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2 第6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 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油電混合×氫能科技×純電動車 未來移動科技 日本電動車市場競逐賽
 
體優生翻轉企業 酒桌到球場 用運動磁吸客戶&人才
文/黃泓嘉 攝影/莊震烽 圖片提供/牧德科技

  牧德科技是專業光學檢測設備廠,全球百大PCB廠中有9成都是他們的客戶,但走進其位於台灣科技產業心臟地帶新竹科學園區的辦公室,卻不同於大眾對科技產業的印象,西裝襯衫、步調迅速、氛圍嚴謹。員工有人穿著全身運動服、揹著羽球拍;他們背景也不是專業科系,反而畢業於羽球、籃球、排球等專業;就連牧德科技總經理陳復生也是身穿帽T與記者打招呼,乍看之下還以為走進了健身房或是體育館。

  科技業在大眾印象中極度要求專業能力,牧德科技卻一反常態聘用體優生(畢業於體育專業、國手等背景)人才,看重的就是體育專長的背景,一開始只是希望將運動文化與風氣導入公司之中,但隨著體育人才的導入,企業文化隨之改變,反而促成運動企業的成形,就連原本業務上的酒桌文化也漸漸被球場聯誼所取代,這無不是企業軟實力的體現之一。究竟體優生的引入如何影響一家企業的文化?

科技腦vs.體育人

領域碰撞擦出新火花

  本次記者採訪到牧德科技用人單位的總管理處副理蘇怡汎,一開始就忍不住詢問到「你們平時都這樣穿著嗎?」雖然早有準備,蘇怡汎的回答還是讓令人吃驚:「我們公司鼓勵隨時隨地運動,下班也會相邀去打球,頂樓還有一座專門的運動場。」

  其實一開始牧德科技的目的很單純,高階主管們自身有運動習慣也希望能引入企業之中,因緣際會下與體育署合作導入體優生,希望透過他們專業帶領員工加入運動行列。起初體優生主要是規劃運動社團的專業活動,但牧德科技不希望體優生只專注於運動領域,而是想培養他們的第二專才,因此在牧德內體優生人才遍及各部門,研發、料控、採購、業務都有他們的身影,就算是專業研發、維修工程都難不倒他們。

  除了牧德願意從白紙開始培訓體優生,另一方面長年累月下來的訓練生涯,也累積了重要的軟實力,卓越的抗壓性、判斷力、應變能力與積極正向的特質等,都是職場軟實力中重要能力,讓他們能迅速適應環境的改變並朝新目標前進。「體優生有一個優點就是會珍惜每次機會」,蘇怡汎說。

  接受專業訓練後,長期下來其實體優生的能力一點也不輸給專業科系畢業生,相反的還能以不同視角給出跳躍性的建議。「有一次公司機台出了問題,主管到總經理都沒理出頭緒,此時體優生的一個建議卻解決了!」蘇怡汎回憶到。也許是思維慣性的僵化,也有體優生不同於我們的思考迴路,當兩者碰撞在一起總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面試軟實力比分佔6~8成

企業首重團隊合作

  根據體育署統計每年體育相關科系的畢業生約為7,000多人,卻有相當大一部分人畢業即失業。但在國外CEO接受採訪時,不少大企業CEO在大學時期熱衷於體育活動並承認對未來領導有很大影響,像GE傳奇執行長Jeffrey Immelt大學打了4年橄欖球,並稱「搞懂」贏得比賽的要素,有助他打造企業的卓越文化。

  運動員重視團隊合作、追求勝利、迅速反應、強大抗壓性等特質,都與現今企業所追求的軟實力不謀而合。「也許他們在專業上需要進修,但在溝通、應對、反應等方面不見得比我們專業體系出身差,特別是在反應方面更為突出」,蘇怡汎說到。當隨著專業經驗累積,體育生涯培養的能力,就越加能夠凸顯出來。

  蘇怡汎也提及「在面試員工時軟實力的比重佔據6~8成。」除了研發與技術專才專業度需較高,在其他人員面試時我們反而著重於軟實力。如果一位員工專業能力良好,卻不願進行軟實力培訓,那再2、3年後專業沒再精進,他就不適合待在公司了,畢竟大環境劇烈改變,科技產業更是激烈,也許1年後就風雲變色,能隨時因應改變的適應力不可或缺。

  至於如何評核軟實力,學校裡的社團活動經驗、舉辦過的大型活動都是重要指標,蘇怡汎說到。「團隊合作」是我們公司最看重的,不同背景、不同單位如何去協同,其中就會包含溝通、專注、反應等能力,另外實際案例的測驗回答、臨場反應,也能看出一個人是否具備基礎軟實力。

改變酒桌文化

用汗水拚業績

  體優生員工們的加入,也潛移默化改變了牧德科技的企業文化,以往常在酒桌上拚業績,現在反而是在球場上進行球友聯誼,贏了健康也增強了與客戶間的聯繫程度,「現在我們不約酒局,反而是約客戶去打球」,蘇怡汎說到。

  像牧德盃的開始原本是配合體育署運用體優生人才,隨著規模逐漸擴大,吸引了合作金庫、台積電、聯發科、華碩電腦、台塑企業等上市櫃公司眾家羽球好手參賽,除了在球場上較勁,也是推進合作的完美場合,如今牧德盃已經成為牧德科技的品牌形象推廣,運動企業的形象深入人心,體育人才所展現的軟實力也備受重視。

  牧德盃的幕後推手業務部主任蔡政羽,同時也是羽球專業出生,從擔任第一屆總召至今,每場活動都由他來整合,從賽程編排、內外資源整合、媒體應對、贊助安排,都難不倒他。「運動員有一個特質只要有一個目標,他們就會願意去不斷嘗試,甚至不斷撞牆,也要達到給出的目標。」蔡政羽說到。

  運動文化的引入,也改變牧德科技的組織氣氛,體育人普遍「大咧咧」的性格也讓科技產業多了一些活潑溫馨,有別於以往採訪科技業,明顯察覺員工發自內心的想分享,員工互動中也充斥著活潑的氛圍,除了公事下班去哪打球也成了熱門話題。另外運動影響也擴及到員工健康報告,只要報告上有紅字,HR、福委會、公司運動社團都會來關心,並幫忙制定運動計畫,在上班時也抓你去運動,就為了改善員工的身體健康。

企業軟實力

決定人才去留

  在企業都在爭搶人才的時代,《華爾街日報》報導各大企業,如Google、IKEA等徵聘快樂長(Chief Happiness Officer, CHO)一職,目的是為了讓員工對工作產生滿足與快樂,進而不再輕言離職。其任務之一就是提昇員工健康,他們相信身心健康才能開心面對工作,進而讓自己與團隊更加進步。

  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Paul Ingram的研究調查指出,當組織的價值觀與員工價值觀協調一致時,能使工作滿意度提高、離職率降低、團隊合作提昇等綜合成效,相當於幫員工加薪40%所帶來的效果。

  這些其實都是企業軟實力的體現,新世代員工不再只關心薪資、假期,而是能否為員工著想、價值理念是否值得跟隨。牧德科技藉由企業運動文化的導入,從領導帶頭到員工跟隨;體育軟人才的加入形成鯰魚效應;再藉由運動風氣的養成進而影響全公司的工作氛圍,如此循環形成強大的企業軟實力。當軟實力成形人才自然會被吸引,組織內的快樂程度增加也讓流動率降低。在新時代除了自身與組織要積蓄軟實力,企業整體的軟實力形成更是維持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3年2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油電混合×氫能科技×純電動車 未來移動科技 日本電動車市場競逐賽
文/李世暉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2015年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與會國一致同意通過《巴黎協議》,設定限制全球升溫小於攝氏2˚C的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全球主要國家透過各種政策推動淨零碳排,減緩全球氣溫日益上升的速度。其中,電動車被視為一項關鍵的產業。

主要因為:電動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有燃油車的一半;若配合再生能源,更可降至燃油車的1/3。

  2021年召開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超過30個國家和6家車廠(Ford、GM、Volvo、Mercedes-Benz、Jaguar Land Rover以及比亞迪),共同簽署2040年實現乘用車輛全面電動化的協議。被認為重視節能減碳、環境保護的日本,也於2021年發表2035年將全面禁止販售燃油車新車的政策願景。

COP26淨零碳排下 車廠新課題

  日本政府與主要汽車大廠,原對於純電動車的發展,抱持相對消極的態度。一方面透過油電混合技術,符合現階段碳排的要求;另一方面則是積極發展氫能科技,研發量產氫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事實上,具有賽車手資格的前Toyota社長豐田章男,偏愛燃油車的動力輸出;對於Tesla掀起的電動車熱潮,長期抱持抗拒的態度,並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相關言論。例如:在2020年12月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年會上,豐田章男表示:「如果日本倉促禁止燃油車,汽車產業的商業模式將會崩潰,國內的550萬名從業人員將可能面臨失業危機。」

  然而在淨零碳排目標下,歐盟與美國紛紛制定嚴格的「車廠油耗總量管理」(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燃油車的生存空間快速縮減。加上電動車的市佔率從2019年2.5%、2020年4.5%,2021年急升至10%。2022年1月至9月的燃油車銷售下降4%,但電動車銷售數量卻增加80%。市場擴張的趨勢,讓歐美汽車大廠紛紛投入電動車市場。

   在燃油車生存空間快速縮減,電動車市場急速擴大下,日本政府與日本車廠也開始調整因應戰略。例如:

1.將電動車視為「過渡時期科技」的Toyota,2021年透過e-TNGA模組化平台,規劃至2030年為止投入8兆日圓(約700億美元),開發30款純電動車(BEV)車型。

2.日本的Nissan、Mitsubishi Motors,則與法國的Renault合作,預計投入3兆日圓,目標2030年推出35款新型電動車。

3.消費電子與電機大廠Sony與Honda合作開發VISION-S電動車平台,預計2025年推出新型電動車。

課題:市佔率低於5% 原優勢未轉換至電動車市場

  日本雖在燃油車市場具競爭優勢:擁有完整的供應鏈、整體汽車製造的Know-how(特別是汽車安全領域),以及汽車販售與售後服務網絡。但此競爭優勢,目前尚未完整轉換至電動車市場。舉例來說,2022年1月至11月的全球電動車銷售數量為680萬台,中國車廠佔40%(主要廠商比亞迪),美國車廠佔30%(主要廠商Tesla),歐洲車廠佔20%(主要廠商德國Volkswagen),日本廠商市佔率則不到5%。

  有鑑於此,日本政府與企業開始整備與強化日本國內市場環境與生產線,期盼日本企業能在汽車產業的快速轉變過程,持續扮演關鍵角色。

1.整備國內市場環境面向:日本政府將放寬急速充電器設置規範。

  電動車的充電速度,被視為電動車能否順利取代燃油車的關鍵之一。1台50千瓦(kWh)電池容量的電動車,使用20千瓦的充電設備需花費2.5小時才能完成充電。為了普及電動車,歐盟與美國將目標設定在2025年達到廣設最低充電功率150千瓦的公共充電樁,希望將充電時間縮短至20分鐘。

  目前,日本國內只有15個設置100千瓦急速充電樁的地點。這是因為日本法律規定,超過50千瓦充電裝置,必須與建築物保持一定的距離;超過200千瓦的急速充電裝置,更被歸類為「變電設施」,其設置條件更為嚴苛。有鑑於此,日本政府正研擬大幅放寬急速充電器設置的相關限制與規範。

2.強化國內生產線面向:日本企業主動轉換市場競爭策略。

  例如:日本汽車產業代表Toyota,宣佈投入電動車市場後,其策略是在原本的TNGA平台基礎上設置e-TNGA平台,利用現有生產線製造電動車,活用手上現有的所有資源,同步在燃油車、油電混合車、純電動車和氫燃料電池電動車等不同能源移動科技領域,展開多元發展路線。

  由於e-TNGA平台的生產成本過高,以及產能相對不足,Toyota決意與Denso和Aisin兩大供應商共同研發新製造平台,並於2026年推出全新打造的車款。在此研發時期,面對急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Toyota則選擇與比亞迪合作,維持其電動車的產品線。

3.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對於電動車只是「過渡時期科技」的思維依舊存在。

  雖然歐美國家紛紛透過政府預算補助設置急速充電站,但對於非洲、中南美洲以及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而言,無論是自家設置充電裝置,還是廣設快速充電樁,都存在相當高的門檻。以目前的設備成本估算,一座標準快速充電站要支出200萬台幣。此外,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程度,目前也處於極端態度。

  依據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在2022年7月的網路調查,7個主要汽車消費大國中,中國有54%的消費者,印度有53%的消費者,打算在一年之內購買電動車。而美國只有11%的消費者,日本更只有3%的消費者有此考量。

在基本設施課題有待解決、消費者態度極端分歧的電動車市場,日本政府與汽車大廠對於未來移動科技的願景,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2023年1月6日,時隔3年舉辦的「汽車5團體新春賀詞聯誼會」實體會議,前Toyota社長豐田章男以「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會長身分發表的演說(因豐田章男染疫無法出席,由副會長永塚誠一代讀)。在這次演說內容,豐田章男再度強調「給淨零碳排其他選項」,同時呼籲在日本國內創造550萬個就業機會的汽車產業必須舉全產業之力,以汽車產業為核心產業的日本政府必須舉全國之力,共同面對此一挑戰。他也期盼在2023年5月在廣島召開的G7高峰會,日本有必要將「日本式的淨零排碳」思維,深植於參與國領導人的腦中。

  同場與會致詞的日本經產省副大臣太田房江,則主張:推動日本汽車的淨零碳排過程,氫能與合成燃料的角色至關重要;日本政府將給予大膽的支援,共同追求多元選擇。換言之,在全球規模的「轉換電動車」風潮下,起步相對較晚的日本汽車產業,一方面快速因應急起直追;另一方面也與日本政府共同合作,試圖將電動車外的選項,打造成新的國際規格。(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3年2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