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人人都會犯的五種簡報錯誤
》精選文摘 想讓簡報更有力?用個壞人當開頭
如何向高階主管作簡報
》活動快遞 【讓自己從A到A+】首月訂閱只要60元!
 
2020.03.05 第513期

人人都會犯的五種簡報錯誤

南希.杜爾特(Nancy Duarte)

我們都知道,聽一場糟糕的簡報有多痛苦。聽別人簡報時,很容易就能挑出缺點:太冗長、太無聊、太難懂等等。但等到我們自己上台報告,很多人都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以下是五種最常見的錯誤,以及一些避免錯誤的訣竅。

1. 沒有放感情

只是「陳述事實」,可能抓不住聽眾的注意力,即使在商務情境下也不例外。不論主題或聽眾多麼理性,簡報都應放進感情。不僅要打動聽眾的腦,也要打動他們的心。要設法讓簡報的呈現、資料、證據、邏輯推演和其他分析內容,加入情感成分。舉例來說,開場時可以講個聽眾心有戚戚的故事,或是運用比喻,讓你的資料更有意義。

想挖掘出你想法當中的情感吸引力,可以問自己一系列的「為什麼?」例如,想讓人付錢購買雲端儲存服務時,可以先問「我們為什麼需要雲端儲存?」而答案可能是「方便與遠地同事分享資料」。接著再問,為什麼需要做到這一點,一步一步,最後總能找出會受到你這個想法影響的人。假設你最後的答案是「協助遠方同事協調賑災行動、拯救生命。」這就是你可以用來抓住情感的關鍵了。找到這個關鍵,就更容易找出適當的字眼和圖像,來激發同理心和支持。

2. 對投影片要求太多

PowerPoint可以是很好的工具,但你應想清楚你想用它來做什麼。只要做到那件事就好,別再要求更多。若是在一份投影片裡放進太多內容,就會出現問題。如果你把所有重點塞進投影片,以免漏講,最後導致簡報時根本等於放上整份文件。(賈爾.雷諾茲〔Garr Reynolds〕很貼切地把這種多頭怪獸般的投影片稱為「投影文件」〔slideument〕。)沒有人想聽這種照本宣科的簡報。這很無趣,而且讓聽眾自己看還更有效率。所以,千萬別把所有內容全部放上去,羅列所有重點。要給自己提詞用的內容,就該放在「備忘稿」那一欄,別讓聽眾看到;只讓能夠加強你想法的畫面投影出來。如果你必須在簡報後發送相關文件呢?把你從投影片裡抽掉、放到「備忘稿」裡的所有內容,匯整成為會後分發的參考文件。...【閱讀全文】

想讓簡報更有力?用個壞人當開頭

葛雷格.史東(Greg Stone)

許多主管簡報產品或計畫的時候,總以一句模糊的主題聲明來開場,講得空洞飄渺:「我們的新焦點就是顧客滿意度」或是「我們目前的策略目標就是執行及創新」。然而,這種作法除了無力、更是無趣。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難道開場會寫「這是一齣關於優柔寡斷的戲劇」?當然不可能。...【閱讀全文】

如何向高階主管作簡報

南希.杜爾特(Nancy Duarte)

高階主管是你最棘手的一群簡報對象,但如果你成功了,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高階主管將大力支持提倡你的想法。以下的作法讓你能贏得他們的注意和支持:預先作總結、設定期望、製作總結投影片、給予他們要求的事物、排練。... 【閱讀全文】

【讓自己從A到A+】首月訂閱只要60元!

敬邀您加入全球最菁英的數位社群

共享最前瞻、最權威的經營智慧

眾多管理者都已經加入了!邀請您立即體驗。

訂閱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受時、地、登入次數限制,

於哈佛商業評論網站瀏覽所有優質文章、影音等豐富內容。 ...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