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克服分心四大策略
》精選文摘 打破壓力與分心的惡性循環
克服數位分心
》活動快遞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2019.02.21 第459期

克服分心四大策略

克里斯.貝利( Chris Bailey)

目前有各式各樣關於個人生產力的統計資料,其中有一項特別令我心驚:平均來說,在電腦前工作的人每四十秒就會分心或被打斷工作一次。換句話說,我們連專心工作一分鐘都做不到,注意力會轉到其他地方。當然,有時候要重新集中注意力也不難,但有研究顯示,如果注意力徹底轉向之後,可能要花二十分鐘才能再重新集中注意力。

原因為何?人類天生就很容易分心。我們大腦的注意力系統天生就會回應任何有趣、具威脅性、新奇的事物。我們甚至有一種對新奇的偏好,任何時候只要注意到新的事物,腦中就會充斥著多巴胺這種令人感到愉悅的化學物質。

從人類演化史來看,這很有道理。例如,我們的遠祖不會只專注在某些事情(例如生火),而會分心注意到新的威脅(例如逼近的劍齒虎),正因如此,才能又活過一天。

雖然每個人情況不太一樣,但我個人在日常生活已經不太會再碰上太多劍齒虎。新奇、令人愉悅或具有威脅性的令人分心事物,目前已經不再能協助人類存活,反而會把我們的注意力從有生產力或有意義的活動上移開。臉書(Facebook)的吸引力,永遠會比Excel試算表來得高;電子郵件帶來的快樂感受,也總是高於現在手上正在寫的那份報告。

那麼,我們該怎麼取回控制權?我讀了幾百份的研究報告,訪談了幾十位專家,還用自己做了各種實驗(包括參加冥想靜修,結果我整整一個月自找無聊),終於知道有許多方式可協助我們減少分心。以下是我最喜歡的四種方式:

打造沒有分心因素的工作模式

有許多因素在爭取我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必須盡量事前防止那些因素出現。一種有助於這麼做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處於沒有任何分心因素的模式,在這種理想的環境裡,你可以靜下心來,專注在最重要、最複雜的任務。我自己的無分心因素模式,就是在電腦上開啟分心阻擋器(我用的應用程式是Freedom),戴上抗噪耳機,把手機和平板電腦放在另一個房間,拿杯咖啡,並且想清楚自己現在想完成什麼事情。像這樣專注45分鐘之後,我會休息十分鐘,愛做什麼分心的事都行。

我通常在家工作;而在開放式辦公室裡上班的人,若想進入這種無分心因素模式,可能就得真的起身,改變一下工作場景。畢竟,開放式辦公空間產生分心的機率高出64%,而且在這種環境裡,我們也比較容易被他人打斷工作。

設定三項每日目標

工作時心裡若是更清楚想要做什麼,就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想達到這一點,我個人最愛的固定做法稱為「3的法則」。首先,在早上自問:今天過完的時候,我想完成哪三件事?把其他比較不重要的事,寫在另一張待辦清單上。「3的法則」之所以如此強大,部分原因在於我們可以輕鬆專注記得三件事,如果特別強調這三件事,就不會和一大堆比較不重要的事混在一起。

舉例來說,今天我就設了三個目標:完成這篇文章的初稿,開心地進行之前約好的兩個媒體訪談,並且把下週某場演講的投影片定稿。今天我仍然會處理其他一些事情,但這三件最重要的事絕對是我會專注去做的。 ...【閱讀全文】

打破壓力與分心的惡性循環

坎蒂.維恩斯 (Kandi Wiens)

專注的能力,可協助我們成功。不管是向內專注,順應自己的直覺和價值觀以調整自己,或是對外專注,以探索我們周遭的世界,強化我們的專注力都是有價值的資產。 但我們的專注力和注意力,常常會被奪走,讓我們覺得倦怠、健忘,無法全神貫注。在我擔任高階主管教練的工作當中,他們在專注力渙散時,我最常聽到他們說出以下的話(其中有一些話,我自己有時也會說): ● 「我覺得完全無力負荷。」 ● 「我的工作量實在太多,我整天開會和處理緊急事件,永遠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完那些工作。」 ● 「辦公室裡壓力和干擾不斷,榨乾了我的心力。我好像就是沒辦法專心。」 干擾不斷與缺少時間,當然會打斷我們的專注力,但壓力的影響也很大。 ...【閱讀全文】

克服數位分心

賴瑞.羅森 Larry Rosen , 亞莉珊卓.塞謬 (Alexandra Samuel)

數位超載(digital overload)可能是今天職場上的重大問題。從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夜以繼日,我們飽受許許多多的訊息和提醒轟炸,就算我們想要專心,也幾乎不可能。而且,如果我們忍不住很想要延遲工作,只要手指頭輕輕一點,就可以接觸到讓人分心的各種事物。 ... 【閱讀全文】

《盧希鵬的第二曲線講堂》

活動時間:2019/3/27 (三) 13:30-17:00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堂•卓越堂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第二曲線來了,你的位置在哪邊?

用3個小時掌握盧教授淬鍊20年的創新思維,

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秘密,打造個人與企業創新的第二曲線!...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