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5 第4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企業大學4.0上學趣
章魚人才世代 企業大學「微」型上線
 
企業大學4.0上學趣
文/吳俊毅
企業如何延續其精神而不變質?過去企業都傾向送去外面培訓,但總是隔靴搔癢,無法量身訂做企業所需的技能,就如同企業總是抱怨大學所學到的無法即刻應用於產業一般,於是企業大學由此而生。企業大學是以人才培養為主要任務,其任務在於根據企業策略發展需要,培養企業內部或者與企業相關的人員,使之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級人才。未來工作場所(Future Workplace)共同創辦人珍妮.梅斯特(Jeanne C. Meister)認為良好的企業大學需要扮演著「公司夥伴」、「系統思考者」、「資深教育專家」、「聯盟建構者」4種角色。但是隨著時代演進,連上太空已經可以藉由民間企業承辦的時代,企業大學是否該有所進化呢?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的統計,美國正式成立的企業大學,在1997年至2007的10年間,翻倍至2,000家,目前預估至少超過4,000家,而接下來還會繼續成長。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則指出,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成立企業大學,它們付費把高階經理人送進商業學校進修的意願降低了,取而代之的是,砸更多的預算在內部訓練。《經濟學人》長期追蹤發現,由雇主支付員工學費就讀EMBA的比例,從2005年的69%,在2015年已驟降至39%。

零碎時間新價值

對於員工數超過2.2萬人的中華電信來說,如何在業務繁忙的日常,還能有效培訓,將原本的「中華電信學院」再進化就是必然的未來。中華電信學院進行了「精準調訓」調整,並將目標設定為:「找對的人做對的訓練」之後,便大大減少了學習資源濫用的情況。以2018年1月至7月底為例,電信學院實體與e課程共872班,數百種課程會先依據業務單位、技術單位實際需求招生與實施。接下來,學員雖然有心參加,但程度難免參差不齊,因此學院採取課前考試的過濾措施,讓初階學員先至網路接受「行動微學習」的課前課,補足基礎知識後再入班上課,使學習資源不被佔用與浪費。最後在師資的部分,則安排內部講師傳承機制進行委任,3道防線讓學院運作起來更加聰明。

即使運用現在最夯的直播課程,也是採取「辦公室即教室」的概念,針對各專業體系建立6大直播頻道,每月平均推出20個直播教學課程,員工在直播過程可與老師直接互動Q&A,之後更可重播觀看教學內容,2018年上半年已開辦112班,參與課程人數已逾10,644人,大大降低時間、差旅成本。而在「行動微學習」方面,平均每堂課5∼7分鐘,同樣採頻道制,可讓學員自由訂閱,給員工一個更方便的學習新管道,鼓勵多利用零碎時間汲取業務資訊及科技新知。

10億美元大商機

將自己定位為「產業AI化的軍隊」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又怎麼看呢?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主要是希望讓台灣產業界與AI接軌,但又與坊間的AI課程不同,不以職訓或第2專長為首要考量,而是強調要讓產業在職人士來學習AI,然後將知識帶回去產業界立即活用,達到百分百媒合效果,讓產業界能興起AI新浪潮。

所以,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從課程下手,針對產業需求規劃「技術領袖培訓班」、「經理人週末研修班」,讓技術人員及各產業的經理人能有一個場域,徹底了解人工智慧是如何運作的,讓產業欲以人工智慧進行產業升級時,能有清楚的方向感來帶領企業前進。令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引以為傲的,還有堅強的助教團。除了邀請堅強師資外,每個班級更搭配1至2位助教隨時提供諮詢,讓學員不怕實作的撞牆期,還能借助來自台清交的專業師資、資源及經驗,正確執行專案計畫與發揮綜效。

而今在網路發達的世代,虛擬的企業培訓早已經是選項之一,甚至是首選。線上學習平台Class Central發表報告指出:「起初,MOOC平台提供大量的、來自大學課程線上化的免費產品;現在,大型MOOC業者提供了廣泛的價格帶。其中一個族群,便是線上學位(Online Degree)以及企業訓練(Corporate Training),該市場商機上看10億美元,不少業者都想從中分一杯羹。

虛實整合學習時代

台灣也有自有的MOOC平台,2013年,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成立了「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從原本的只聚焦於大學教育,也跨足到企業訓練領域。「許多公司都說自己有e-Learning系統,但最大的問題是由自己做出來的內容較為枯燥,員工可能點開看了幾秒便不想看了,執行的效果有限,但若找專業老師到公司開課,要員工放掉手邊工作上課,卻要花費許多企業成本。」「ewant育網」指出,將「MOOC微學習」推廣給企業,便成為「平台」、「學校」、「企業」3贏的經營方式。由於「ewant育網」跟學校及企業大學的教學方法不同,在學校花1個學期學統計,在企業大學可能3天就要你學完,因為企業通常希望以較快的步調,直接告訴學員怎麼做。而「ewant育網」則介於學校與企業之間,深入淺出地教導。

台積電就是一個與「ewant育網」合作良好的經典案例。「ewant育網」開過一門叫做「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的課,該門課的授課老師無論在科學園區、各大半導體廠都極具代表性,而需要運用這門學問的台積電廠務人員,平日承擔極重的責任,非常需要受到良好的教育訓練,但副理以上層級的主管要聚在一起上課卻很困難,於是許多台積電員工進一步跟公司爭取要上這門課。

「第1批200位台積電員工在線上修完16小時的課後,全數給予滿意度問卷調查正面回饋,並且希望日後繼續開課,甚至還有許多員工向台積電承辦課程人員提出感謝,認為這門課讓他們擁有更好的判讀數據及統計方法,對於日後管理廠務有很大的幫助。」除了「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這門課,「ewant育網」也協助台積電開設「AutoCAD認證」考試課程,讓員工可以先在廠裡進行線上模擬認證,之後出去正式考試,效果也極為顯著。

除了像「ewant育網」的課程外,還有一些企業訓練反而回到實體訓練,就如同位於新竹的全安安全工程公司一般,它們聚焦於工安訓練,為了讓訓練更加有效率,大手筆買下一棟大樓,改建成「體感工安教室」,讓學員可以身歷其境,除此之外,為了避免受訓學員總是瞌睡連連,於是全安繼推出體感工安教室後,持續腦力激盪,與資訊業「跨界」合作,開發出「局限空間教育訓練」APP,透過手機下載具趣味性的工安訓練數位學習產品。透過虛實整合,讓訓練可以更加全面化。

「章魚人才世代」早已經到來,如何多元發展個人技能,讓加薪、升遷、轉職更加水到渠成,企業大學(或者MOOC等模式)也因應需求變遷,進化到嶄新的模式,例如虛實整合等,或許在未來的企業培育中,處處都將是學習場域也說不一定。欲知更多精彩內容,就看本期《能力雜誌》精彩報導。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8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章魚人才世代 企業大學「微」型上線
文/周尚勤
企業大學(Corporate University, CU),指得是由母企業成立的教育機構,利用系統性課程規畫,提升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人力資源培訓體系。

它稱不上是新穎的點子,1956年由美國奇異(GE)創辦的管理學院,被視為全球第一所企業大學;甚至,1890年代早期,西門子(Siemens)訓練工程師、繪圖員作為培訓師,最後造就一流集團,也被視為具備企業大學的雛形。

只是,近年企業大學的發展,似乎成為一股銳不可擋的潮流。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的統計,美國正式成立的企業大學,在1997年至2007的10年間,翻倍至2,000家,目前預估至少超過4,000家,而接下來還會繼續成長。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則指出,隨著越來越多企業成立企業大學,它們付費把高階經理人送進商業學校進修的意願降低了,取而代之的是,砸更多的預算在內部訓練。《經濟學人》長期追蹤發現,由雇主支付員工學費就讀EMBA的比例,從2005年的69%,在2015年已驟降至39%。

企業為何願意挹注資源、甚至重金挖角知名商學院教授,成立自己的訓練機構?

超級蘋果》永續傳承核心價值

來看看蘋果大學(Apple University)的故事。蘋果能持續十幾年推出不同的產品,並且不斷受到市場歡迎,這除了需要有技高於人的技術團隊,也不免令人好奇,源源不絕的創新究竟從何而來?這得從已故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起。

前蘋果資深副總裁艾略特(Jay Elliot)在其著作中提到,蘋果推出Apple Lisa電腦後,賈伯斯深感團隊的創造力衰退、行事變成像中規中矩的「海軍」(Navy),而喪失了「海盜」(Pirate)式創新精神。

因此,2008年賈伯斯延攬了耶魯商學院院長波多爾尼(Joel Podolny),正式成立蘋果大學,創立宗旨之一,就是要將蘋果的企業文化傳遞給每一位員工,並進一步維持「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核心文化。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對3位蘋果員工的採訪報導中,談到一門名為「The Best Things」的課程。這個名字源自賈伯斯曾說的話,為的就是要提醒員工必須讓自己被最好的事物包圍,才能做出最好成品。一位授課老師帶著學員走訪紐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這是透過設計師巧思,讓城市居民也能感受大自然的環境,而這正呼應了賈伯斯「讓複雜的電腦科技變得自然、易理解」的理念。

蘋果大學,成為賈伯斯離世7年後,公司仍能承襲其一貫風格與美學的重要關鍵。

或許是蘋果的魅力,大量企業開始建立、升級學習活動,更是為了透過組織化學習,在現今複雜、變化快速的商業環境中,能有更彈性的因應,並且勝出。

創造人才池》專注企業特殊需求

「世界正快速變化,」BCG的資深合夥人、董事總經理斯達克(Rainer Strack)對《經濟學人》說,無論金融危機、人工智慧或是全球化,每家公司面對不同挑戰,而在內部支持下培訓,可以更容易專注企業的特殊需求,而傳統商學院可能過於標準化。

由於經濟活動加速,迫使組織必須調整戰略、在越來越短的時間內重塑商業模式,因此更需要根據公司的戰略量身訂做、獨家設計、以迎合組織當前學習需求的課程。這不僅是企業大學的特色,也是更多企業選擇自創學習系統的主因,因為客製化、實務勝於理論的課程,在傳統教育體系或公開市場中並不多見。

以全球最大鋼鐵製造商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為例,它的粗鋼年產量超過1億噸,全球佈局60國擁有近20萬名員工,在盧森堡、南非等地擁有7個企業大學。由於僅約15%員工的第一語言是英語,因此需要大量的語言培訓,這有助於培養當地管理人員,而不必透過派遣外籍人員來管理業務。

「在後工業時代,人才稀缺的狀況越來越顯著,而這也成為企業的主要挑戰。」BCG發佈報告點出的這個現象,正好是企業大學試圖解決的問題。

為了未來人力資本的長遠發展,越來越多公司從策略的角度來重塑員工的學習地圖,一來是要對動態商業環境有更好的適應性,更進一步的因素是:提供特殊的學習機會,不但能維持員工競爭力,留住人才,甚至可以吸引頂尖人才。一石二鳥的做法,也使全球領先企業領袖把企業大學視為「必須具備」(Must-Have)的策略資產。

例如:全球動畫龍頭皮克斯(PIXAR)有皮克斯大學(Pixar University)來刺激藝術家和電腦專家交換知識和創造力;號稱錄取率比哈佛還低的麥當勞「漢堡大學」(Hamburger University),聚焦提升領導力、強調服務、品質和潔淨,以幫助學生進入餐飲工業的管理職位,麥當勞超過4成的資深主管皆畢業於此。

章魚人才世代》微學位需求大爆發

然而,企業大學仍有其局限性,其中之一,就是「回聲室效應」(Echo Chamber)。相較於在企業大學內部學習,在一般學校商學院進修的員工,比較容易接觸到其他同行的意見,也能放心提問,而不會有影響職涯的風險。

對於員工個人而言,獲得企業大學的證書,雖然更能符合所處公司的需求,但相反的,對競爭對手的吸引力也比較小,換句話說,被挖角的機會可能因此降低。

所幸,由新科技所帶動的線上學習潮流,彌補了這個不足。不僅有「大規模開放在線課堂」(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呈現爆炸性成長,還出現了將課程內容分成小段的「微學習」(MicroLearning)模式,甚至麻省理工學院也推出微碩士(Micromasters),創造「先就學、後申請」的全新型態學位。企業訓練與新型態學習模式共同演化的結果,造就了人才資本發展的全新風景。

線上學習平台Class Central發表報告指出:「起初,MOOC平台提供大量的、來自大學課程線上化的免費產品;現在,大型MOOC業者提供了廣泛的價格帶。其中一個族群,便是線上學位(Online Degree)以及企業訓練(Corporate Training),該市場商機上看10億美元,不少業者都想從中分一杯羹。」

Class Central觀察到,許多以MOOC為基礎的線上學位在2017年發表,吸引超過7,000名學生註冊。而在企業訓練端,超過500家公司在2017年註冊了知名MOOC平台Coursera的商業服務,比起去年同期的30家,足足成長了15倍以上。

在現今的「章魚人才世代」,多元化發展個人技能已不可或缺,企業留才、吸引人才,也成為維持競爭力的關鍵課題,而更多彈性的作法,提供了更多迎向成功不同的途徑。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8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