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5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任爸經歷中年失業 退休生活依然精彩-Part 2
以色列何以是創新強國?-Part 2
 
 
任爸經歷中年失業 退休生活依然精彩-Part 2
唐滋蓮《Money錢》
歷經中年失業 連大賣場也不予聘用

但這種愜意日子沒過多久,有一天,老丈人對他說:「你這樣過生活是在糟蹋你的人生,這麼年輕應該去外面闖蕩一番。」任爸一聽有道理,在沒有經過自己父母的同意下就毅然辭職,任爸此舉當年讓很多人都無法理解,甚至諒解。

「因為當時我的薪水每個月有9,900元,離職後跑去成衣貿易公司當業務,月薪銳減成5,000元。」任爸說,後來他又去了一家成衣進口商工作,30歲時月薪已有將近5萬元。

工作輕鬆,待遇又高,任爸沒有居安思危,隨著成衣產業式微,中國市場崛起取代台灣,任爸被迫轉行。當年37歲的他透過朋友介紹,到一間做電腦外殼的公司當業務,輾轉到美國洛杉磯和荷蘭鹿特丹工作,月薪有3,000美元(約台幣9萬元)。

後來回到台灣電子產業工作,沒想到,50歲的任爸竟然被公司資遣了!「我一開始還想說自己工作經驗如此豐富,不怕沒頭路。沒想到,就這樣失業超過半年。」

任爸回憶,他永遠記得2000年的大年初二,他沒辦法忍受沒工作的日子,便跑去知名大賣場應徵「整理工」,那是個下著雨又冷的日子,他故意穿著無袖上衣,出門前還刻意做了好幾下啞鈴,希望能展現肌肉,讓雇主相信他有充分的體力完成這份工作。

雙方談得相當盡興,但是當對方主管在索取任爸的身分證要影印建檔時,赫然發現任爸竟然已50歲,便對任爸說:「不好意思,我們職員年齡最高只能40歲。」

遇到難關不氣餒 化危機為轉機

「那應該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突然覺得人生沒目標、沒意義,連最基礎的整理工都沒人要用我。」

幸好,任爸的人脈存摺向來豐厚,有朋友推薦任爸去光寶集團的子公司應徵,任爸向人事副總坦承是電腦白痴,對方卻微笑道:「我是要請你來管理團隊的。」第2個月,任爸就被派往德國的漢諾威電子展,他在展場上活力十足,遇到各國人士都能用對方的語言打招呼,他的熱情被隔壁攤位的筆電公司高階主管看在眼裡,回到台灣就被挖角去PM部門當主管。

「人生永遠都有關卡,每個關卡都可能是轉機!」任爸說,在這家筆電公司上班,是他人生中最累、也最有成就感的5年,Email、Excel都不會的他,很仰賴公司兩位年輕助理的幫忙,「所以當我首次拿到公司的股票時,1張股票是8萬5,000元,我當天就去買2張面額8萬5,000元的台銀本票,送給她們每人1張。」

「但好笑的是,隔幾個月我賣掉股票,1張竟然只剩2萬5,000元。」任爸說完大笑,他說,無論如何,沒有她們的幫忙,他也不會拿到股票。

「我相信,沒有人一生無災無難,年輕時遇到總比老年遇到更好,因為年輕時期復原力快,而且會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故事,每個人的故事裡也都充滿了生命。」任爸說道。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以色列何以是創新強國?-Part 2
邱沁宜《Money錢》
很多人都想要破解以色列的科技創新密碼,但其實這幾乎無法破解,猶太民族飄零2000年來,在困境中不得不靠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求生,說到底就是困難中永遠殺不死的信念。

還有他們獨特的思考及教育模式。很多跟猶太民族打交道的人會覺得他們說話太直、沒有禮貌,這些感覺可能都對,因為他們教育的養成就是鼓勵辯論,鼓勵獨立思考,不喜歡追隨別人的意見,所以不斷湧現新點子。而在軍隊體系中,以色列是讓前線軍人可以因應局勢下命令,不像台灣,靠著軍階給不了解前線的將領下令。

很多人說台灣是小國,但是跟以色列比起來,我們其實不小,不過在全世界的影響力,台灣卻遠遠不如他們。在中國崛起之前,以色列是國外企業在那斯達克(Nasdaq)掛牌數最多的國家。其實我們應該做的無他,就是學習以色列,鼓勵年輕人獨立思考與創新,才能擁有扳倒巨人的力量。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4 2018年1月號】

 
 
反差萌甜點鋪!汽車修護廠X咖啡甜點
每天手工製作的甜點,「Oreo生乳酪蛋糕」不加砂糖,只用餅乾原有甜度,鹹甜的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像這樣,顧客坐在窗邊吃甜點、喝咖啡,一邊看愛車進行修護,也成了新北市獨一無二的另類風景。

年幼孩子也能變成小小自然探險家
年幼的孩子不僅是大自然的學習者,而且也是大自然的「科學家」。他們天生就喜歡觀察周遭的世界和問問題。爸爸媽媽對於享受大自然的意願和熱誠,就是促使孩子往那個方向發展的最大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