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管理」你的上司
》精選文摘 遭上司排擠,該怎麼做?
與缺乏自覺的上司共事三建議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2019.04.11 第466期

「管理」你的上司

約翰.賈巴洛(John J. Gabarro) , 約翰.科特 (John P. Kotter)

二十多年前,約翰.賈巴洛及約翰.科特就經理人與上司間的關係,提出一個極有價值的新視角,確認兩者相互依賴的關係。

其實,上司需要合作、可靠、誠實的直屬部屬,經理人則仰賴上司聯繫公司其他人士、確定優先事項,以及取得關鍵資源。如果你跟上司的關係不佳,必須由你主動把關係調整好。如果你能了解上司的優缺點、優先事項和工作風格,然後耐心地跟上司建立有效的工作關係,對大家都有好處。

本文面世後,二十多年來真正改善了管理實務。它簡單卻有力的建議,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幫助無數經理人與上司改善關係,實實在在地提升了企業獲利。這些年來,本文的建議已成了世界各地商學院,以及企業培訓課程中,不可或缺的內容了。

有自覺地與上司合作

對許多人來說,「管理你的上司」這種說法,可能顯得不尋常,甚至可疑。大多數組織向來強調由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因此,你或許不太明白,為什麼需要管理跟上司的關係;當然,除非你是出於個人或權謀考量而這麼做。但我們要講的,並不是權術操作或拍馬逢迎。我們使用這個說法,是指你應有自覺地與上司合作,致力為自己、上司,以及公司爭取最佳績效。

最近一些研究顯示,高效能的經理人不僅會將時間和精力,花在管理跟部屬的關係上,也很重視跟上司的關係。這些研究還顯示,管理對上關係雖然是經理人的關鍵工作之一,但一些有能力,也很積極進取的經理人,卻忽略了這個環節。有些經理人雖然積極有效地管理部屬、產品、市場、技術,卻以近乎完全被動的方式面對上司。這種態度,幾乎總是對這些經理人,以及他們的公司造成傷害。

如果你懷疑管理與上司的關係是否真有那麼重要,或是真有那麼困難,請看以下這個可悲但發人深省的例子。

法蘭克.吉本斯(Frank Gibbons)是業內公認的製造部門天才,而且無論以哪一種獲利標準來衡量,他都是效能一流的高階主管。1973年,他憑著實力,升任主管製造部門的副總裁,當時他的公司在業內規模排名第二,獲利能力則最高。但身為主管的吉本斯,並不擅長管人,而且不只他知道這一點,公司及業內人士也都知道。考慮到這個弱點,公司總裁總是選擇擅長與人合作的主管,來擔任吉本斯的直屬部屬,以彌補吉本斯的不足。而這樣的安排,也都運作得很好。

1975年,菲利普.邦內維(Philip Bonnevie)獲得擢升,直接向吉本斯報告。總裁選擇邦內維,是延續先前的做法,因為他過往的表現優秀,而且以擅長與人合作著稱。但總裁做這個決定時,忽略了一件事:邦內維在公司快速升遷的過程中,碰到的都是很優秀的上司。他從不曾遇到難相處的上司。邦內維事後檢討時坦承,他從不曾想過,管理上司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閱讀全文】

遭上司排擠,該怎麼做?

麗茲.奇斯立克(Liz Kislik)

在理想的世界裡,上司會支持你與你的職涯目標,為你開啟機會,為你在公司的成功鋪路。但這世界並不那麼理想,即使曾經似乎相當支持你的經理人,也可能突然轉變。舉例來說,一位與我合作的技術總監,她的上司似乎突然對她失去信心,全面封鎖了她的建議,沒有告知其他高階領導人她的建議。另一位客戶公司的行銷總監,上司甚至明白禁止她與她之前可接觸的高階領導人交談。 ...【閱讀全文】

與缺乏自覺的上司共事三建議

湯馬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

每個人的身高、音樂才能和幽默感都不盡相同,同樣地,我們是否了解別人對我們的看法,這方面的能力也是因人而異。這些差異通常與人們的自我覺察力(self-awareness)有關,但其實,這種能力更正確的講法,應該是他人覺察力(other-awareness),也就是察覺自己的行動如何影響他人(以及因此會如何受到別人評價)的能力。 ... 【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首月體驗60元》

敬邀您加入全球最菁英的數位社群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數位版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