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成為「待辦清單」的主人
》精選文摘 抽空處理瑣碎工作的三個技巧
掌握時間分配訣竅, 才有時間做主管該做的事
》活動快遞 【2020線上書展】 突破框架 邁向卓越
 
2020.01.16 第506期

成為「待辦清單」的主人

艾莉森.瑞敏(Allison Rimm)

想認真管理時間,待辦清單可說是必備工具。但如果盲目使用,你會受制於它。想找出適合自己的待辦清單使用方式,第一步就是釐清你想用它來做什麼。很多人沒做到這點,結果清單上充滿了下列這類事項:立即就得做的緊急優先事項(把修改好的投影片寄給客戶);沒有明確截止日期,因此擔心可能會忘記的事(預訂假期行程);我們把一些基本工作加進清單裡,只是因為完成後把那些項目劃掉,會讓我們覺得很開心(再買一些筆:完成!)。一天一天過去,我們完成了那些基本事項,做完那些緊急事項(而這些項目就算不在清單上,我們大概也會完成),其他事項則是一拖再拖。

為了避免這種問題,我會使用三份清單,加上行事曆。它們各有不同功能。具體來說,1號清單列出的是「重要但時間不急迫」的事。2號清單列的是「今天要完成」的事,也就是如果某件工作出現,而我當下無法立刻完成,我會記錄在2號清單上,並且努力把2號清單上的事情做完才下班。第3種清單則是「不辦清單」:用來提醒自己,我已經決定不值得花時間去做這些事情。把這些事寫下來,以免它們默默回到待辦清單上。

至於行事曆,則是用來預留時間,以便準時完成重要事項。舉例來說,我不會把「寫演講稿」列在待辦清單上,而是在行事曆上特別保留所需時段來完成。而這件事,我會在確定了演講日期時就做,如此我就不會到了演講前一天,才發現「糟了,我明天要演講!」而且,因為在知道有演講邀約的時候,就打算把寫演講稿這件事寫在行事曆上,所以,我如果實在沒有時間寫演講稿,一開始就會發現這一點,因而(遺憾地)回絕。只要預訂了某段時間,我就絕對不會挪做他用。

確認並訂出優先事項的時程

時間是有限的資源,但大家規畫如何運用時間的態度,遠不如規畫金錢那麼嚴謹。如果你想確保完成最高優先事項,就該有策略地決定如何運用時間。

若要明智地決定哪些事情的重要性足以排上待辦清單,你應先花時間制定你的使命(你的個人目的),並設想成功會是什麼樣子。... 【閱讀全文】

掌握時間分配訣竅, 才有時間做主管該做的事

多莉.克拉克(Dorie Clark)

我們都喜歡把工作時間,花在高價值的活動,像是擬定策略、促進創新,指導前途看好的員工等等。不過,每位專業人士都面對應接不暇、讓人心煩的許多任務,像是滿到溢出的收件箱、你承諾要做的介紹、你需要歸檔的一堆文件,或是你真正應該閱讀的好幾篇文章。...【閱讀全文】

這些人才為何會被壓力打敗

哈佛知識+ HBR +

在商場上,優秀的業務員不一定能成為優秀的管理者。能在組織嶄露頭角的通常是優秀的業務員,但當他們被拔擢為主管時,就必須拿出「選手兼教練」的成績。... 【閱讀全文】

【2020線上書展】 突破框架 邁向卓越

訂閱《哈佛商業評論 全球繁體中文版》 數位版12個月效期

再贈數位版4個月效期+最新暢銷熱門書6選1:

□《矽谷帝國》

□《生時間》

□《專案管理革命》

□《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讓你優秀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

□《OKR:做最重要的事》

□《財務自由的人生》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方案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