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與看似不欣賞你的上司合作無間
》精選文摘 管理三種類型的壞上司
有個愛說閒話的上司,怎麼辦?
》活動快遞 HBR在台大個案講堂
 
2018.10.25 第442期

與看似不欣賞你的上司合作無間

傑伊.康格( Jay A. Conger) , 艾倫.邱奇( Allan H. Church)

在職涯的某個時候,你至少會碰到一位上司,你無法讓他對你有良好印象,或是常會惹惱他。

這樣的上司不會信任你,也不會想與你共事。即使你過去的工作表現極為優異,似乎也沒什麼幫助。這樣的上司就是覺得你不適任。

面對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早點採取行動來扭轉這種負面觀感,你恐怕沒有翻身的機會。一旦你被歸類為問題人物,或是不適合團隊的人,上司就很難看到你工作表現優秀的部分,他們的注意力會集中在你的缺點上。你的職涯可能因此停滯不前,或甚至就此終結。

注意警告訊號

哪些警告訊號顯示你可能與上司合不來?以下是你該注意的情況。如果他們開始對你失去信任,給你的指示就會非常明確,他們可能會說:「你進行這項工作時,一定要完成X、Y和Z。」或是「我希望你從現在起,每場會議都提早五分鐘到。」他們會開始更早或更常檢查你的工作進度:「今天稍晚,你來我這裡報告一下最新的工作進展。」如果他們開始覺得你不適任的問題很嚴重,你會發現他們開始糾正你說的話,或是你說話的方式。他們會在你報告時插話,這是非常糟糕的警訊。你以前參加的會議,也不再邀你出席。到這個地步,表示大勢已去。如果績效評估是負面的,你很可能快就要被解雇了。你可能會被放到績效改造計畫中,如果績效沒有在三十到九十天內大幅改善,可能就得走人。

快速行動

當上司的指示第一次變得比你預期的還要明確,就要提高警覺。你現在還處於我們所謂的「寬恕區」,表示還可以快速修正行為,以重新取得上司的信任。你可以問上司自己最近是否做錯什麼事,引發他們這樣的反應。請他們說明,若是他們面臨那些情況會怎麼做。仔細聆聽。他們說明的內容,就是他們預期見到的正確做事方式,以及希望你注意的真正優先要務。調整你的工作流程,以達到他們的預期,而且,一定要以他們能明顯注意到的方式,來展現你調整後的行為,或是你高度重視他們認定的優先要務。 你可能會覺得這麼做似乎沒有什麼道理,但必須記住,若希望在工作上獲得成功,配合上司就是你的責任。...【閱讀全文】

管理三種類型的壞上司

文尼.納雅( Vineet Nayar)

幾年前在巴黎一個寒冷的清晨,我向一群年輕經理人談論如何建立高績效團隊。隨著談話進行,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仍未執行我們一直以來討論的某些想法。他們的反應讓我大吃一驚:絕大多數人怪罪直屬上司害自己保持慣性(inertia),不作改變。他們覺得遇到了最糟類型的上司,沒有辦法得到他們的許可。 當晚,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認真思考早上的討論,最後不得不同意,壞的上司能夠打消最好的意圖,讓最熱情的員工失去熱忱,凍結最熱門的想法。但我很好奇,究竟這個問題有多普遍。為了找出答案,我利用社群媒體徵詢我的人脈,結果回覆不斷湧來,顯見這個問題相當普遍,值得分析。 根據我的經驗,有三種特別無能的領導人類型。下面我將針對每個類型提供幾個應對的方法:...【閱讀全文】

有個愛說閒話的上司,怎麼辦?

喬瑟夫•葛瑞尼 (Joseph Grenny)

有個嘴巴很壞的上司,你該怎麼辦?以下面這個假設性的情況為例:凱倫的上司湯姆,經常在她面前說有關她同事的負面事情,凱倫非常厭惡這一點。她已經數度客氣地告訴上司,她對這種情況感到不舒服,他聽了之後有道歉,但之後仍繼續批評。兩個月前,一個同事告訴她,湯姆曾向他批評她的分析能力。凱倫很震驚。湯姆在她面前說同事的閒話,批評同事,她多少覺得這表示他特別信任她。所以,這兩個星期她對湯姆感到很不滿,不信任他的動機。但明天她要跟湯姆進行績效評估,她不知道是否應該跟他討論他的這種行為。... 【閱讀全文】

HBR在台大個案講堂【頂尖企業成功模式-企業個案探討】

時 間:2018/11/7(三) 14:00-21:30 (三堂個案課程)
地 點: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冠德講堂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說 明:商業模式創新的成功祕訣,在於因應變革,敏捷轉型、創新服務、多角化發展,讓競爭對手無法預期,也能在變局中屹立不搖!

HBR 在台大個案講堂由台灣大學EMBA 教授群堅強陣容主持,從三個成功企業個案討論其商業模式的創新與變革,帶領構思創新與應變的做法。...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