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3 第5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VIP體驗重燃球迷熱血
2021年工作新價值 企業+員工一起拚數位化
 
VIP體驗重燃球迷熱血
文/胡林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日前,NBA使用AT&T的5G全像投影(HoloVision)促成一場驚喜的會面,讓2020年NBA選秀熱門人選威廉斯(Patrick Williams)與他崇拜的籃球偶像-9度入選美國女子職籃WNBA全明星和3屆 WNBA冠軍的桃樂西(Diana Taurasi)首次面對面交談。

儘管這次初次面談並非本人面對面,但在5G全像投影下,桃樂西宛如親臨地現身在威廉斯的眼前。這場會面,桃樂西對威廉斯分享自身如何成為職業球員,如何訓練以及加入聯盟等建議,整段全像投影在5G的輔助下幾乎沒有出現延遲、停格或轉換。

這種嶄新訓練模式,不再需要真人面對面,也被應用在NBA東西區決賽期間。透過這項技術,觀眾在家收看的是球評與球員在同一空間進行採訪,實際上,兩者可能分別位於AT&T旗下WarnerMedia片場(亞特蘭大)或ESPN的NBA Countdown(洛杉磯)等地拍攝,接著以5G技術傳送到專用系統,並以高逼真的清晰度且近乎即時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些全像採訪中,NBA球員和球評以站立或坐著等自然方式進行互動,而且目光對視,就好像他們在同一地點、面對面談論著NBA的季後賽。

AT&T的Mobility部門執行副總裁兼總經理克里斯多夫(David Christopher)表示:「這些由5G技術支援的全像採訪,使AT&T、ESPN和NBA的朋友儘管相距遙遠,但還是能建立聯繫及互動,這也顯示將來透過5G技術,能使球迷以另一種方式更接近比賽」。

iPhone12 的AR體驗

AT&T提供的NBA全像採訪,是電信業5G新用途。NBA正在尋找提供更佳球迷體驗,其中5G提供的虛擬效果就是目標之一,因為NBA收入的40%來自現場觀賽的球迷。AT&T 5G產品與創新部門副總裁卡利(Jay Cary)表示:「疫情帶來更多改變的機會,及時傳訊可以縮短時差。」面對嶄新商機,AT&T可望帶來更多收入。NBA看到5G應用帶來的商機,平均每場比賽吸引接近7萬人觀賽的職業美式足球NFL也在無線電信商Verizon協助下,在體育場設置5G毫米波(mmWave),展示各種5G體驗,包括共同觀看、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重播和串流直播球賽,希望經由5G加碼的體驗,有助於場外的觀眾能夠享受到現場看比賽的感覺。疫情依舊在全球蔓延,為了填補球迷無法到現場觀賽的遺憾,英國的EE電信公司應用5G在英國電信體育台(BT Sport)舉辦的英超聯賽的直播與非直播報導,提供使用iPhone 12用戶AR隨身觀看和360度觀看的體驗,並使球迷在觀賞球賽之際,同時透過分割畫面與現場的朋友進行視訊聊天,提供沉浸式的球賽體驗。

球迷等同教練分析戰況

除了美國與英國外,德甲聯賽的體育場也在Vodafone和Immersiv.io協助下,建立VR體驗,5G的基礎設施可以改善相關體驗,因為即時傳送與現場比賽同步的AR內容需要超低延遲的連網。低延遲是提供用戶可接受的體驗的關鍵,Immersiv.io的創辦人兼科技長奎林(Stephane Guerin)表示:「將管理伺服器的地點儘可能靠近球迷,在5G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基礎協助下,不只大量減少數據路徑,進而改善延遲時間,在Vodafone與德國足球聯賽合作的情況下,在福斯汽車體育場啟用5G,解決方案展示了未來的球迷體驗優劣,仰賴5G基礎設施。」

比賽過程中,球迷可在體育場內,透過手機直接與球場上的球員互動,並在AR中顯示球員的速度、傳球和射門等數據統計。這些體驗還使球迷能在場上疊加球隊排出的陣容,或是每個球員在本賽季表現的分析數據。以擴增實境同步直播體育賽事,經由5G協助觀眾擁有前所未有的體驗,近來成為電信業的最優先事項。例如:在德國,電信業者Vodafone與德甲足球聯賽(Bundesliga)合作,正在德國足球場內部署5G;在法國,拜電信公司Orange之賜,甲級足球聯賽的馬賽隊主場韋洛德羅姆(Velodrome)體育場也啟用了5G。更值得注意的是,高達94%的歐洲行動網路業者,計畫在2020年底之前,為體育場基礎設施提供新的5G服務。

冷門比賽熱起來

受到疫情影響,電信業者為運動比賽部署5G的主要目的是減輕球迷的沮喪感。因為球迷們無法在比賽期間於體育場內使用其裝置來追蹤其他比賽,欣賞串流比賽,甚至在體育場上與朋友聊天。隨著5G導入,這些困擾迎刃而解,電信商與營運商佈置帶來新的營收機會,甚至廣告機會也隨之而來。

轉播能力與基礎設施也隨著5G導入進化,因為消除了攝影機使用電纜的需求,使許多運動賽事(例如:賽車、自行車等)報導更加簡單容易。目前,5G在頻寬和低延遲技術的提昇,讓智慧手機等新型設備的使用更為多工,即使在拍攝過程,能將即時視訊與高畫質圖片整合;高連接性使得製作移至體育場外,大幅降低轉播與製作成本,從長遠來看,由於減少了現場操作員,讓成本降低,開啟了冷門比賽的轉播大門。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1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2021年工作新價值 企業+員工一起拚數位化
文/The Adecco Group藝珂集團
疫情期間實施的在家上班成為日常?企業掙扎都只歸因疫情大環境?後疫情時代,全球企業都將迎來新常態工作方式,台灣企業也無法脫身。

台灣藝珂集團的《後疫情時代:決策關鍵下一步企業×人才「工作新常態」》白皮書,提供最精闢的新常態工作樣貌解析,帶領企業做好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

白皮書中,含括藝珂集團在亞洲9大經濟市場的新興工作方式研究解析,以及The Adecco Group Taiwan台灣藝珂集團在台灣市場橫跨4個世代的工作價值變化調查,精闢的數據解析報告能讓企業主與求職者,更加精準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工作方式與價值。

這份白皮書邀請藝珂集團亞太區CEO李彥(Ian Lee),以及藝珂集團台灣暨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Cindy Chen),以多年的產業經驗與深度洞察,提供所有勞動市場成員一份擁抱新興機會的策略建議,幫助企業主與人才在動盪之間,迎來新一年度的成功曙光。

迎接混合式辦公模式

疫情發生前,只有35%的亞洲企業員工覺得擁有工作與私人生活間的平衡,但在疫情遠距上班期間,這個數字則上升到58%,同時,僅有4%的亞洲企業員工,覺得疫情間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度下降。經歷過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政策後,只有18%的亞洲企業員工希望再度回復完整工時、回到辦公室上班。其實,大部分的亞洲企業員工們,偏好「混合式工作常態」,希望有時在家/遠距工作、有時在辦公室工作,這樣一來,員工能有更高的彈性,掌握自己的工作時間安排。此外,高達81%的亞洲企業員工都表示,透過結合實體辦公與遠距辦公整合的方式來增加工作彈性,不僅對個人員工,也將對企業帶來好處。

而台灣疫情控制表現得宜,只有約17.7%的台灣企業員工在疫情間實施遠距上班,並有25%的台灣企業員工在經歷疫情後,希望增加遠端工作的比例。大部分台灣企業員工都表達了在疫情期間工作動力下降、工作與生活平衡品質下滑、同事互動間品質下滑等感受,可能是疫情造成的心理緊張,或是不適應遠端工作所致。台灣企業若要實施遠端工作,得先增強員工遠端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團隊的遠端溝通方式,才能最大化遠端工作優勢。

藝珂集團台灣暨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建議:「企業開放在家工作選項後,就沒有必要在後疫情時代取消。反而,讓企業能夠開始去尊重員工的彈性工作安排,若未來有突發狀況無法進辦公室,那麼遠距工作就可成為完美替代方案。」

疫後明星新產業

受到疫情影響,市場中的得利者與機會先驅者地位出現汰換。台灣大部分的嬰兒潮世代與X世代都期許轉換投入健康醫療保健、生技製藥與資訊軟體服務產業等;Y世代則是看好健康醫療保健、資訊軟體服務、資訊電子工業、線上零售與外送產業等產業;與數位科技一起成長的Z世代,除了資訊軟體服務業以外,更對影音娛樂產業有相當正面的憧憬,無論是線上影音串流或是自營新媒體,Z世代都正以獨特的眼光在關注這個新興產業。

疫情影響,也激發台灣企業員工充實自己以迎接後疫情新常態的大環境,例如:整合性專案管理、數據分析能力、數位社群與行銷管理能力等,都被視為未來必備的重要技能之一。

整體來說,大部分台灣企業員工滿意組織面對疫情的因應方式,然而,仍表示希望在員工福利、團隊溝通方式、員工管理方式,以及員工心理健康照護上,有更好的因應表現。台灣企業無法再以業績、功能性方式看待員工,得更加注重管理領導、團隊溝通,甚至也照顧到員工的身心健康,才能為企業留住優秀人才。

企業+員工都應數位化

在台灣,高達90%的企業屬於中小企業,當駐台外商靠著歐美文化背景快速導入遠距/在家工作政策時,台灣本土中小企業卻還在掙扎,不是掙扎於疫情帶來的業績影響,而是數位轉型的緩慢程度。

藝珂集團台灣暨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建議:「對大部分台灣企業來說,如何加速企業內部的數位轉型、怎麼讓員工的頭腦也數位化,才是優先問題。這次疫情造成的經濟凍結,反而成為推動思考、加速轉型的契機。」

藝珂集團亞太區CEO李彥則表示,企業的內部系統得要數位雲端化,員工技能也得隨之提昇來適應數位工作方式,而最後,企業領導者得增強自己的EQ與同理心,才能在虛實混合的辦公環境之下,同樣地激勵員工、帶領團隊合作。

在後疫情新常態之下,傳統工作技能的效期會縮短,每個企業員工或職場求職者,都得不斷依據隨時更替的環境、更加廣泛地去預測未來,並藉此更新自己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訓練自己的數位力。良好的企業該提供完善技能資源,但如果企業提供的資源不足,人才也能趁網路資源發達的現代,自行積極地收穫新知與新技能。

藝珂集團台灣暨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表示:「在數位時代下,不一定每個人都得會寫程式,但是,新的產業趨勢、新的技能與知識,仍不可或缺。」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1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