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情緒智慧有12個元素。你需要改善哪些?
》精選文摘 六大原則,管理職場情緒
推升高EQ團隊
》活動快遞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2019.01.31 第456期

情緒智慧有12個元素。你需要改善哪些?

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 理查.波雅齊斯 (Richard E. Boyatzis)

艾絲特(Esther)是一個小團隊的經理人,很受喜愛。她親切有禮且善解人意,是解決問題的好手,往往會把挫折視為機會。她總是積極投入工作,也很擅於安撫同事。她的經理慶幸能和這樣好相處的直屬部屬共事,常常讚美艾絲特有高水準的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EI,俗稱EQ)。艾絲特確實認為情緒智慧是她的長處之一;她慶幸在培養領導力方面,至少有一個項目是她不必加強的。不過奇怪的是,即使她的態度正向樂觀,艾絲特仍開始感到職涯受阻。她就是無法提出公司想要的績效。她開始覺得,情緒智慧也就只能讓她達到這個程度罷了。

艾絲特和她的經理落入了常見的一種陷阱:他們對情緒智慧的定義太狹隘。因為他們只聚焦在艾絲特的隨和合群、善解人意和受人喜愛,忽略了可使她成為更強、更高效能領導人的情緒智慧關鍵因素。《哈佛商業評論》最近有篇文章特別強調,像艾絲特這種和善、正向的經理人可能欠缺的是:給員工令人不愉快的回饋意見的能力、逆勢推動變革的勇氣、突破窠臼思考的創意。但這些缺失不是艾絲特情緒智慧的結果,只是證明了她的情緒智慧技能不均衡。過去三十年來我們研究卓越領導人的強項,開發出情緒智慧和卓越領導力的模型,我們發現,領導人若擁有一系列均衡的特定情緒智慧能力,其實可以作好準備應付這類嚴峻挑戰。

情緒智慧模型有很多,各自有一組能力;它們通常被湊在一起俗稱為EQ。我們比較喜歡稱為EI,並將它定義為包括四個領域: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意識和關係管理。綜合每個領域共有12項情緒智慧能力,都是學來的能力和可學會的能力,可讓人們在工作上獲得卓越績效,或成為卓越領導人(見下表)。這些能力包括艾絲特顯然具有優勢的領域:同理心、正向樂觀的態度和自我控制。但其中也包括一些關鍵能力,如達成力(achievement)、影響力、衝突管理、團隊合作和啟發性領導(inspirational leadership)。這些技能需要運用到和第一組能力一樣多的情緒,應該也是任何有抱負的領導人優先要培養的項目。

例如,如果艾絲特具有衝突管理的長處,就應該很擅長向別人提供令人不愉快的回饋意見。如果她較傾向發揮影響力,就會想要提供那項令人不愉快的回饋意見,以領導她的直接部屬,並幫助他們成長。比方說,艾絲特有個專橫而刻薄的同事。她不應在每次互動時設法息事寧人,若她有較寬廣均衡的情緒智慧技能,就可向那位同事直接提出這個問題,運用情緒的自我控制,保持冷靜客觀,同時明確告訴他,他的哪些作風沒有效益。將醞釀中的問題提到檯面上,正是衝突管理的核心。艾絲特也可利用影響力策略,向那位同事說明她希望他成功,若他能檢討自己的作風如何影響周遭的人,就會明白他若能改變,對每個人都好。

同樣地,如果艾絲特培養了啟發性領導力,在推動變革上就會更加成功。具有這種長處的領導人能清楚說明願景或使命,與他自己和他領導的人在情緒上產生共鳴,這很重要,能夠激勵眾人改走新方向。好幾項研究已發現,推動變革和高瞻遠矚的領導力,和情緒智慧有很強的關聯性。

若要卓越出色,領導人必須均衡發展所有的情緒智慧能力。若能做到,就能創造優異的業務成果。

你如何知道自己的情緒智慧需要改進哪些地方,特別是如果你自認在情緒智慧的某些領域已經很強?

只要在心中檢討這12項能力,你就大概能知道該改進哪些能力。有許多正規的情緒智慧模型,其中大多附帶評量工具。選擇要使用哪一種工具時,應考慮它預測領導成果的效力如何。有些工具評估你如何看待自己,它們和性格測試有高度相關,也涉及到個人的「自我基模」(self-schema,亦稱「自我圖式」)。另外一些模型,例如耶魯大學校長彼得.沙洛維(Peter Salovey)及其同事等人,將情緒智慧定義為一種能力;他們的測試工具MSC與智商的相關性,比任何其他的情緒智慧測試工具高。

我們建議做全面的360度評量,收集自我評價,以及熟知你的人的意見。這種外部回饋意見,特別有助於評估情緒智慧的所有領域,包括自我認知(因為你恐怕不會知道,其實你不是很了解自己)。你可以請和你共事的人給你回饋意見,如此就能粗略評估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你請教的人愈多,得到的說明就愈清楚。 ...【閱讀全文】

六大原則,管理職場情緒

陸洛 (Lou Lu)

有人的地方就瀰漫著各種情緒,職場亦然。職場中的情緒,既有正面效益,也有負面效益。高亢的工作情緒,能提升士氣;工作的成就感與喜悅,會提升工作動力,促成對個人、對公司都有利的正向循環。相對地,情緒的負面影響也可能相當嚴重,像是過度興奮可能造成決策偏誤;憤怒會損及人際關係及團隊,甚至引發「辦公室暴力」。 因此,主管需要妥善處理職場情緒,以幫助員工完成其工作要求,同時又避免不當的情緒行為造成不良影響,否則可能會造成員工痛苦,績效低落,進而讓公司受損。 ...【閱讀全文】

推升高EQ團隊

凡妮莎.厄奇.杜魯斯凱特( Vanessa Urch Druskat) , 史蒂芬.沃爾夫 (Steven B. Wolff)

1990年代,當經理人第一次聽到「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般俗稱為EQ)的概念時,感到茅塞頓開。情緒智慧的概念深深引發大家的共鳴。原來,組織效能和EQ是息息相關的,其相關性絕不少於和智商(IQ)的相關性。直覺上,人們知道有情緒智慧,但從未被闡述得如此清楚。最重要的是,這個概念可能促成正面的改變,使得人們不會困於所處的情境,而能採取步驟,加強個人的情緒智慧,並讓自己在工作和個人生活中更有效率。 情緒智慧的概念確實具有影響力。問題是,雖然組織中的大部分工作都靠團隊完成,但到目前為止,情緒智慧只被視為個人能力。因此經理人當前有一項要務,那就是找出讓團隊更有效工作的方式。 ... 【閱讀全文】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活動時間:2019/3/27 (三) 13:30-17:00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堂•卓越堂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第二曲線來了,你的位置在哪邊?

用3個小時掌握盧教授淬鍊20年的創新思維,

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秘密,打造個人與企業創新的第二曲線!...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