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1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投資科技獨角獸 10年財富漲數倍-Part 2
台股進入多頭延長賽 電動車、金融類股是主流-Part 2
 
 
投資科技獨角獸 10年財富漲數倍-Part 2
張國蓮《Money錢》
人工智慧等產業 潛藏未來科技新巨人

能維持近20年不墜的微軟,是自我革命、轉型成功的最佳案例,微軟在智慧型手機戰役失敗,卻快速在2014年抓住雲端商機,成功自我取代。

微軟擢升了當時營收比重小的雲端事業主管擔任執行長,全力衝刺雲端商機,憑藉本有資金、人才與產品基礎,成功將產品與服務由PC架構轉為雲端架構。

眼看著當前火紅的科技公司都是一方之霸,富達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宋恆浩(Hyunho Sohn)提醒,網際網路時代是贏家全拿的市場,無法當第一就沒肉吃,而想當贏家,一定要在可觸及的市場裡(addressable market)占據強而有力的位置,例如亞馬遜與臉書建立的護城河,後進者根本無法跨越。

那麼,未來10年,哪些科技趨勢中可以養出獨角獸、巨人?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經理人Brad Slingerlend表示,全球正處於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雲端計算的第3波科技革命浪潮,成長空間依然大,同時,現在也是人工智慧才剛起步的第4波科技革命浪潮,潛在投資機會具想像空間,值得關注。

郭智偉也提到人工智慧將是未來核心科技之一,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估計,人工智慧科技相關產值將從2017年的125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46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39%。

軟體將成重要獲利來源 能提供完整服務者是贏家

協助政府搶攻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機會的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陳子昂強調,共享經濟與物聯網+趨勢下,贏家將不只生產零組件或產品,而是延伸到個人、家庭、企業、政府等應用端,未來10年誰能做到,誰就會變成巨人。

科技應用已經影響民眾生活的每個層面,硬體將由軟體與服務來帶動,軟體持續商品化,軟體即服務(SaaS)成為重要智慧財產權與投資人回報的重要來源。宋恆浩特別看好軟體發展,並在軟體業裡發現高品質、擁有穩定經常性收入的經營模式標的。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台股進入多頭延長賽 電動車、金融類股是主流-Part 2
龔招健《Money錢》
川普稅改衝擊電子代工業 2018年有利傳產股表現

由於台積電占台股權重最大,只要台積電近期股價能夠止跌,大盤仍有機會守穩在年線(目前約10,178.2點)之上。不過,大型蘋概股在2018年已不易像2017年那樣,引領大盤向上衝鋒,攻守可能易位,短期可留意可成(2474)、和碩(4938)等接獲iPhone 7追加訂單的個股。

除了蘋果新iPhone題材鈍化,中國電子業代工實力的快速崛起,以及美國川普總統力推的稅改即將生效,藉此大力吸引製造業回流美國,都讓以製造或組裝代工為主要營運模式的台灣大型電子股在2018年面臨較大的壓力,預期整體股價表現將明顯不如2017年,資金可望轉進利基型或較具成長動能的中小型電子股,以及基期較低的傳產股。

中小型股看好電動車、5G

傳產看好原物料及金融

綜合國內外券商、投資達人的看法,2018年較看好的題材及個股包括:

電動車及車用電子:

順德(2351)、台半(5425)

康普(4739)、亞光(3019)

3D感測與人臉辨識:

穩懋(3105)、全新(2455)

致茂(2360)

5G(第5代行動通訊):

全新、IET(4971)、環宇(4991)

璟德(3152)

人工智慧(AI)與特殊應用晶片(ASIC):

創意(3443)、聯發科(2454)

智原(3035)

物聯網(IoT)及相關的新零售、行動支付、智慧監控:

大車隊(2640)、晶宏(3141)

奇偶(3356)

2017年電子股當道,股價漲多大都不便宜,傳產股在2018年有機會補漲,法人相對看好塑化和紡織中上游、電器電纜等原物料族群,以及金融股,其股價上漲的催化劑來自各國央行陸續升息、通膨逐漸升溫、美國大幅減稅(美國傳產股受惠大,對多數美國科技股卻形同加稅)、企業資本支出增加、金融法令鬆綁。

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近期在50多美元盤整,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協議減產至2018年12月,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將有助於消化原油庫存,油價可望緩步上揚,加上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工業排放標準,有利於塑化、紡織中上游類股表現,例如台塑化(6505)、中石化(1314)、台達化(1309)、永裕(1323)、力麗(1444)等。

此外,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加上電動車產業大崛起,對於銅的需求持續增加,擁有低價銅庫存的電器電纜股如華新(1605)可望受惠。另一方面,漆包線廠商榮星(1617)近年營運逐漸脫胎換骨,用於電動車、車用電子的高毛利產品出貨比重提升,後市展望佳。此外,部分航運股也將進一步受惠景氣復甦,例如打入國際航太供應鏈的漢翔(2634)。

金融股是股市末升段主角 Fed帶頭升息激勵股價

歷史經驗顯示,金融股在台股未升段行情中不會缺席,甚至是多方主流族群。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央行陸續跟進,台灣央行在2018年亦可望跟進,銀行業存放款利差將擴大,壽險公司更將受惠於美國10年、30年期國債殖利率上揚,逐漸擺脫「利差損」的困擾,看好標的包括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玉山金(2884)、中租(5871)等。

2017年在台股大豐收的投資達人艾致富指出,雖然2018年有可能是2009年以來多頭行情的尾聲,但如果大盤不急漲噴出創歷史新高(12,682點),而是慢慢漲,多頭行情有機會再延長,有利於有題材、股性相對活潑的中小型股(包括投機股)表現,「這波大盤回檔整理,是布局電動車、車用電子、智慧監控、人臉辨識、遊戲文創等中小型相對強勢股的好時機,先賺一波農曆年封關前的紅包行情。」

國內多家券商預期2018年台股高點將落在上半年,艾致富則認為低點會落在第2季,主要是反映市場資金逐步緊縮,而漲多的股價將面臨2017年報公布之後的調整;到了下半年,大盤將隨著除權息、立委選舉等行情發酵逐漸走高,高點可能出現在第3或第4季,但全年的波動風險將大於2017年,個股輪動的速度也可能加快,操作上要留意汰弱留強。

綜合以上所述,本刊精選6檔個股(如附表),在下一篇分別向讀者介紹。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2015年起,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缺工」問題逐漸凌駕於「失業」問題之上。到了2025年,智慧科技全面成熟並展開人力替代,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就業者都將面臨空前的挑戰。

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這兩種能力
孩子的想像是創造未來的力量,但是一雙能看見真實世界的眼睛,才是社會永續的基礎。《台北奇幻飛行》這本書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孩子擁有這兩種能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