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4 第3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投資與投機心法不同 散戶應及早停止短線交易
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 牛市繼續向前衝-part2
 
 
投資與投機心法不同 散戶應及早停止短線交易
撰文:龔招健/《Money錢》
「投資與投機的心法截然不同,千萬不能混淆。」安納金指出,投資人通常要經過長時間自我探索、接受市場試煉,才能確認自己較適合哪一種,他語重心長地說,一般而言,散戶不容易靠投機在市場勝出,最好盡早認清這點,停止短線投機交易,專注在中長線投資,才能開始累積有用的經驗,進而找到自己的聖杯。

即便是專業的操盤手,根據安納金20年來長期和國內外傑出操盤手們相處的經驗,他大膽地說:「沒有人天生就很會操盤。」他認為,必須透過累積大量的交易經驗、細心觀察盤勢、審慎判斷,並且用心檢討、紀錄每一次失敗的原因, 還要有不從眾的勇氣,因為市場行情往往不是多數決。

安納金唸大學及研究所碩士班時,曾受教於投資經驗豐富且成功的老師,第一手得到很多觀念上的啟發,期間剛好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美國LTCM資產管理公司破產危機,這些都成為活生生的教材, 因此他追尋聖杯的過程比其他許多人幸運。

靠2檔基金賺1倍 不知停損又慘遭滑鐵盧

就讀台大期間,安納金上了當時財金系極為熱門的「國際金融市場」課程,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深入講解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的原因及造成的衝擊,還讓學生進行外匯市場模擬交易的練習,讓年少的他初次體驗到金融市場變化對個人財富的影響,因而對資本市場產生了濃厚興趣。

安納金在大學時期靠當家教存了不少錢,大學畢業後、唸碩士班之前,他有2年時間在投資實務界歷練,也看了許多投資相關書籍及雜誌,滿懷期待地買了2檔基金,但沒多久就碰上1998年9月俄羅斯貨幣劇貶、股市重挫,引發美國LTCM破產危機等連鎖反應,而他當時持有的2檔基金迅速出現高達20%的帳面損失。

他回顧,當時自己並沒有因為20%的帳面損失而認賠出場,隨後2年半的時間,這2檔基金都從谷底上漲超過100%。然而,那次由虧損轉為大賺的基金投資經驗,也因此讓安納金忽略了「停損」的重要,以致後來在2000年3月開始的網通科技股崩盤中,慘遭人生第1次慘賠的經驗。

當年許多投資人對那場全球性的網通科技股災都沒有心理準備,以為拉回就是買點,結果台股大盤由2000年2月高點10,393點, 跌到2001年9月的3,411點才落底, 整個市場哀鴻遍野, 科技業與金融業受創尤其慘重, 安納金也在那段空頭期離開股市, 回到校園唸碩士班, 因而首次接觸到股票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3 2017年12月號】

 
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 牛市繼續向前衝-part2
撰文:張國蓮/《Money錢》
特性2:波動率與2006年相似 但預期開始增加

2017年市場波動度低,許多人認為不正常,但周文森卻以S&P 500股價指數的30天或90天的波動率為例指出,目前的波動率與2006年差不多,顯示低波動率是牛市常態,再從90天的波動率開始往上訊號,周文森預期波動率將於2018年開始增加。

此外, 認為「市場低波動是量化寬鬆政策壓低所致」的布雷納則表示,美、歐等國家央行開始縮表,代表波動率將開始增加。若物價走揚,也將增加債市波動性,而債市的波動性又將進一步影響股市波動,顯示2018年市場的波動度將增加。

特性3:企業盈餘持續成長 美股有漲升空間

面對美股應該出現一波明顯修正的聲音,周文森並不同意,理由包括美元弱勢有利於美國經濟活力、消費需求內涵雖因電子商務興起而不同,但消費占整體經濟比重並未降低,還有勞動市場很穩定。

另外,除了能源以外的各個產業,未來盈餘預估均持續上調,營收成長、利潤率穩定、評價有支撐將成為美股持續上漲的3隻腳, 周文森預期本益比19倍仍屬合理, 長期預計可達20?21倍,美股或許會出現修正,但修正即是買點。

至於落後表現的新興市場,也因全球經濟成長帶動而再顯經濟活力,2017年新興股市已經動起來,專家們都預期新興市場的本益比將持續往成熟國家靠近,其中最看好新興亞洲與中國的表現。

根據市場的3大特性,以及股優於債、企業盈餘成長是報酬動能的基調,再搭配專家推薦的市場,本次區域型基金鎖定新興亞洲與歐洲,個別國家則鎖定中國, 以4433法則篩選出14檔基金, 將於〈基金篇〉介紹8檔基金供投資人參考。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3 2017年12月號】

 
 
Music works? 老闆,讓我聽音樂吧!
聽莫札特也好,麥莉也好,你聽的音樂決定你的工作績效。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在辦公室聽音樂可以讓工作更快、更準,尤其像登錄資料、校對及問題解決這類工作,效果更顯著。

「抖肩舞」你會跳嗎?原來姿勢正確可以遠離肩頸痠痛
風靡全球的超夯神曲《Coincidance》,憑著洗腦的旋律和搞笑的抖肩動作,在各地吹起一股模仿熱潮。不過,除了模樣有趣以外,你知道嗎?「抖肩舞」對久坐的上班族而言,是很好的舒緩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