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7 第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TEDxTaipei許毓仁:不創業也要有創業家精神
愛料理蕭上農︰創業是開始,經營才是挑戰!
 
TEDxTaipei許毓仁:不創業也要有創業家精神
文/楊雅筑
當公務員才是鐵飯碗?但又不甘心開始工作只為退休?

進上市櫃的大公司才能擁有百萬年薪?可是自己當老闆才是從幫人賺到自己賺?

許多人在該上班還是開除老闆、搞創業的兩難中迷惘;多數人創業的問題百百種,大嘆成功的模式無法模仿複製;更多上班族的困難是,不敢踏出離開辦公室框框的第一步。

為此,TEDxTaipei 創辦人許毓仁提出,「今天我們談創業,其實不是指每個人都應該去創業,或是只有乖乖上班與冒險創業2種選項,而是,每個人就算不創業,也應該要有創業家的精神和態度。」

什麼是創業家的精神?彼得•杜拉克曾說:「創業精神是一種行為,而非人格特質;他們藉著創新,把改變看做是開創另一事業或服務的大好機會。」

許毓仁則解釋,創業家精神是︰能夠自己解決問題,能夠創造新的可能性,甚至可以發明工作,「我認為未來的人最重要的3種能力是︰1.學會開創;2.建立社群;3.接受失敗,這3項能力正好可以套用在任何領域的創業,而開創是最重要的一點。」

學會開創:自己發明工作的世代來了!

一般人對於工作的定義多半是,學校畢業後,在人力銀行平台上打開履歷、投遞履歷,接著等待面試、等待通知、等待上班;然後當你錄取了,工作就是︰完成老闆交代的事情,等著年終考績領獎金、等著每年被決定該加薪3百還是5百。

但是,你曾經思考過,如果離開現在的職場,你還能不能過得更好?你想像過如果有一天被開除了還能不能活下來嗎?或者,你有沒有夢想過,自己創造一份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許毓仁表示,多數人對於創業這件事,詢問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離開現在的職場,我會不會餓死?我該怎麼說服我的父母親、怎麼面對朋友和另一半?他舉自己的經驗為例,從小在夜市裡長大,父母就是最好的創業家;當兵前到中南美洲,跟著古巴革命家切.格拉瓦(Che Guevara)的足跡行腳半年;退伍後流浪到美國舊金山,和朋友開始創辦網路公司,一路從2、3人的小公司成長到60人;幾年後回到亞洲,先後經歷了上海、台灣不同的職場環境,還曾在Nike公司擔任教育訓練專員;2009年辭去工作,創辦TEDxTaipei,投入非營利組織至今;2014年,又和朋友另外創辦MakerbarTaipei,開始關注3D列印產業。

許毓仁指出,現在這個世界的工作樣貌多到令人難以想像,傳統的工作軌跡真的不是唯一選擇,「多數的上班族可能不知道,離開工作職場這件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真的不會死!即便可能失敗,但是你最終會活出更適合自己的樣子。當你不斷開創、突破、再重建,以創業家精神實踐『自己發明工作』這件事,就沒有人可以幫你定義工作『應該』是什麼樣。」他也提醒,對於創業有想法的人,應該越早行動越好,因為,大部分繼續留在公司工作的人,待得越久機會成本就越大,尤其當升遷到一個地步,會漸漸失去對於新事物的好奇心,就更不想要離開了。

別等老闆告訴你要做什麼

「然而,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我不是建議每個人都應該開除老闆跑去創業,而是每一個在公司上班的人,都要有創業家的精神。」許毓仁強調,每個人都不應該把現有職場當養老的地方,而是把這份工作當成開展下一份工作的可能性場域,並且,別只等老闆告訴你該做什麼。

例如,一位負責管理社群的員工,如果只是等待老闆告訴他,應該在臉書上張貼訊息、應該辦活動吸引更多粉絲,他只是完成任務的機器人,「這也是大部份的人從這個工作換到下一個工作時,只是從3萬變成3萬3的原因。」許毓仁犀利的指出,「我的意思是說,假設老天給你一杯『檸檬汁』,不要只覺得︰好酸!你可以去找『糖』把它調得甜一點,或者你可以找到喜歡檸檬汁的朋友,願意幫你一起喝,我覺得這是所有上班族應該要有的心態。若等著老闆叫你做什麼才行動,最後會失去競爭力,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真正懂得開創工作價值的員工,會主動提出創意、告訴老闆「目前可以做些什麼、想要做些什麼」,更甚者,規劃、描繪未來的執行策略。

「就像創辦TEDxTaipei 時,我跟所有同事說,我不幫每個人設KPI,你的KPI就是你把自己做到最好,然後告訴我︰你要做什麼?當你主動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告訴你的老闆你還可以做些什麼,可以創造一些什麼,你就是職場裡的創業家。」許毓仁表示,具備創業家精神的人,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懂得自我管理,並對工作的願景超乎一般人的渴望,「那是一種捨我其誰、非做不可的特質,要有很強烈的意念,強烈到必須用創業告訴大家︰你想要做這件事。」

建立社群:夥伴能同甘比共苦更重要

當你開始創業,不管是籌措資金、找投資人、尋覓地點等大事,或者公司登記、銀行開戶等雞毛蒜皮的小事,問題可能多到你沒有時間好好思考。「這時候,建立好的社群有助於幫助問題迎刃而解。」許毓仁解釋,一個創業者在尋求志同道合的夥伴時,就像在吸引更多參與者,歸納並建立一個社群,讓他們參與改變,利用社群讓力量更強大。以TEDxTaipei為例,最重要的工作是策展,而策展應該是一種「Pull Media」,就是吸引式的媒體,而不是像過去是「Push Media」,只是傳播,不分男女老少推給所有的人。也就是說,當你提出一個觀點之後,如何利用被你說服的聽眾,讓他們參與改變,那也是策展的2.0,這就是所謂的第二哩路、策展的下一步。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說,創業夥伴需要能同甘共苦,許毓仁卻強調,找到能「同甘」的夥伴比可以「共苦」的夥伴更重要,「因為創業初期,一起打拼的夥伴很容易有共患難精神,『共苦』可能是簡單的,但是等到要『同甘』的時候,例如利益分配時,反而會產生困難。這時候,團隊有共同的信念很重要。」

許毓仁說,「爭吵是不可避免的,但創業者必須讓大家了解彼此都是為了共同的任務、使命,讓它變得更好,大家可以關起門來大吵一架,但最終對外得產生一致的意見。並且,要讓創業夥伴們知道做決策的過程是透明的,是可以共同參與的,大家自然可以凝聚共識。」

接受失敗:實驗不可能一次就成功

當你具備創業家精神;當你能拒絕等待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而以行動實踐創意;當你找到適合的夥伴,並建立起內外部社群;當你擁有好產品和創新技術,你還需要了解競爭的生態系統,建立一套商業模式。

「不過, 我認為商業模式是要不斷try、不斷去想像的,它很難完全符合創業者一開始的想像,需要你很快的丟出去實驗,然後決定可不可以再繼續發展,邊走邊調整,真的有一點像是在做實驗吧,而實驗通常不可能一次就成功,這意味著想創業就得接受失敗。」許毓仁說。

「我自己在創辦TEDxTaipei、投入非營利組織時,有朋友會問說,為什麼要放棄外商公司大好的前程和安定的環境而選擇了創業這條困難路?但說實在,我不認為創業比上班困難,即便是替老闆工作,你也會面臨組織裡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得排除萬難才可以往上爬。」許毓仁指出,不同產業成功的know how可能南轅北轍,即便是同個領域,成功的商業模式也很難被完全複製。因此在創業軌道上行走,每天都可能是新的模式,必須不斷實驗,增強信念,克服內心對未來未知與失敗的恐懼。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5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愛料理蕭上農︰創業是開始,經營才是挑戰!
文/楊雅筑、邱凡倩
英國知名料理節目廚師與料理書作家Jamie Oliver曾說:「 我深信食物的力量,在我們的家庭裡占有一席之地,為我們留住生命中的美好。」如果有一天,你也希望透過料理傳遞美好的幸福滋味,你會怎麼做?守著美食節目,看大廚用快手功夫三兩下就變出高級料理,卻只能大嘆自己抄筆記太慢?走進廚房花時間領悟母親幾十年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家常菜心法?還是乾脆到書店買一本厚重的食譜書慢慢實驗?對於料理新手而言,端出一盤好菜、烤出完美蛋糕並不容易,但在食譜分享社群網站愛料理(iCook),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食譜的引用和分享,用輕鬆、簡單的方式一步步成為料理達人,傳遞幸福美味。

第一部曲:向前衝 不會做菜也不怕餓死?!

強調只要有email,10秒就能快速註冊成為會員,免費收藏3萬6千道食譜,愛料理的介面顯得簡潔,完全以使用者經驗為導向,不論是要收藏或撰寫、上傳食譜都又快又方便;此外,贊助商的訊息和網站融為一體,不讓廣告喧賓奪主,干擾使用者;而愛料理積極經營社群,讓使用者能透過社群功能,跟朋友即時分享美味食譜,也是吸引人一再造訪的關鍵。

不過,你一定很難想像,為使用者創造幸福美味關係的愛料理共同創辦人之一,其實是廚藝門外漢。

「老實說,一開始對於料理、食譜這些事,我真的一點都不懂,也從來沒有做過菜。」愛料理共同創辦人蕭上農直言,在創業以前,自己曾待過遊戲公司、入口網站、Line 的母公司韓國NHN,另外2位夥伴林宜儒、李致緯,則分別曾是HTC工程師,以及多次獲得Google和Apple獎學金的電腦高材生。他們的共同點是,對於網路世界充滿豐沛的熱情,因此共同建立網路趨勢共筆部落格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累積足夠默契後,才一起成立軟體開發公司「寶利拾」,從接案代做手機App出發,開始經營起資訊網路事業。蕭上農表示,由於初期接案收入穩定、資金需求也不大,公司營運非常順利地慢慢上了軌道,「對我來說,初期接案做App的經歷不僅是累積資金,也是在磨練我們的技術。以至於後來的愛料理團隊遇到技術門檻上的瓶頸時,譬如從1個使用者要變成1千個也許沒問題;不過從1 千人變成1 萬人,就可能會遇到流量過大的困難,但我們都可以在一定的時間之內解決。」

直到2011年,受日本紅遍半邊天的食譜網站Cookpad啟發,蕭上農和林宜儒、李致緯靈光一現,認為當時台灣類似的網站並不多,食譜分享或許會是個可以切入的利基市場,加上看準社群網路在台灣持續發燒的潛力,介面簡單易上手、使用者能分享料理樂趣的互動平台愛料理就此誕生。林宜儒與李致緯負責程式開發,蕭上農包辦其餘如財務、業務等各種經營層面事務,合作無間。

蕭上農笑說,3個從來不曾做菜的大男生,決定以食譜做為切入點「賭賭看」,聽起來是不是很瘋狂?然而,他也認真分析,「其實創業的決定並不難,當時離開公司自己出來創業,是我們評估過接案的收入後,抱著1年內餓不死的心態就去做了。真的是不會做菜也不會餓死啦!」

第二部曲:站穩腳步 迎接電子商務

的確,愛料理的創立聽起有點瘋狂,蕭上農表示他們真的是非常幸運的案例,由於選擇了少見的食譜作為網站題材,加上愛料理推出後,恰逢知名社群網站臉書

(Facebook)的崛起,搭上成立粉絲團的順風車,在網站擴張的行銷時期省下很多等待時機的時間,成功在短時間內迅速竄紅。

不過,以玩票性質架站意外爆紅的案例不少,很多卻可能是曇花一現,不到半年便消失茫茫網海。但蕭上農表示,愛料理可不是玩玩而已。

「創業真的只是開始,其實一點也不難,尤其我們比別人多了一分幸運,難的是如何建立商業模式、持續經營。」蕭上農指出,全球的網路公司商業模式不外乎三種,第一種是廣告收益型, 像是Facebook、Google、Youtube 等,主要收入來自於廣告;第二種為加值服務型,以小額付費的方式提供網路服務,譬如神魔之塔、Candy Crush、KKBOX、愛情公寓等,遊戲類型的產業最常出現;第三種是電子商務型,即販賣商品、收取收益,大多數網路公司的商業模式都是這三種的變化型。

愛料理從成立直到現在,主要都以廣告收益的商業模式運作,雖然初期曾短暫地結合加值服務型與電子商務型,但對於當時僅有3∼4人的團隊而言,複合型經營模式無疑是一種負擔,所以愛料理團隊後來先捨棄電子商務,專心經營、行銷網站服務,並穩定廣告收益。

於是,對網路資訊很有一套的愛料理團隊,開始透過各種統計數據規劃行銷策略,加強使用黏著度,蕭上農舉例說:「食譜分享本身就具女性導向,而且愛料理的會員90%都是女性,所以我們會推出受惠於女性的不定期限定活動,另外,會員資料的選項也會以女性優先。我們也發現有60%的愛料理使用者IP位址在台北地區,為此我們也可推出地區限定的活動。」

目前,愛料理已經成為全台超過四分之一女性都喜愛使用與認識的食譜分享網站,更擁有穩定瀏覽人次與廣告收益,建立起完善會員資料庫,讓愛料理預計在今年捲土重來,於站內重新推出全新的電子商務服務,「目前電子商務已在4月中旬上市,我們自己設計頁面、規劃購買動線等,但坦白講電子商務對我們來說是新的know how,如何找到使用者喜歡的商品將是我們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蕭上農說。

第三部曲:創投挹注 燒錢不怕

雖然目前經營小有成績,不過蕭上農也坦言,愛料理直到去年年底才有單月損益平衡過,也就是說大約有2年的時間都在「燒錢」。「燒錢期當然會感到不安,但是網路創業真的很難一開門就賺錢,就算是電子商務型也一樣,而包括亞馬遜(Amazon)、臉書也都是如此,初期的確需要花時間培養流量。」

蕭上農說,幸好愛料理得到創投的資金挹注,才能持續穩紮穩打,目前已經擁有單月2百萬人次的流量,更有68萬粉絲大軍,並預計在今年推出電子商務後,能夠開始創造盈餘。「尤其是和我們合作的日本知名創投公司 CyberAgent Ventures和鴻海郭台銘長子郭守正的億銆投資公司,其實都很肯定愛料理慢慢做大的潛力,也了解網路創業的特性,不像一般的投資者總期待新創公司立即賺錢,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的放手嘗試。」

番外篇:創業才懂的那些小事

「回到我一開始說的,創業不難,對創業者來說,真正的挑戰在創業後才開始。」蕭上農表示,雖然比起其他創業團隊,愛料理相對幸運得多,但創業和上班大不同,很多「眉角」真的是「做了才知道」。

● 公司事就是自己事

比起過去當一個只要專注在自己工作的上班族,創業後的工作變得複雜許多,大到從財務、會計的收支狀況和人才招募,小至跑銀行、發薪水、與同事溝通都得一手包辦。蕭上農解釋,創業後事情變得又多又雜,例如,以人資領域而言,過去做為大公司的小螺絲釘都不必擔心,現在開始需要學習規劃薪資獎金或福利制度;又或者是必須照顧好所有員工的情緒,這些是以前單打獨鬥時不會遇到的。

再者,當公司規模慢慢擴大,從15人以下要轉變到超過20人的時間點,會面臨更新的挑戰,例如,如何讓組織更制度化?也不是一個上班族的工作經驗所能夠負擔的。

● 上班族變成沒有上下班

蕭上農認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考量,以前只需要想辦法活下去、活得還可以,創業以後要看更遠的事情。此外,雖然創業當老闆比起上班族來說較自由一點,但事實上真的自由嗎?見仁見智。以蕭上農而言,事業已變成他生活的一部分,完全沒有上、下班之別,現在他只能盡量調整生活與工作之間的界線,但仍然難以避免自己的事業和生活總是混在一起。

● 夥伴爭執不可避免

「現在為止我們3人都還常常爭吵。」蕭上農笑著解釋,大部分的創業團隊一定會有類似的狀況,這很正常,而且創業夥伴沒有合適不合適的問題,得實際創業、相處過,才能慢慢調整與適應彼此。當問題發生時,就在秉持良性溝通的前提下,對事不對人。

更重要的是得找到不會斤斤計較的夥伴,才能長久,尤其是錢的事情太計較很容易會搞得不愉快。「例如,分股份的時候很計較,5%或10%都跟你爭個沒完,我覺得那可能就是一個不好的徵兆。」

從最初的3個人,到現在約有14人的工作團隊;從破千的使用者到如今創下單月網站瀏覽人次高達2百萬人次的好成績,蕭上農謙虛的做了結論:「我覺得愛料理目前離我們心目中的成功還遠,未來希望能夠持續精進網站、發展更好的獲利模式,無論是設計、架構、口碑等。我也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性、價值觀、想法等都不同,無法完全複製他人的創業成功途徑,只要能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就好。」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5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