型機場。由於當時的情況沒有任何規則手冊可以應對,聯邦民航總署的員工必須對既有程序置之不理,或是發明新的程序。他們必須要違反現成的規定,而他們也成功辦到。那一天,沒有任何一架額外的飛機在美國墜毀。...【閱讀全文】

讓團隊合作化為競爭優勢

黃男州 , 採訪整理 ■李郁怡 Eve Li

近十年金融產業幾經洗牌,同質競爭激烈,平均資本投資報酬率偏低。在這樣的產業環境下,玉山金控從十年前經濟規模在十名之外的新設小型金控,營收與稅後獲利穩健成長,如今,在16家金控之中排行第五大,逾放比等顯示企業體質不良的財務關鍵指標則低於業界平均,展現了後發先至的競爭力。......【閱讀全文】

學會這5招,更容易獲得協助

韋恩.貝克( Wayne Baker)

各家公司主管似乎總抱怨著員工不夠合作,不會協同工作。但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其實往往不是員工不願意幫,而是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如何求助,或不願意求助於他人。... 【閱讀全文】

2018第十六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8/11/01(四)~2018/11/02(五)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保護主義興起,人才競爭激烈,科技正重塑未來,在不確定的年代,該如何調整方向突圍? 2018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以「開放.創新.合作 迎戰不確定的年代」為主題,探討華人經濟的科技、創新、人才與機會,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400位華人企業領袖齊聚台北,以新思惟、新典範,共同面對新變局。...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