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1 第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日本5G專網落地引領智造新里程碑
設計跨界衛浴新商機
 
日本5G專網落地引領智造新里程碑
文/李世暉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5G專網擁有多項優勢,一方面可獨立運作,不受公共網路壅塞的影響;另一方面亦可確保感測設備聯網的通訊品質,確保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應用的可靠性;另一項重點是,5G專網與公共網路實體隔離,可避免企業機密敏感資料外流。台灣推動5G「專網專頻」政策,規劃4.8至4.9GHz頻段的專網,將提供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與IoT等相關企業的應用整合平台使用。

日本在2018年思考5G落地應用之際,就已經著手開始規劃企業專網,並於總務省(主管日本電信政策與產業)的「情報通信審議會」中設置專責小組,推動5G專網的相關政策作為。2019年12月,日本總務省開始接受5G專網執照的申請;2020年4月開始,包括東京大學、東京都立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以及富士通(Fujitsu)、NEC等企業組織,鼎力合作取得5G專網執照,進行5G場域的落地實證。

6大產業 申請21張專網執照

從總務省情報通信審議會專責小組企業委員的歷次會議報告內容來看,可以看出日本企業對於5G通訊技術的市場期待。舉例來說,NEC期待5G專網在智慧工廠建置、危險場域的遠距機械操作,以及在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上的應用;日立(Hitachi)則是強調鐵路、機場等基礎設施,以及無人卡車的物流應用。

從日本總務省的規劃、日本企業的期待,以及5G科技所具備的「高速率」(下載2小時影片只需3秒鐘,而LTE要花5分鐘)、「低延遲」(相當LTE的10倍能力)與「廣連結」(可同時連接100個以上的終端機,LTE只能同時連接數個)特性來看,初期企業對於5G的需求程度,被認為高於一般消費市場。因此,日本於2020年3月25日開啟5G的一般電信服務後,即同步啟動5G專網的服務。換言之,日本的5G落地應用,初期可說是以專網為重點。

到2020年底為止,日本共有21家業者取得專網執照。這21家業者在5G專網服務的運用上各有所側重,其中有線電視業者佔了7家居冠,分別是秋田有線電視、JCOM、栃木有線電視、富山有線電視、ZTV(三重縣)、愛媛有線電視與CNCi(名古屋)。這些有線電視業者正計畫以5G作為有線電視的最後一哩路,推出8K影像服務。

位居第二的是製造業者,共有6家,分別是富士通、NEC、精密機械(Hibiki)、日立製作所、日立國際電氣與Toshiba Infrastructure Systems。製造業導入專網的重點在於推動智慧工廠與IoT的應用。

第三則為通訊業者,分別是運用在智慧農業與職業運動場域的NTT、與九州工業大學進行產學合作的QTnet(福岡),以及建置智慧辦公環境的GMO Internet。

第四類為大學與地方政府領域,各有2家,包括東京大學、東京都立大學,以及東京都、德島縣。這2所大學申請5G專網執照的用途,主要是為了進行各種技術與服務測試,而地方政府則是用來測試中小企業的5G營運管理環境。至於在企業諮詢機構中,目前唯一取得專網執照的野村總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 NRI)申請專網的目的,主要是研究與分析5G可能衍生出的創新業務。

落地實測 監控、畜牧、救援

時間再推進至2021年,日本的5G科技將更聚焦在下列6類業務服務的測試上。

1. 農漁業的生產與管理

農機用具的自動運轉與遠距操作、農業技術的圖像化、水下無人機的遠距操作等。

2. 醫療與健康管理

在偏鄉地區實施遠距診療、在城市醫院進行高精細醫療影像的即時分享。

3. 文化、觀光與運動

在旅遊景點測試多人擴增實境的眼鏡、旅遊景點的4K影像即時推播通知。

4. 智慧工廠

目視檢查的自動化、多輛自動搬運車(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AGV)的即時遠距操控。

5. 交通運輸

包括自駕車的即時遠距監控、車體與道路檢查的遠距操作。

6. 災害與犯罪預防

包括視覺化的即時河川水位變動監控、特定設施的人流即時監控。

至於5G已實際落地應用的具體事例,有3個案例值得分享。首先是由NTT、愛媛大學、住友重機搬送系統與淺川造船合作的造船廠吊車業務。淺川造船是擁有450名員工的中型企業,每年可製造總噸數8萬噸的新船。過去在淺川造船廠進行吊車搬運業務時,由於駕駛座的死角非常多,要依靠聲音指示進行吊車操作。現在藉由NTT的5G平台,以及愛媛大學提出的影像監視系統,可即時傳遞精細影像給駕駛員,消除作業上的死角,確保安全的作業環境。

其次是KDDI(au)、國際電氣通信技術基礎研究所、早稻田大學與北海道十勝村上牧場合作,進行提高酪農生產效率的5G服務。村上牧場飼養約300頭乳牛,員工數為15人。雖然在規模上屬於小型牧場,但因員工數過少,使得員工的照顧與檢查業務極為繁重。目前村上牧場採用設置4K監視器,將高精細影像透過KDDI的5G平台即時傳給工作室的員工的作法,讓牧場員工可透過耳標號碼,一方面可快速識別出不同號碼的乳牛以及其所在位置,另一方面也可依需求來隨時監視特定乳牛(例如:健康狀況有異、情緒不穩等)。此一5G落地應用後,不只大幅減輕牧場員工的業務負擔,也提昇牧場的管理效率。

最後是KDDI、信州大學與中央阿爾卑斯株式會社合作的守護登山者系統。位於長野縣的木曾山脈,被稱之為中央阿爾卑斯,每年吸引約5萬名登山者,雖然該山脈的最高峰不及3,000公尺,但每年因積雪或融雪濕滑導致的山難事件層出不窮。因此信州大學推出以無人機搭載擴音器與4K數位相機的巡邏方式,再透過5G平台運作的即時影音傳遞,可協助搜救遭遇山難的登山者並掌握其所在地。

總的來說,於2021年正式開啟的日本5G落地應用有2個重要特色。第一,著重推廣以企業需求為主的5G專網;第二,與地方創生政策結合,利用5G解決地方課題。然而,目前日本5G專網能否普及的關鍵,主要在於中小企業是否能支付高額的設備建置費與電信費用。

專網市場規模 2025年增逾23倍

目前5G的2種組網類型中,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的價格較高,但傳輸速率相對不受限制;4G和5G基地台並存的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NSA),成本較低但傳輸速率受到限制。即便如此,中小企業的NSA建置費用,也要花上數百萬日圓。在電信費用上,1台移動型通訊模組每年要繳370日圓的費用。中型規模的企業在工廠進行自動化生產管理時,保守估計必須設置數萬台移動型通訊模組。如此一來,企業每年的電信費支出接近千萬日圓。

由於設備建置與電信費用支出的成本高昂,再加上5G專網必須聘僱專業人才進行維護與管理,在在降低了日本中小企業導入5G專網的意願。有鑑於此,Panasonic、富士通等大企業,也開始為日本中小企業提供5G專網的專業服務,並將初期的建置費用壓低至100萬日圓,每年的電信費用為40萬日圓,以企業服務方案來協助推動5G專網普及,也可望帶動新的資通訊業務市場。矢野經濟研究所即預測,日本5G專網服務的市場規模,將從2021年的20億日圓,快速成長至2025年的470億日圓,飆增23.5倍。

反觀同樣積極發展5G專網的台灣,目前仍以電信業者結合製造業大廠的合作為主。例如:中華電信與日月光、遠傳電信與台達電的合作等。若以日本的發展脈絡來看,5G專網的普及與否,中小企業應扮演重要角色,若在此發展趨勢下,提供中小企業5G專網服務的業務,未來將更能創造出新的經濟價值。(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4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設計跨界衛浴新商機
文/張名榕 攝影/莊震烽
復古風、森林風、奢華風、極簡風、工業風,一張張風格迥異的設計圖貼在白板上,令人看得目不暇給,各有千秋的衛浴配件讓評審們傷透腦筋,他們要從15間設計公司的作品中,挑選出最美觀、最有創意,同時適合大量生產的優秀設計,成為台灣衛浴知名品牌「巧時代」的代表作品之一。

有趣的是,這些公司的專長不是產品或工業設計,而是「室內設計」,儘管都從事設計,目標對象卻截然不同,室內設計公司之所以會跨領域群聚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服務優化與特色加值計畫」,要歸功於負責召集的領頭羊寬居國際有限公司。

聯名合作 讓品牌深植人心

對此,寬居國際有限公司執行總監許家慈表示,其實他們曾經與知名家具大廠永興合作,以榫卯工藝為核心精神來設計新款家具,不僅為傳統產業注入新思維,設計師也同時學習到珍貴的傳統技藝,跨界的成品更廣獲外界好評。這些成功的經驗讓他們相信,只要緊密與產業界互動,就能結合雙方優勢,創造全新可能性。

談起這回與JustTime巧時代的合作,許家慈坦言,自己原本不熟悉這個品牌,直到某次在新南向的出訪活動中,她與巧時代董事長潘進吉同行,參訪對方位於泰國的店面,才驚覺巧時代在海外如此受歡迎,許家慈更訝異的是,這個可譽為「台灣衛浴之光」的品牌,在國內竟然鮮為人知。

「台灣很多廠商原本都是做代工,後來轉做品牌,就和巧時代一樣,但有些廠商缺乏設計能力,只能淪為打價格戰,非常可惜。」許家慈遺憾地說,她認為相較其他傳產業者,巧時代有自己的產品設計部門,也有很厲害的人才,設計思維較開放,若能和更多跨領域設計師合作,必定能發揮綜效,能讓更多台灣人好好認識這個本土品牌。許家慈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她向潘進吉提出合作想法時,對方竟然完全沒有猶豫,一口就答應,雙方討論過一兩次就拍板定案。寬居國際設計總監柯韋存補充,「潘董相信製做聯名商品不見得要找外國設計師,他相信台灣設計師的能力,也認為台灣該起用自己的人才。」

群聚共好 良性競爭帶動進步

抱持著共好的想法,許家慈也希望串聯室內設計業界的人才,碰撞出更多創意想法的火花,「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很發達,也有很多厲害的人才,為什麼不能一起努力,試著走出不一樣的路呢?」因此,寬居國際從北到南邀請10間公司參與設計競圖,因為迴響熱烈,最終共有15間公司加入群聚的夥伴行列。

不過,由於受限於專案時程,許家慈解釋本次的合作無法設計結構較複雜的龍頭,只會針對毛巾架、衛生紙架等衛浴配件做發想,過程中群聚團隊會去巧時代總部參訪,也會開研討會,再由每間公司提出各自的設計概念、手稿及3D圖讓評審評選。「評審會根據可行性、市場性、創意性、主題性去評分,最終選出可量產的設計,預估2020年底正式上市。」許家慈笑著說,「有趣的是,這15間設計公司,雖然聽取相同的簡報,也以相同的主題做設計,發展出的創意與概念卻完全不一樣。」她也坦言這麼多公司要角逐可量產的少數名額,難免會相互競爭比較,但她認為這些都是良性競爭,看見別人做得好,替對方開心之餘,也會激勵自己努力,革命情感能推動彼此一起進步。

然而,高達15間公司組成的群聚團隊,在各個層面想要取得共識,可是曠日費時的一項任務。在執行的過程中,寬居國際必須拿出耐心逐一溝通,偶爾也得扮黑臉。「大家都想多花一點時間介紹自己的作品,比如會議預定5點結束,最後可能要拖到8點多,我們只好當風紀股長,限制每間公司的發言時間。」柯韋存苦笑著說。

拉近差距 不一樣的跨界思維

除了以溝通凝聚起所有夥伴之外,在專案推展過程中遭遇的最大困難,還是「設計思維」的歧異。柯韋存說,「室內設計師想做的比較美,符合現下的潮流,而巧時代則會先考量到製程與成本,雙方看事情的角度完全不一樣。」許家慈對此也舉例說明,像是有個設計提案的復古石材配件非常美麗,但如果採取壁掛式設計,配件的重量就會過重,而且製作的成本偏高、維護也不容易,對巧時代來說「可行性」就比較低。「巧時代擅長功能導向的產品設計,也懂得成本結構,室內設計師雖然不了解成本,但具有了解消費者需求的優勢,如何拉近雙方的認知差距是我們最大的挑戰。」擔任顧問的百世創意行銷公司陳悠溱說。

為此,陳悠溱也安排設計師們上「產品美學課」,深入認識巧時代的產品設計過程。同時也再安排油土塑型課,協助設計師能將抽象概念落實為具體化的模型。如此多管齊下,都是為了讓產出的設計圖能兼顧功能性、可行性與成本等考量。

這15間室內設計公司嘔心瀝血,為的就是要產出優秀的聯名設計,且能真正量產上市。許家慈也期待大家對外積極參加國際比賽,奪得獎項為台灣爭取更多曝光,對內則希望透過此次專案成果,讓更多台灣消費者認識巧時代這個土生土長的優秀品牌。

「參與計畫之後,才知道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我發現政府考量事情是全面性的,做這些計畫專案不是專門為某一間公司,而是要對整體產業有幫助,比如說是否能夠提昇產能、是否能夠進軍國際等,後續發展性也都是考量的重點。」許家慈表示,比起資金的挹注,更開心的是藉由這個專案和政府部門有更多交流,以往的室內設計產業都是單打獨鬥,加入文創與群聚的元素之後,不僅可以連結同業,也能連結公部門的資源,讓未來有更多發展性。

「以往和產業合作比較表面,只看哪個產品適合哪個案子,這次我們直接切入產業內部,以設計師角度提供專業建議,相對地我們學到很多,也替室內設計師找到一條新的發展之路。」許家慈滿意地說。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4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