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4 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岸田內閣重成長與分配的產業思維
魚肉蔬果均衡吃 解套失智危機
 
岸田內閣重成長與分配的產業思維
文/李世暉
圖片提供/Gettyimages

2021年10月4日,來自政治世家的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獲國會推舉為日本第100任首相,正式組成岸田內閣。他甫上任只能高興一天,因為旋即面臨2大重要課題。其一是因應新冠疫情(COVID-19)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包括:醫療、性別、階級、貧富差距在內,原先就存在於日本社會的不平等,在疫情衝擊下更加擴大,考驗日本政府的社會安全保障機制,以及如何維持日本社會的穩定。其二是重新找到日本經濟發展的動能。主要的議題包括:數位轉型、供應鏈重組、中小企業的困境等,皆必須透過政策來維持國內市場的穩定,透過戰略來推動日本經濟的成長。

成長與分配 數位田園都市國家

2021年10月8日,岸田文雄在日本國會發表正式的就職演說(所信表明演說)。他在演說中表示,在繼承安倍經濟學(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結構性改革)的基礎上,未來將以「新資本主義」的經濟思維,強調日本的經濟必須建構「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以期在後疫情時期,在現有的經濟體制下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回復日本國內市場的經濟行為。

在具體的戰略面向,岸田文雄認為「科技」勢必成為日本立國的根本。在AI、IoT、5G等科技的應用基礎上,為了兼顧農林水產業的成長與地方創生的目標,首先提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的政策構想。透過數位基礎建設提供的服務,結合都市的「生產力」與「資訊力」,以及地方的「自然力」與「社會力」,形塑健康長壽、多元發展的2030年日本國家圖像。

疫情常態化 3步驟加強防疫

在後疫情的防疫措施上,岸田內閣因應疫情常態化的3步驟包括:1.快速且免費的篩檢機制;2.疫苗接種的電子證明;3.口服治療藥品的生產與使用等措施。具體做法包括:首先,以免費快篩掌控疫情發展態勢,以利調度醫療資源;其次,透過電子疫苗接種證明系統的便利與普及,以期日本社會與市場得以恢復正常的運作;最後,以國產的口服治療藥品,降低或解除新冠肺炎對患者造成的生理與心理傷害。而與防疫措施有關的日本企業,亦可區隔為篩檢步驟的H.U.(原富士Rebio)、MIZUHO MEDY、Denka;疫苗接種證明電子化步驟的NTT Data;以及病症治療步驟的塩野義製藥等公司。

H.U.所研發的抗原快篩試劑,是日本國內第一家被政府認可的試劑(2020年5月獲得許可);MIZUHO MEDY研發的試劑,可以在感染初期就可檢測出確診病原;Denka則是在今年6月獲得日本政府的採購訂單。目前,岸田內閣將規劃推動公費大量普篩(抗原快篩)政策,相關企業將可獲得市場支撐而有進一步的發展。

NTT Data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在原本的「電子申請服務系統」基礎上,開發出因應各項數位行政服務的新系統「e-tumo」。此一新系統乃是以地方政府為對象,提供包括電子申請(e-tumo APPLY)、資源回收(e-tumo ECOLIFE)、行政預約(e-tumo RESERVE)、個人編號卡管理(e-tumo MYNUM)等服務。而NTT Data關西,更於2021年7月開始在申請系統(e-tumo APPLY)中,增加疫苗接種證明電子化服務,以因應後疫情時代日本國內外人員的互動往來。

塩野義製藥在新冠肺炎口服治療藥品的研發上,目前處於領先的地位。而其發佈的臨床試驗結果,也符合預期的目標。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後,即前往新冠肺炎的療養醫院,視察口服新藥的試驗,肯定口服治療藥品的國產化。在政策的支持下,塩野義製藥預計將於今年內進行藥事申請(Regulatory Affairs, RA),並於2022年3月之前生產100萬劑的新冠肺炎口服治療藥。

5G專網設置 永續智慧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推動岸田文雄內閣建構「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就是普及的5G通信網。日本三大電信商NTT Docomo、KDDI、SoftBank已於2020年3月開始提供5G的服務,但直到2021年的春天,才積極增加基地台的建置,預計在2022年春天覆蓋80%的人口。另一方面,KDDI亦提出「鐵道路線5G化」的策略,於2021年6月30日宣佈,在東京都的山手線與大阪市的大阪環狀線,全線車站完成5G專網的建置。同時,將在年底之前,完成關東地區21條鐵路沿線,關西地區5條鐵路沿線的5G專網設置。

總體來說,位於都市與鄉村之間的日本田園都市,必須倚靠高速、大容量的5G通訊,才能於都市生產力、資訊力的支持下,以數位系統來活化地方發展,來落實政府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在可預見的未來,日本新內閣經濟思維具體化的關鍵,將會落在東京、大阪與名古屋等3大都會圈之外的5G專網設置,以永續智慧城市為範本的智慧生活規劃,以及因應疫情需要的5G落地運用等面向上。對於台灣來說,在台日經貿關係密切、供應鏈緊密結合的情況下,後疫情時期更替的日本內閣,其政策思維將會成為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的變數之一。必須理解上述的日本經濟產業思維,作為政府規劃公共政策,以及企業制定經營戰略的重要參考。(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11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魚肉蔬果均衡吃 解套失智危機
文/新開省二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二類。一種是因為生活習慣病造成生活機能低下而衰弱,另一種是80歲之後因為失智症或身體機能低下導致老年衰弱。前者主要屬於醫療對象,後者主要屬於長照對象。

將醫療費用及長照費用的數據對照比較之後,更能看出這樣的傾向。日本的地方行政機關都擁有國民在醫療、長照上的相關資料,分析這些資料之後,能夠得到更明確的結果。在75歲之前就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主要的花費是醫療費而不是長照費。至於其他人在60多歲時則不太有醫療費發生,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醫療費也跟著增加。

本身有生活習慣病而很早就進入老年衰弱期的人,在過了80歲之後長照費用會激增。而其他的人在80歲之前幾乎沒有使用到長照費,要到80歲之後長照費用才會慢慢開始增加。

此研究是由研究員谷口優長期追蹤2,700人之後得出的數據。由於是首次發表於全球的資料,所以倍受注目。影響健康餘命的二大主因是「疾病」和「老化」。無論是「疾病」或「老化」都會損耗健康機能,造成老年衰弱期。

預防疾病,就是要預防生活習慣病以及癌症、腦中風、心臟病和腎臟病。預防老化則是要預防失智症和運動障礙症候群。從飲食上的關係來看,若想預防生活習慣病,要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多吃蔬菜,維持均衡營養。重點在於不能過胖。

另一方面,想要預防老化的話,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脂肪,注重營養均衡的飲食。重點在於不能過瘦。年長者體重稍微重一點是沒有關係的,在飲食上則要吃各種不同食材,如此可以預防失智症和腰腿功能的退化。

預防疾病重點在「避免肥胖」,預防老化重點在「避免過瘦」,兩者看似矛盾,但共通的重點是「均衡的飲食」。

把深海魚端上餐桌 補充EPA、DHA抗失智

許多國內外的研究都已經證實營養跟飲食與認知機能有關。例如:缺乏維生素B12的話,就會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2017年發表的維生素B12與認知機能測試「DSST分數」關聯研究的結果顯示,攝取越多的維生素B12,認知機能測試的成績就越好。

深海魚富含EPA(Eicosapntemacnioc Acid)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這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被認為可改善失智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個名詞或許大家不太熟悉。脂肪酸依照分子結合的方式,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合脂肪酸,而不飽合脂肪酸又分成含有2個雙鍵以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有1個雙鍵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EPA和DHA的重要性,在比較少攝取魚類的外國十分受到注目。此外,在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多酚、茶中的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也可以抑制腦內β澱粉樣蛋白的屯積,預防失智症。抗氧化物質除了多酚和兒茶素之外,還有維生素E、維生素C、類黃酮、白藜蘆醇等。

2016年的一份研究論文,整合分析了各種探討飲食與失智症關聯的論文(將多份論文結果統整之後,再提出更進一步的結論),結果顯示,維生素B群、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都和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

除此之外,機能性成分也有抑制β澱粉樣蛋白屯積的效果,這是經過動物實驗所證實的。所謂的機能性成分是像胡椒、薑黃、辣椒、生薑等香辛料。

維生素B群、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物質和機能性成分在動物實驗上對預防失智是有效的。但是哪種成分最具效果,到目前為止還無法確認。只能說似乎每一種成分都很重要,彼此息息相關。因此,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不要只攝取單一營養素,在預防失智症上似乎較有成效。

想讓大腦不罷工 脂肪是必須品

在營養素當中,有些人對脂肪存有壞印象,非常討厭脂肪。

的確,攝取過多脂肪會引起動脈硬化。但是脂肪也是身體重要的成分。包覆細胞的細胞膜是由脂肪組成的,體內的荷爾蒙也是由脂肪形成的。更進一步來說,腦部也是「脂肪的集合體」。腦部由神經元(神經細胞)組成複雜的網路,有電波流經其中。在神經元上有著被稱為軸索的細長部分,髓鞘此一絕緣物質包覆在軸索上,電波無法流到其他神經元,只能在軸索中有效率的流動。髓鞘是好幾層脂肪的細胞膜,能製造絕緣狀態。因此說腦部是「脂肪的集合體」也不為過。

在食物中攝取到的脂肪無法直接進入腦部,但是能由糖或胺基酸製造出脂肪酸這樣的路徑,這樣脂肪就可以被腦部使用了。脂肪對腦細胞或身體細胞都是很重要的物質。攝取過多脂肪固然有害健康,但脂肪過少對健康也無益處。高齡者一般而言較缺乏脂肪,因此當過了須注意代謝症候群的中年期之後,請不要再不由分說地討厭脂肪,而要調整想法,轉換為「脂肪是必要的」觀念。

補鈣防骨鬆 多吃豆製品、黃綠色蔬菜

另外,大家常說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就要多攝取鈣。但是我們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除了鈣之外,骨質疏鬆症的預防也和其他各種營養素有關。也就是說,不止單一的鈣營養素,整體的營養多樣性和均衡性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針對埼玉縣鳩山町295名65歲以上女性做過調查,這些對象都做過骨密度與身體組成的檢查,我們從資料中調查骨質疏鬆症的各種原因,發現了BMI低的人,也就是過瘦的人容易得骨質疏鬆症。

相反的,較胖的人和有高血脂症病史的人得骨質疏鬆症的傾向較低。另外,患有肌少症的患者也容易有骨質疏鬆症。肌肉和骨頭的關係就如同親戚一般,實際上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也的確密不可分。

從飲食多樣性(Dietary Variety Score, DVS)關係來看,可以得知分數高的人(攝取多種食材的人)較不容易有骨質疏鬆症。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食材包含魚貝類、大豆製品、黃綠色蔬菜、水果等。由於有助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食材種類豐富,不限單一品項,所以我們建議大家不要只吃鈣,而是要攝取能幫助吸收鈣及幫助形成骨骼的各種營養素,效果會更好。(本文摘錄自《養肌防老:避免肌肉流失,就從對的飲食新對策開始!》一書部分精彩內容)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1年11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