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4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綠色旅館
出去玩?「綠」友友們正夯
 
綠色旅館
文/曾欣儀
想來場家族旅行,選飯店可是一場費時又耗心力的龐大工程。家族每個人都各有想法,是要選擇知名的大飯店感覺比較有品質保證,還是以體驗美景為主要目的,好好放鬆一下?又或者,既然都特地出遊了,就是要住其他地方都沒有的特色旅店才值得呢?訂房網站上房源眾多,看來看去似乎每家都不錯,服務、環境也都差不多,但最終到底要選哪一間入住,又好像差了一點「這間特別不一樣,我就是想住這裡」的衝動。

事實上,以台灣整體旅宿市場而言,業者現階段正面臨的嚴峻考驗就是僧多粥少的搶客大戰。縱觀大多數旅客投宿的考量點,主要還是在於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性)與價格。但這2項要素早已是旅宿業者的必爭之地,對消費者來說,各家的差異不大。那麼,在已然殺成一片紅海的觀光旅宿市場中,又該如何創造市場區隔性,脫穎而出,吸引客源?

「體驗」是一切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公佈的《2018消費者體驗的未來》調查報告(PwC Future of Customer Experience Survey 2017/18),提出了「體驗是一切」(Experience is Everything)的觀點。在這份針對全球消費者進行調查的報告中,有2/3的消費者認為企業已經失去客戶體驗中的人際元素,更有3/4的受訪者提出他們的期待: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人際互動。

雖然消費者究竟會不會爽快的買單,仍然要優先考慮價格與品質,但CP值已不是完全的主導因素了。報告中指出,消費者更情願多付16%的價格,換取具有較高品質客戶體驗的產品和服務。

這正顯示消費者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 CX)將越來越重要,特別是在強調「互動」的旅遊相關產業。或許每個人的旅行目標不盡相同,但共同的是,旅客在旅行的過程中會與自然環境、當地文化以及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互動,並由「互動」的體驗帶來心靈的「感動」,進而轉化成或好或壞的旅遊感受,再由各種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Blog等快速傳播,擴及影響其他消費者的旅行計畫。

環保旅宿,正是強化「消費者體驗」、「市場區隔性」的另一條旅宿業出路。不過,節能減碳、隨手做環保,這些口號已是老生常談,真能吸引顧客嗎?需要自備用品,會不會讓客人因為「覺得麻煩」而放棄消費?

堅持 帶來永續

上述的問題若交給太平山莊回答,他們的答案則是:不。

位於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的太平山莊是台灣第1間獲得最高「金級」認證肯定的環保旅館。早在2013年取得金級標章前,推行生態旅遊的太平山莊就已多年不提供拋棄式的備品,如旅客有需要,得到櫃台自行掏腰包購買。在初期難免面臨反彈的聲浪,但經長期的溝通與堅持,旅客們已將自備盥洗用品視為理所當然,變成不需開口的一種默契。

既然推廣生態旅遊,維持自然景觀與環境同時也是打造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為降低對森林的衝擊,太平山莊更將原先住宿的800床縮減至150床,同時引入在地的有機食材,幾乎全部位可食的特性讓廚餘量大幅減少。至於果皮等廚餘也不浪費,太平山莊經理黃信偉帶著旅客一起動手製作環保酵素;廢食用油則是用來進行手工皂DIY體驗活動,成品除了可供給山莊內日常清潔、作為致贈遊客的特色小禮品,體驗過程也是趁機打造與旅客互動、宣導生態永續概念的良機。

「遊客再遊太平山的機率很高,住過的客人大部分都會再來。做環保旅館其實不會拉低住宿率。」黃信偉在這段堅持的歷程中,明顯感受到旅客對環保的認同逐漸提昇,而且這也正是生態旅遊的重要一環。「我們又屬於政府部門,更應該帶頭做起!」

環保+文創的新可能

除了主打環保、生態以外,額外再結合文創、社區在地互動等不同元素,也是一個強化市場差異性的好選擇。位於台中逢甲商圈的葉綠宿旅館選擇做環保、做特色來吸引旅客的目光。葉綠宿旅館總經理詹國言熟知年輕投宿者的互動需求。「年輕世代的旅客期待旅店除了能提供舒適的住房空間外,又能打造有趣好玩的公共空間,讓他們自在地拍照、互動交誼。」

因此,除了導入雨水回收系統以節約資源、設置飲水機取代瓶裝水、不提供備品等一連串低碳措施之外,旅館中央的設計天井、13米高植生牆等,是葉綠宿的特色之一,不只兼具通風採光功能,更是拍照打卡的重點吸睛區。

同時葉綠宿加入文創元素,推出葉綠宿代表公仔「葉小蝸」、設計旅遊地圖、美食護照、可當書籤與明信片的環保房卡套。還設置文青最愛的「讀書人小書櫃」,分別與3間獨立書店合作嚴選出「自然、環保、活力、慢走」4種不同面向的好書。引進在地的越南料理老師辦料理活動、與不同業者跨界合作舉辦「Movie Night」、「福爾摩沙影展」、旅遊作家分享等,多重特色加乘下,都讓葉綠宿保有極高的入住率。

詹國言認為這就是做出市場區隔的重要性,「比高檔比不完、比低價也沒意義。」要把品牌做好,絕對要強化強項,不要追平弱項,那樣只會讓自己變得很普通。

節能 更省成本

但是,連鎖的大型飯店若想轉型成環保旅館,在營運及執行面會有許多困難。在消費者進入星級飯店時,心理上會預期可以獲得享受、便利,或是大部分由飯店代勞的服務。這些客製化的私人服務、專用器具、名牌盥洗備品等,一旦貿然取消,不僅飯店定位變得搖擺不定,顧客也會質疑明明付出較高的住宿費用,為何不能滿足他們期待的服務需求?

身為連鎖型旅宿業者的福容大飯店先從最基礎的節能、節水開始改善,由原先的鍋爐改成可同時供熱及製冷的熱泵、採用中央調控系統精準掌握運轉需求。福容大飯店桃園店副總李麗珍舉例:「洞察消費者行為及習慣,依離、尖峰調整空調,就能有效節能。」

許多旅館礙於裝設新硬體的費用而卻步,但這些成本都可自未來省下的水費、電費方面回收。在改用熱泵後,福容大飯店桃園店每年可省下約21萬元電費,在中央空調系統方面,利用冰水及冷卻水泵變頻系統,節能率可達20%∼30%。這些後勤部分不會直接面對顧客,能減少消費者「被剝奪服務」的感受,又能兼備環保與降低成本的需求,在顧客感受及環保策略之間仍能取得雙贏的結果。

不論是公部門單位、特色民宿還是連鎖旅店,環保旅館看似不是吸引投宿與否的決勝點,但它卻是當今強調特色與風格的潮流中,凸顯品牌的重要因素之一。國際風潮如何評斷環保旅館?台灣的業界又是如何操作推廣的?欲知更精彩報導,請看本期《能力雜誌》。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9年2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出去玩?「綠」友友們正夯
文/吳睿平
全球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預計將以每年4%的速度成長,由於其號稱「無煙囪工業」、擁有相對較少公害的特性,讓許多國家熱情擁抱這項產業。然而,根據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在2018年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旅遊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8%,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環保。因此,為了讓美景長留、生意做得更長久,「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ourism)的概念也應運而生,成了現今旅遊業最重要的趨勢之一。

旅客、環境、社區都是贏家

順應這股潮流,聯合國將2017年定為「永續旅遊發展年」,希望以友善環境、保護文化與自然遺產,以及提供在地社區實質社經利益等3大做法,達到永續旅遊的目標。透過尊重環境與當地社區,一方面可降低污染,另一方面還能激發更高經濟與社會潛力。

在國際旅遊產業裡,排放的二氧化碳主要來自運輸、住宿與活動3大類型,知名永續旅遊社群ecobnb指出,旅遊中的交通運輸與住宿所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已成了歐洲第4大污染源。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數據,旅館業碳排量占整體觀光產業的20%,排名第2。因旅宿業具有365天、24小時不停擺的營運特性,隨之而來的是自然資源被高速消耗,並對環境造成極大負擔,法國雅高酒店集團(Accor Hotels)統計旗下旅館資料,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約4,500萬噸,相當於1座小型燃煤發電廠,而其中更有高達77%的二氧化碳是消耗不可再生能源時產生的。

而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曾統計,光是在美國,旅館占地就超過50億平方呎,客房數更超過500萬間。正因旅宿業擁有如此龐大的基數,轉型為綠色旅館的成效將相當明顯,這同時也是維持永續旅遊發展的重要一環。

低碳、愛生態 旅遊Go Green

隨著生態永續、環保意識越來越深入我們的生活,永續旅遊,早已成為當下最時髦的旅遊方式之一。具有強烈生態意識的千禧世代也逐漸加入消費族群中,他們的價值觀推升了「走向綠色」(Go Green)的潮流,在線上訂房網站Booking發佈的2018全球永續旅遊調查報告中,有87%的旅客願意以維持環境永續的方式進行旅遊活動,並有67%旅客願意多花5%費用,確保旅遊時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旅館業也嗅到這一波新消費族群的趨勢,「環保」、「綠色」將成為眾多旅宿業脫穎而出、獲得消費者青睞的重要轉型目標。

綠色旅館 賺錢又吸客

綠色旅館的流行,是無庸置疑的。能從各項硬體設備就開始促進永續、更友善的綠建築,更是颳起一陣業界的風行潮流。麥格羅希爾建築信息公司(McGrawHill Construction)一項研究指出,餐旅業獲得認證的綠色建築從2011年至2013年間,成長了50%。而目前全球約有逾200種綠色認證標章,成為輔助旅客做出投宿決定的關鍵因素之一。旅館業常取得的綠色認證則為:Green Key及LEED。Green Key是獲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GSTC)認可、專為旅館與會議產業設計的環境認證,目前全球共有57國、2,900家旅館通過認證;LEED則為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建立的永續綠建築評級系統,其發出的認證已遍佈在31國的大小旅館。旅館業走向綠色,不只是踩在潮流的浪尖上,也有機會賺取更多利潤。2016年由Accor Hotels針對7,000名客人進行的調查顯示,有2/3遊客打算為參與綠色實踐的酒店,付出更多費用。除此之外,以下優點更吸引業者前仆後繼,透過不同認證,成為綠色旅宿的一員。

1.減少碳足跡、友善環境

LEED報告指出,餐旅業的碳足跡來自每年消耗1.2兆加侖的水、數百萬噸的廢棄物,通過LEED認證的建築,以節約能源、水、廢棄物,並在製造過程中使用更安全的材料,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以位於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的酒店ITC Windsor為例,這間南印度第1個獲得LEED最高白金認證的旅館,利用智慧規劃和創新科技,每年處理、回收的水資源,足以灌溉6萬5,000棵樹。以再生能源供給的電力就可完全滿足營運需求,ITC Windsor並在超過60%的屋頂鋪設高反射材料,大幅減少室內的降溫需求。值得一提的還包括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將近1萬3,000噸。

至於越南的五星級酒店The Anam則停止使用塑膠袋,用竹吸管、可回收的玻璃瓶取代塑膠吸管與瓶罐,更進一步的定期清理海灘、利用回收的洗衣水澆灌花園,並試圖帶動當地社區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2.降低成本、提高利潤

當能源和水資源的消耗減少,意味著同時能節省資金成本。位在越南胡志明市的Caravelle Saigon酒店,利用回收的廢水沖洗廁所,每年的回收量高達4萬立方公尺,也藉由改用節能燈泡、數位溫控器以及能效更佳的電梯及馬達,有效降低每年營運成本。

新加坡君悅酒店(Grand Hyatt Singapore)則是將廚餘處理成堆肥,不僅每年節省下10萬美元的支出,透過機器24小時的處理後,可將500公斤的廚餘轉化成有機肥料,用在酒店的花園或者出售。這個做法不僅可以防止400噸的廚餘進入垃圾掩埋場,酒店更節省清運廚餘、購買垃圾袋與人力成本的費用。

3.建立品牌忠誠度

LEED報告同時指出,如果在旅遊網站TripAdvisor中被列為綠色旅館,顧客的平均評價將高出其他業者20%,而《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也曾發表研究,64%消費者表示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取決於與企業的共同價值觀。當旅館將「永續」的價值觀內化成品牌的核心,將有機會贏得一些忠誠的客戶,甚至有機會獲得他們對親朋好友的推薦。

當然,吸引有共鳴的顧客的前提是,旅館宣稱自己符合綠色環保時,必須提出真實的解決方案,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與好感。《國際當代酒店管理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報導指出,虛假的措施可能會適得其反,例如:旅館表面上為了幫助環境,提出亞麻再利用計畫,但仍使用一次性盥洗用品且不提供回收,消費者可能無法真的信任它的決心、也難再次選擇光顧。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9年2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