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9 第6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貓谷空間美學坊:貓的報恩外一章 貓谷奇遇記
小滿居染織工坊:從產地到書桌 用土地的能量賦予工藝新生命
 
貓谷空間美學坊:貓的報恩外一章 貓谷奇遇記
  看過動畫電影《貓的報恩》或知名舞台劇《貓》,一定對生動活潑的喵星人印象深刻。位於新店的貓谷空間美學坊就能近距離接觸60 餘隻靈動非常的喵星人,與貓咪們共度悠閒的美好時光。

歡迎光臨喵星人的世界!

  由貨櫃屋搭建而成的貓谷是全台最多不同品種貓咪與數量的貓咪休閒空間,站在門口就能看見獨特的造型樹藤,入內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透過各式樹枝、藤蔓營造出獨特的空間美學,60 餘隻貓咪毫不怕生地漫遊其中,霸氣外洩!

  每一隻貓脖子上都掛著名牌,有皮卡丘、皇上、紅中、聖代⋯⋯,很有誤闖「喵村」的錯覺;這頭牆面木樁上有兩隻喵星人一言不合正在打架,那頭樹枝上有貓咪一時腳滑差點掉下木枝⋯⋯,喵叫聲此起彼落。當貓谷創辦人麥又仁開口一句:「孩子們⋯⋯」,分散各處的貓咪們爭先恐後往同一個方向奔跑聚集,盛況空前,彷彿置身電影《貓的報恩》!

  麥又仁是愛貓人士,家中及貓谷飼養約100 隻貓咪,他發現許多流浪貓沒有安定之所,除了被愛媽撿到或有幸被飼養,收留在動物之家的貓咪居住環境不是太好,所以去年他以貨櫃屋搭成如今的貓谷,養育一定數量的流浪貓,讓牠們有一個溫暖的家,不用擔驚受怕。

  室內設計的概念來自於電影《阿凡達》,仿照納美人居住的星球與樹巢,打造阿凡達喵星人的天堂。在這裡晃悠的貓咪不只是流浪貓,還有麥又仁自己飼養的貓咪,品種各異,每一隻貓咪看來都頭好壯壯,乾淨健康,可見受到悉心照料。除了空間寬敞,這裡還配備醫療隔離空間,與獸醫師長期配合,定期為貓咪們健康檢查。

  除了認養動保處的流浪貓等公益合作,麥又仁坦言,飼養60 餘隻貓咪所費不貲,所以他希望將此處打造成貓咪的安居之所,同時開放愛貓人士入園,享受被喵星人蹭、擼貓、吸貓的樂趣之餘,透過入園每人消費500 元( 含餐費) 的收入,部分用來做公益,部分用來贊助飼養費。貓谷空間美學坊採預約制,準確控管來客數與時間,每次入園人數約25 人,完全不需擔心人擠人的問題,也不用擔心人太多而影響貓咪的情緒,可以極大程度地保護訪客或貓咪共享安寧與平靜時光。

美學設計為品牌加值 貓明星們搶當主角

  貓谷空間美學坊成立於2021 年5 月,持續成長中,已有許多媒體、部落客與社群平台主動推廣,不缺知名度,但在場域與客戶管理聯繫上有待優化,也需要開發新商品。加入中小企業處服務優化與特色加值計畫後,輔導單位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為貓谷空間美學坊打造新的品牌定位與營運方向,並規劃品牌形象提昇、新商品開發與導入數位加值應用等目標為品牌加分。

  首先,輔導單位設計一份較具質感的菜單取代原來的單張菜單,更符合目前的品牌形象。至於菜色,麥又仁笑說,未來打算將貓砂充作木瓜樹肥料,興許明年就可以推出貓砂木瓜牛奶,很符合永續概念。雖然目前尚未推出貓IP,貓谷卻有許多貓明星們可以為自家商品代言。輔導顧問邱明峰指出,貓谷有非常足夠的素材開發不同的周邊商品,但內部缺乏平面與包裝設計人員,在創意想法轉換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落差感,貿然開發商品所承受的失敗率與費用較高,因此建議循序漸進。

搭上數位及AI 列車 喵星人前進元宇宙

  之前貓谷已經與外部藝術家合作貓咪馬克杯,推出貓咪腳襪、貓咪襪子、貓咪掛勾、明信片等商品,未來將趁勢推出貓咪桌曆、環保貓咪帆布袋等具實用性、蒐集感,與環保、動保概念相結合的商品。以貓咪桌曆來說,每年都可以推出新商品;印刷紙張採用FSC 森林環保認證紙張,捨去上膜加工,強調紙張觸感及環保手作特色。

  客戶管理部分,輔導單位導入LINE 官方帳號加值應用,未來貓谷只要運用LINE 官方帳號就能控管客戶與問題回覆,或發送活動訊息,快速回覆客戶問題,同時節省客服時間與人力。未來也將推出圖文選單設計,功能包含線上預約、最新消息、IG、FB、常見問題與好友推薦等,透過需求功能選單分類設計與視覺美化,能有效快速地讓客戶尋找或了解所需訊息。

  場域優化部分則是導入AR 擴增實境加值應用,消費者在貓谷中可以玩AR 刮刮樂或其他小遊戲,搭配貓咪小禮品與餐費折扣等活動,提昇遊玩樂趣。未來AR 擴增實境加值應用將設計季節性活動,提高期待感與活動多元性。

  本身也是陶藝師的麥又仁除了經營貓谷,讓消費者享受擼貓樂趣外,也希望消費者能同時參觀陶藝藝術家創作的柴燒藝術之美,與大自然、動物及藝術對話,找到身心靈的平衡。他也希望未來能進一步結合台灣民窯藝術坊場域,持續嘗試不同通路策略,運用不同場域空間需求開發不同客層,極大化品牌深度與價值。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3年3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小滿居染織工坊:從產地到書桌 用土地的能量賦予工藝新生命
  求新、求變又求快的社會運轉時速裡,不消多久,產品推陳出新,替代品、仿冒品已從四方冒出了頭,在一刻不得閒的動態競爭市場,凡事沒個準。

  然而,小滿居染織工坊超然於此,負責人黃世豐把時間鎖住當下,專注於手中現有的事物,就此,全心投入生活化的工藝,專研起「紙」品設計,並且連結在地文化,發展商業合作。

匠人氣息 內在的工藝魂

  「投入工藝的鑽研,是一種愉快的感動,我也很難解釋,就好像是一種自然的反應。」深深被傳統工藝所吸引的黃世豐,踏入工藝領域已超過數十年,他表示雖非順遂安穩,但創作的過程,讓人感覺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精彩。

  2011 年,因太太的染織工作需求,成立了小滿居染織工坊,黃世豐便與太太共同經營起傳統工藝,創業期間融入生產、生活及生態的營運理念,塑造特色工坊,更孕育了「紙農書院」的品牌。

  當時兩人落腳埔里,在黃世豐敏銳的社會觀察下,加上關注地方創生議題,使他思索「地方的等號是什麼」,而以紙為名的埔里便成為黃世豐的在地聯想,而後也促動其大力推展「埔里紙鎮」作為在地品牌。摸索在地特色的過程,黃世豐也踏上了「造紙」之路,自此雕塑著紙的工藝,而工藝反饋著他的人生,兩兩相織。

扎根雲林 打造雲農紙、農禪紙等在地紙品

  因緣際會下,2021 年小滿居染織工坊搬遷至雲林,進駐斗六雲中街的生活聚落,而換址後,在地連結歸零,但黃世豐依舊秉持從0 到1 的勇氣,運用在地觀察,積極走訪社區,誠摯與聚落夥伴對話,讓紙農書院漸漸生根雲林土地。

  熟悉新環境後,黃世豐對工藝的觸角開始深入雲林、斗六的文史與產業脈絡,其堅持使用在地元素,運用在地農廢的天然纖維為基材,以重視地方連結的態度,不斷思索如何發展專屬雲林的紙品工藝。而他也在因地制宜的現地現用中,從雲林20 鄉鎮農特產餘料裡,成功研發在地特色的「雲農紙」、「農禪紙」等在地紙品。

  此外,黃世豐更進一步構思手中的工藝品能如何帶動聚落的商業效益,而他以雲中街聚落為圓心,將產品結合體驗,串連地方業者與觀光業者,以異業聯盟的策略,將共好的凝聚力擴散出去。

開展三股之力 品牌識別、深度旅遊、社群行銷

  紙農書院在雲林耕耘了一年多,但黃世豐清楚雲農紙在缺乏品牌識別系統的設計下,難以將品牌意象導入產品,傳遞核心價值,此外,他更考量現階段的體驗遊程需再加值,跳脫常態性的DIY 模式,朝深度的旅遊體驗發展,同時,運用社群行銷,提高品牌曝光,激發來客率。

  因此,透過中小企業服務優化與特色加值計畫,小滿居在輔導業師陳皇利的資源挹注下,率先規劃以「紙農書院」的視覺意象作為雲農紙的識別延伸,使整體的品牌形象達到一致性,而字體的設計上,團隊從產品特色中抽取合適的特性,「工藝仰賴雙手,有手心的溫度才有這項工藝品的誕生。」因此選用手寫書法體的風格呈現手作的溫度與質感,同時也加深顧客對手工造紙品牌的情感連結。

建置四大流程的體驗之旅 深化顧客關係

  計畫期間,開發了「從產地到書桌」共創型的深度旅遊服務,讓顧客從「產地體驗」、「文化採集」、「參與設計」到「紙材創作」4 大流程依序體驗,特別在文化採集的環節上,一改過往在地小旅行或DIY 遊程的制式模式,手作的材料不再被動供應,顧客需主動地從雲中街採集而得,藉由採集的過程,顧客多了思考、探索和好奇的體驗歷程,使其對認識在地、與在地對話的意願變得更有彈性。

  而在4 大流程的安排下,服務時間雖然較長,但長時間換得了深度、有層次的顧客體驗,以及顧客對於在地產業與文化的掌握力,接著再透過紙與複合材料共創設計,加深了參與感與成就感。

無遠弗屆的社群之力

  除了實體遊程接觸顧客外,社群網路亦是極佳的發揮空間,經業師盤點後,統一以「紙農書院」為品牌名稱,集中社群曝光的強度,並建立臉書粉絲團與IG 的經營策略,分別從定義目標客群、確立粉絲團屬性、建立有效社群網絡、議題設定與操作、策略性推廣活動、資料回饋統計分析等6 大面向,為社群行銷導入結構化的機制,作為社群行銷優化之效益依據,並採滾動式修正,伺機調整粉絲團經營方式與發文內容,以因應多變的消費市場。

  在品牌識別系統的根基下,紙農書院借助社群的力量,觸及潛在客群,並持續地曝光品牌,提昇知名度與好感度,以轉換實質的來客率。

  黃世豐對前進的步伐不求快,他讓紙農書院內斂地與每位居民、在地夥伴對話,透過常民的生活互動下,細膩挖掘在地的獨特,並善用那0.1 的差距,以溫和、堅定的步調發揮因地制宜、因地利用的美好,最後將其轉化到紙品工藝的設計精神中,讓書院與在地發展迎向共好。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23年3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