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8 第6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在Canon、Fuji強敵夾攻下,RICOH靠脫碳開創低碳新商模!
不讓年後小腹變大肚 碳循環飲食簡單做
 
在Canon、Fuji強敵夾攻下,RICOH靠脫碳開創低碳新商模!
文/松尾雄介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理光股份有限公司在1998年推動「同時實現環境保護與利潤創造」的環境管理作為經營方針,開始正式致力於包含全球暖化在內的環境問題。倡導環境經營的時任社長櫻井正光,不僅在理光,也致力於日本氣候變遷對策的發展。現在理光之所以積極投入脫碳經營,也是因櫻井提出的環境管理方針,成為理光集團的DNA,由經營者、社員繼續承襲下來。

迅速察覺世界潮流、利益相關者的要求

2015年,理光因持續致力環境經營的實際成果,受聯合國、法國政府的高度評價,獲得擔任巴黎協定締約國會議COP21官方贊助商的機會。這個經驗成為理光從低碳大幅轉向脫碳的契機。

COP21結束後,理光開始著手建構基於巴黎協定、SDGs的全球基準可持續發展戰略。舉辦以經營高層為對象的讀書會,同時花了約1年時間,根據巴黎協定、SDGs、中期經營策略,推動鑑別重要社會課題(Materiality)的作業。

2017年4月,現任社長山下良配合中期經營計畫,發表重要社會課題,其中之一就是「實現脫碳社會」,同時設定2050年整體價值鏈的溫室氣體要達到淨零排放的長期目標,並宣佈將積極活用再生能源,更表明加入RE100,成為日本第一家參加RE100的企業。於是理光在環境經營外,又加上國際潮流的脫碳觀點,作為重要經營戰略的一部分,展開了新的挑戰。

2020年4月,理光將2030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從比2015年減少30%,大幅提高到減少63%。這目標獲得了SBT1.5℃的認證,在日本企業當中仍屬少數。此外,2021年3月,也發表上修再生能源電力比例的目標,將2030年的目標從先前的30%,提高至50%以上,再生能源電力比例達30%的目標更是提前了8年,目標要在2022年達成。為了在2030年達成50%,必須將海外據點幾乎全都改成100%再生能源,是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重新檢視目標,是因為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但也是基於來自投資人和顧客脫碳要求的急速增長。

將脫碳視為重要經營策略

在理光,每季都會召開一次由社長擔任委員長的ESG委員會,並建立一套能迅速解讀社會變化,以從經營層級做出ESG相關決策的制度。這套制度讓設定好的戰略目標,都能配合世界潮流迅速地重新檢視。

2019年8月,生產理光主力產品⸺A3複合機的全球5處工廠,將複合機組裝生產時所使用的電力達到100%利用再生能源。這5處合計的電量達到37GWh/年,全數達成100%活用國際再生能源憑證(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 I-REC)。這項舉措不但有助於溫室氣體減量、提昇再生能源比例,也達到向顧客積極訴求自家產品是以100%再生能源組裝、環境負荷少的目的。

理光在世界各個地區、據點,推動導入再生能源,也持續建置運行相關制度,以管理全球理光集團活用再生能源的實際成果。

從2020年開始,理光在日本國內也開始強化一直以來都以海外為主的再生能源電力採購。在日本國內各據點,透過公開招標選出電力公司,由採購與永續性部門合作,建立起再生能源電力的綜合評估制度,評估再生能源時不光憑價格,同時也包含品質,並開始活用在遴選電力廠商的公開招標上。希望這是一個不只靠價格評估,還能從促進新開發、具有外加性(Additionality)的電力來源、環境負荷較低、由社區出資的發電廠等要素來綜合評估的制度。理光活用這個制度,從2021年度開始,總公司辦公室用電達到100%再生能源。減碳效果為2000t/年,再生能源電量為4.3GWh/年。

【本文整理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之《零碳實踐革命》一書部分精彩內容】

不讓年後小腹變大肚 碳循環飲食簡單做
文/葉語容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碳循環飲食」是個簡單的方法,不必餓肚子,也不用喝油,只是改變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就能控制住體重;如果還有餘裕,再做些運動就能降低體重,同時還能維持理想肌肉量,不會「降體重卻傷身」。

此次邀請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經他調整後的「碳循環飲食」。對於沒有中、高強度運動習慣的讀者而言,可以參考運用「碳循環飲食」,調控過年期間頻繁吃大餐增長的體重。

碳循環飲食 低、中、高碳3等級

蕭醫師將「碳循環飲食」分成3個等級:低碳、中碳、高碳。3個等級各有其建議的卡路里算法:低碳食物重量,為體重重量(公斤)乘以1倍、中碳乘以2倍、高碳則乘以3倍,再各自乘以4大卡(每克食物卡路里)。

舉例來說:體重60公斤的人,建議低碳日整天進食碳水化合物為240卡(=60公斤×1倍×4卡),依此算法,中碳日約480卡、高碳日則是720卡。蕭醫師解釋:「體重60公斤的人,一般活動量下,1天熱量需求約1,500卡,其中建議的碳水化合物約一半,是750卡,所以高碳日飲食,差不多是正常飲食的情形。」

1周為單位 循環攝取碳水化合物

想減重、控制體重的讀者,可以把1周分成:3天低碳日、2天中碳日、2天高碳日。

蕭醫師補充:「如此循環地攝取碳水化合物,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也不會像一般的節食、低碳飲食一樣,讓基礎代謝率下滑反而更難瘦。」

概念1》執行時,不必特意計算每餐卡路里

蕭醫師解釋:「其實只要用食物大類進行區分就可以了。低碳日的碳水化合物只吃蔬菜、豆腐、菇類,這些食物中也有少量碳水化合物;中碳日吃根莖類、五穀類;高碳日才能吃一般的麵食、米飯等精製食物。」

概念2》只需在種類上做循環,不必餓肚子

「照平常食量吃碳水化合物」就可以,這就是此方法的好處。因為碳水化合物佔一日熱量的比例最高,也是最容易超標的類別,所以「抓大放小」來掌握碳水化合物的種類,就能避免變胖。

概念3》體重增幅上限2公斤

建議每天早上(上廁所後)量體重,儘量將體重控制在「2公斤」的增幅內。蕭醫師解釋:「因為進食碳水化合物後,會變成肝醣儲存在肝臟、肌肉裡,肌肉量越多的人儲存的空間就越大;一旦超過儲存量,就會立刻轉換成脂肪;一旦變成脂肪,想再減掉,難度就會高很多,所以在它還是肝醣時就消耗掉很重要。」

這「儲存量上限」多數人約是2,000卡,因此可以2公斤作為界線,年節期間如果增加超過2公斤,多出來的幾乎都是脂肪了,所以建議在2公斤前、大多還是肝醣時就增加消耗量,或執行低碳日,避免轉成脂肪。然而,如果是身形較為嬌小者,上限可能須降至800∼1,000卡,也就是最多增加0.8∼1公斤就要留意了,體重80、90公斤以上的人,上限約可增加至3公斤。

醫師建議可以在除夕大餐前2、3天先執行低碳,讓出儲存空間,這樣除夕大餐就不易致胖;或者除夕大餐、初一中/低碳飲食、初二大餐、初三中/低碳交替執行。蕭醫師提醒:「總之,不要連續好幾天高碳,這樣很容易堆積脂肪。」

另外,針對「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者,蕭醫師建議可以長期執行中碳飲食,如想執行低碳飲食,建議須在醫師協助下減藥才進行。

過年交戰4守則

碳循環×增加蛋白質×避免油脂×慎選酒類

在碳水化合物之外,首要重點是「避免油脂類」來控制體重。此外,「增加蛋白質」也是重點之一。

蕭醫師補充:「其實多數人蛋白質的攝取量仍是不夠,蛋白質相對碳水化合物來說,比較不容易一次吃過量,即使超過了,也比較不容易轉換成脂肪。所以,建議過年期間正常攝入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甚至可以多吃;如果想藉此時增肌或減重的讀者,甚至可以搭配運動,攝取比平常多的蛋白質食物。」

他建議想藉此時「增肌減脂」的讀者,可以攝取平常「1.5∼2倍」的蛋白質量。例如:60公斤的人,每天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是60克,如果搭配運動,可以每天吃到90∼120克。但須留意這是將食物中的蛋白質營養成分換算出來後的重量,不是直接等同一塊雞胸肉,或一杯豆漿、一杯牛奶的重量。種類上,建議選擇干貝、白斬雞、瘦肉、海鮮,以及豆漿、豆腐等含油量少的「瘦蛋白」食物。

減重的飲食法有許多種,一般的方法是「平均降低攝取各類食物」減少總熱量;但蕭醫師認為,既然許多人蛋白質攝取量不足(特別是可能肌少症的高齡族群),那麼在控制飲食時,就不建議降低蛋白質的攝取量,反而要更多。

此外,「飲酒」也是年節期間在所難免的,他建議選擇糖分較低的紅酒、清酒,不要喝糖分高的啤酒、調酒,也要避免烈酒攝取,因為烈酒會產生壓力荷爾蒙,讓人更想吃東西。

行有餘裕 2加值減重法

行有餘裕的話,可使用這兩種方式減重:

方法1》餐前 喝蛋白質可減食慾

「在餐前半小時左右,喝沖泡式的蛋白質粉,可以刺激身體分泌腸泌素,它會讓大腦以為已經吃飽了,所以能減低食慾。不過在選擇上,建議選購含糖量低的植物性蛋白質粉」,蕭醫師說道。餐前喝蛋白質粉不只是過年可採用的方法,平時吃大餐前也可使用,除了能減少食慾外,還能減少那一餐血糖波動的幅度。

方法2》餐間 儘量避零食 運動可增肌

首先,蕭醫師提醒:「餐間盡量不要吃零食」。想吃的話,宜跟大餐併在一起,也就是在大餐前、後,當成開胃菜或甜點。「這跟能量運作有關,只要一塊餅乾、一顆糖果,就會讓身體進入吸收模式約數十分鐘,此時消耗能量的效能,相對地就會降低,所以餐間的小零嘴其實不是只增加那一點熱量,同時還會讓消耗變得更少。」近年流行的「168減肥法」就是利用這種能量運作原理來減重。它採取16小時空腹、所有食物在8小時內進食完畢,空腹時間延長可以讓熱量消耗的生化作用發揮得更好。

蕭醫師則建議,如果想減重至少要12小時空腹;但因過年期間要達到12小時空腹並不容易,所以才建議至少不要在餐間吃零食,也可以「少胖一點」。

第二件可以多做的事,就是:「進行中、高強度運動、間歇性運動」來消脂,能在餐間做更好。根據研究顯示,中、高強度運動後大約2小時內,若補充適量蛋白質、醣類,增肌、減脂的效果會更好,也就是說,此時剛好可以運用「每餐都是大餐」的時候來運動增肌。

「增肌」可以增能

飽餐後是儲油 還是長肌肉?

以上的方法,不管是否搭配運動,原則都是要「健康地吃」。數十年前的人們只要吃飽就滿足,現代人則想要「吃得健康」並且「增肌減脂」。隨著生活品質的提昇,現代人何其有幸可以從年輕時就開始「儲存肌肉資本」,預防中、老年的退化跟肌少症。

採用碳循環飲食,好處是不必對熱量斤斤計較,只抓「種類替換」的大重點降低熱量的攝取,同時也能少吃一些精製碳水化合物;而且以「2公斤」為上限進行體重追蹤也很容易做到。另外「瘦蛋白」、優質蛋白可以正常吃,甚至可以多攝取一些。

最後,想變得更好的人,就趁機運動增肌吧!年假過後,可以照照鏡子,究竟你是肚腩長大了,還是身體線條變好的那一位呢?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3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