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4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投資科技獨角獸 10年財富漲數倍
台股進入多頭延長賽 電動車、金融類股是主流
 
 
投資科技獨角獸 10年財富漲數倍
張國蓮《Money錢》
猜猜看,如果在2002年時用1元投資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網飛(Netflix)這些公司,到2017年12月時會變成多少錢?答案是,亞馬遜讓投資人賺最多,1元變成87元,其次是網飛的60元、臉書的54元,最少的Google也有17元。

這樣快的「以錢賺錢」速度,讓很多投資人趨之若鶩,正如同統一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郭智偉所說,長期投資於帶動未來經濟成長的科技趨勢,肯定能讓財富不只翻1倍。

那麼錯過了10餘年前亞馬遜、臉書的崛起,也錯過了近2年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的飆漲,該如何掌握下一個10年的科技大成長浪潮,快速累積退休金,提早財富自由?

2000年火紅企業 只剩微軟屹立不搖

方法其實不難,投資人可以借鏡過往科技獨角獸(指未上市公司市值超過10億美元)從崛起到成為巨人(已上市且成為一方之霸)的經驗,再從未來至少10年的科技趨勢中,挑選出具備同樣特質的標的,或者投資科技基金、ETF,肯定就能抓住財富大成長契機!

想要借鏡過往新創公司變成科技獨角獸、再長成巨人的經驗,可以回溯2個場景:第一個場景是2000年科技泡沫前紅極一時的雅虎(Yahoo)、電子灣(eBay)、美國線上(AOL)、網景(Netscape)、國際商業機器(IBM)、微軟(Microsoft)等這些火紅企業,現在就只剩下微軟依舊稱霸,其他不是銷聲匿跡,就是被Google、微軟、亞馬遜、Salesforce取代。

以雅虎為例,由於缺乏核心產品,即使產品遍及入口網站、電子商務、信箱等,卻都無法成為龍頭;而eBay雖然定位好,但卻被後起之秀亞馬遜超越。亞馬遜從線上書籍切入,然後一方面擴增產品線,另一方面持續投入大量資本,建造倉儲與物流系統,建立起「遞送服務」護城河(進入障礙),一舉甩開eBay。

第二個場景是臉書、亞馬遜、蘋果、網飛、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新創公司崛起、茁壯,以及微軟轉型成功。郭智偉分析指出,這些巨人的共同特性是創新經營模式,為該領域先進者,以及能彈性面對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與雲端的興起,持續投入大量資金在研發、物流與服務等核心競爭力上,積極抓住大成長商機。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台股進入多頭延長賽 電動車、金融類股是主流
龔招健《Money錢》
回顧2017年初,台股剛從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的「震撼教育」中回神,市場開始醞釀蘋果iPhone新機上市可望帶動10年大換機潮的重大題材,大盤在大型蘋概股領軍之下一路驚驚漲,不僅站上萬點,且持續站上萬點的時間創下歷年新紀錄。不過,到了11、12月,原先領漲的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等蘋概股3大天王卻領跌,到底是怎麼回事?

長期追蹤iPhone新機銷售狀況的前瑞銀半導體分析師、目前擔任騰旭投資長的程正樺指出,近期台股下跌主要是因蘋果iPhone 8、iPhone X上市所帶動的換機潮不如預期,「原本市場對於搭載3D感測人臉辨識的iPhone X寄予厚望,但因單價高達新台幣3、4萬多元,很多人都嫌貴,上市之後的銷售熱潮很快消退。」

本身是iPhone愛用者的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指出,iPhone 8、iPhone X玻璃機殼非常重,摔落就會破掉,必須買保護殼加以保護,更加重它的重量,若玻璃背板破掉,更換要花1萬多元,而且它的人臉辨識還有很多盲點,使用並不是很方便,「我買了iPhone 8很後悔,有人買了iPhone X又去換iPhone 7,目前iPhone 7因為降價變便宜、性價比高,反而成為很多果粉換機的首選。」

蘋果新iPhone銷售不如預期 大型蘋概股難再帶頭衝鋒

此外,向來強調高CP值的中國主要手機品牌廠商,預期最快在2018年第2季也將推出搭載人臉辨識的新手機,到時候iPhone X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這也勢必拉長iPhone的換機週期,削弱其出貨動能,尤其是在蘋果寄予厚望的中國及其他亞洲市場。

程正樺表示,蘋果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其主要組裝代工廠鴻海首當其衝,對晶圓代工龍頭(iPhone晶片主要代工廠)台積電的衝擊相對較小,後者股價在修正之後,再跌空間有限,畢竟全球半導體需求仍然很強,且市場預期台積電全年稅後EPS接近14元,目前股價220多元,約16倍的本益比仍合理,2018年配發的現金股息可能超過2017年的7元,股息殖利率約3%,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2.4 %),仍具吸引力。

至於大立光,儘管其每股稅後盈餘很亮眼,寫下台灣上市櫃公司新高紀錄,但由於營運及股價基期都處於長線高檔區,加上它擅長的手機塑膠鏡片效能已很難再提升,因模組的厚度已遭遇物理瓶頸(超出手機機身厚度),而且競爭對手越來越多、威脅越來越大,11月以來股價頻創波段新低,近期國內外法人普遍保守看待其後市。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常用6種職場英文客套話一次看
想麻煩別人協助完成事情,在離開的時候通常會說:「那麼就拜託你了!」但用英文直翻總覺得完全不對味,覺得好難受?這裡就整理了6句讓人覺得非常棘手卻絕對實用的客套話!

網路迷思 保溫杯只能用來裝水嗎?
多喝水已是全民共識,以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都習慣外出攜帶保溫杯裝咖啡或牛奶,或者有些人則會把保特瓶重複利用,網路流傳許多迷思,讓我們來一看究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