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四大做法助你找出職涯目標
》精選文摘 思考你的職涯策略
生命是機運──以下是根據機運來規劃職涯的方法
》活動快遞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2019.02.07 第457期

四大做法助你找出職涯目標

塔妮亞.露娜  (Tania Luna) , 喬丹.柯恩 (Jordan Cohen)

「告訴我你的職涯目標。」你是否經常對你管理或指導的人這麼說,對方卻只是用空洞的眼神看著你?也許這個人坦白承認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應該是什麼,甚至不知道在你們公司是否有機會升遷發展。你該如何著手提供支持?

對職涯不滿,目前已是愈來愈大的挑戰,因此我任職的慧優體國際公司(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在領導力訓練公司「生活實驗室學習」(LifeLabs Learning)的協助下,決定採取不同的做法。顧問公司CEB的2015年員工調查結果,清楚呈現這個問題:70%接受調查的員工(遍及許多產業)表示,對公司提供的職涯機會不滿意;這個數字令人不安,因為職涯滿意度,是員工投入程度與留任的最大驅動因素之一。同時,75%的組織表示,他們預計會面臨員工缺乏必要技能與知識的問題。因此,一方面員工覺得自己的升遷發展不夠快,而另一方面,企業認為員工成長太慢。為何會有如此明顯且危險的矛盾?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因應?

提供解決方案之前,我們想提出一個激進的診斷:問題不在於缺乏職涯機會,而在於「職涯」這個概念。我們正在遭受「職涯迷思」之害,職涯迷思是指錯誤相信過時的「直線式職涯進展」概念。

來看看職涯(career)這個詞的詞源。它來自16世紀的「道路」(road)一詞。我們展望職涯時,會想像一條有最終目的地的直達道路。不久前,這個概念還很有用。職涯成長意味著名聲和薪酬逐漸增加。你可以回顧過去,然後用過去來衡量未來:採取其他人曾採取的步驟,以到達他們已到達之地。這種職涯成長的願景,已不再符合現實。我們不再需要擅長預測未來;未來無法預測,我們現在就必須成功。我們必須放棄職涯迷思,為個人和職涯的成長,創造新的架構。

讓我們回到一開頭那位需要指點、覺得職涯受困而感到困惑的員工。如果你無法指點他們走向令人安心的職涯階梯,還能做些什麼來支持他們的成長,並增加他們對公司的影響?以下是我們在慧優體公司採取的一些做法,以協助員工克服職涯迷思:

消除職涯迷思

首先,我們告訴員工,心中沒有一條具體的職涯發展路徑,是沒問題的,甚至這樣還更好。若是過於執著一條明確的路徑,可能會變成職涯陷阱,讓我們看不見非直線式的成長機會。最近,我們進行經理人和員工之間兩年一次的成長對話。員工討論他們想要的經驗、責任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而不是想要的職位頭銜。

該問的問題是:「什麼問題會讓你感到振奮?」「你可以加強哪些強項?」「什麼類型的工作你希望少做一些,什麼工作你希望多做一些?」「你若是辭職,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聚焦在可轉移的技能

我們訓練經理人,讓他們協助直屬部屬培養可轉移的技能,而不是攀爬職涯階梯。這些技能可提高就業能力,因為它們可應用於現在和未來的多種角色和情況(例如,溝通、自我管理、寫作、公開演講)。我們告訴員工,他們不該把職涯資本投資在單一路徑,而應多角化投資。我們也希望經理人宣揚團隊中最需要的技能,以提供一點方向。

該問的問題是:「我們正努力在團隊或公司裡培養的技能當中,你最感興趣的是什麼?」「哪些技能可協助你在目前的角色中,獲得較多影響力?」「有哪些技能缺口阻礙了你,或是拖住你?」 ...【閱讀全文】

思考你的職涯策略

多莉.克拉克 (Dorie Clark)

目前一般員工平均每天收發122封電子郵件,平均每月出席62次會議,你的上司或人力資源主管根本就沒有時間或精力來適當地思考,如何善用你的才華,促進你的職涯發展。相反地,我們必須要掌控自己的職涯規畫,以確保得到能夠長期成長的職位。以下四種方法可讓你更有策略地處理這個過程。 強迫自己安排時間思考。當工作忙碌時,沒有時間做的第一件事情通常就是策略性思考。「規畫會議」似乎亂無章法,投資報酬率也無法確定。可是,如果一連好幾個月或好幾年都缺乏定期的反省,可能會引導你踏上一條你並不想走的專業路徑。所以你應該強迫自己排出時間進行策略性自省。 ...【閱讀全文】

生命是機運──以下是根據機運來規劃職涯的方法

泰勒.湯普森( N. Taylor Thompson)

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宣稱他最喜歡的等式是以下這項: 成功 = 天份 + 運氣 重大成功 = 多一點天份 + 許多運氣 康納曼的意思是,小幅成功和重大成功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運氣,而非技能。在職涯上,運氣扮演的角色,遠大於我們的期望或了解,大多數人可能接受上述說法的好處,那就是人們無論如何都會將事情歸功於好運氣,但幾乎沒有人能夠接受這項說法的壞處:將自己的職涯視為命運的玩物。幸好,我們可以作決定,協助將噩運對一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 【閱讀全文】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活動時間:2019/3/27 (三) 13:30-17:00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堂•卓越堂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第二曲線來了,你的位置在哪邊?

用3個小時掌握盧教授淬鍊20年的創新思維,

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秘密,打造個人與企業創新的第二曲線!...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