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實現你的豐富人生
》精選文摘 幫自己打分數
打造目的影響力
》活動快遞 《新商業•新動能─隨處科技下的隨經濟時代》
 
2019.03.07 第461期

實現你的豐富人生

史都華.費立曼 (Steward D. Friedman)

我從事研究與企業教練工作二十多年,曾遇過不少自認有志難伸、壓力沉重,或是原地踏步的主管。他們放棄在某個或更多生活層面中力求表現,也沒有把個人領導力,運用在工作、家庭、社區、自我(包括身、心、靈)等所有的生活領域中。當然,我們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時,總會遭遇某種壓力。大家往往認為,這是個零和賽局,有一得必有一失,但這種看法毫無道理可言。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在四大生活領域中追求卓越表現,達到所謂的「四贏」,也就是在這些領域之間尋找共同價值,而不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在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與全球許多公司和研習會當中,教授「完全領導」(Total Leadership)課程,主要的概念就是創造四贏。會以「完全」為名,是因為課程內容涉及完整的人;又因為內容是要帶動持續性的改變,使你和周遭最重要的人都能受惠,所以也是「領導」。

按部就班爭取四贏

獲得四贏的第一步,是認清你對目前和未來的各個生活領域,抱有什麼期望、會有什麼貢獻,並周全地考慮到你最重視的人,以及你們對彼此的期望。下一步,是有系統地設計和執行精心策畫的實驗,在短期內做某件新鮮事,觀察它對四大生活領域的影響。假設某個實驗行不通,就終止或調整,這麼做的損失不大。如果實驗行得通,就是一項小成就了;這些成果累積一段時間後,你會漸漸把努力的焦點,完全放在最重要的人與事上。不論以人或以事為重,你都會在所有的生活領域中,學到更多的領導技巧。

這個過程不必承擔極大的風險,反而因為需要提出務實的期望、推動你能掌控的短期改變,並取得周遭人士毫不保留的支持,因而無往不利。舉例來說,我在2005年的某個研習會中,認識一位經理人肯尼斯.陳(Kenneth Chen;以下的名字都是化名)。當時,他的工作目標是升任執行長,但還有其他目標,而且表面上看來,那些目標可能會彼此衝突。最近,他搬到費城,並打算多參與一些社區事務,也希望鞏固家庭關係。為了進一步達成這些目標,他決定加入某個市立社區委員會,這麼做不但可磨練他的領導技巧、支持他完成工作目標,家庭領域也能受惠,而且可進一步向他擔任老師的姊姊看齊,她每天都回饋社區。另外,他希望未婚妻也加入社區委員會,這麼一來,兩個人便可以一起行善,他也會覺得精神富足、更有朝氣,進而增強他在職場上的自信。

大約在三年後的現在,他向我透露,他不僅和未婚妻共同加入社區委員會,而且即將正式接任執行長。由於他在許多方面的作為,更符合個人價值觀,因此在所有的生活領域中,都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他運用創意提升各領域的表現,並鼓勵別人更巧妙地整合不同的生活領域,藉此領導他們改善個人表現。

肯尼斯並不是特例。研習會的其他參加人員,在課程開始和結束之際,都會進行自我評量,他們的報告都顯示自己的表現有進步,而且,一度彼此扞格的生活領域,也變得更和諧。在一項為期四個月的研究中,受訪的三百多位平均年齡35歲的商界專業人士,對職場生活、家庭生活、社區生活的平均滿意度,分別提高20%、28%、31%。他們最顯著的變化,大概是對自我的滿意度提高了39%;自我滿意度包括身心健康、知識、心靈成長等方面。不過,受訪者也透露,他們在工作、家庭、社區、自我等生活領域的表現也都改善了,各個領域分別進步9%、15%、12%、25%。弔詭的是,這些收穫都是他們減少工作時間,花更多時間在其他生活領域的結果。他們採取更聰明的工作技巧,對工作的專注、熱情、投入的努力也增加了。

雖然每年有數百位各階層領導人上過這門課,但你不需要參加任何研習會,就能發掘值得嘗試的實驗。發掘過程相當直接,但並不輕鬆。我接下來會摘要敘述這個過程,並帶領讀者逐步了解,設計和執行創造四贏實驗的基本原則。 ...【閱讀全文】

幫自己打分數

羅伯.克布倫 (Robert Steven Kaplan)

大部分成功的領導人都一樣,在事業生涯的初期,會獲得很多指引與扶持;很多人會緊盯著自己,不斷地給予指導和教誨。但隨著你在組織中的位階愈爬愈高,能提出真誠與實用意見的人卻愈來愈少;過了某個時點,你只能自求多福了。現在,你的上司(如果你還有上司的話)不再留意你每天的行事作為,等大家注意到你犯了錯誤,恐怕也為時已晚,回天無力了;當然,他對你的觀感看法同樣也可能無法改變。也就是說,等到管理上的失誤對業績造成負面影響時,通常都已經來不及矯正,難以重回正軌了。 ...【閱讀全文】

打造目的影響力

尼克.克雷格 (Nick Craig) , 史考特.史努克(Scott Snook)

過去五年多,大家開始熱烈討論目的驅動(purpose-driven)的領導哲學。學者頭頭是道地爭論執行長的最重要角色,是擔任「組織目的」的管理者,企業專家指出目的是傑出經營績效的關鍵,而心理學家則把目的視為通往更多福祉的道路。醫生也發現,擁有人生目的的人較不易生病。現在目的已漸漸被視為引導我們航行在這個複雜、多變、詭譎世界的關鍵,在這個世界中,策略不斷改變,而少有決策是明顯的對或錯。 ... 【閱讀全文】

《新商業•新動能─隨處科技下的隨經濟時代》

活動時間:2019/3/27 (三) 13:30-17:00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堂•卓越堂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隨時、隨地、隨支付的隨經濟時代來臨,

各路企業先鋒已利用第一曲線的成功,率領產業往第二曲線邁進。

企業若要活過明天,戰略思考已不能使用人云亦云的歸納法, 要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假設,成為有眼光預測未來的人。

用3小時掌握盧希鵬教授淬煉20年的創新思維,讓你不會贏了所有競爭者,卻輸給了時代! ...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