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3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台股第1季最會漲 年終獎金自己賺Part 2
台灣人最愛買的 19檔基金都賺錢嗎?
 
 
台股第1季最會漲 年終獎金自己賺Part 2
劉宗志《Money錢》
保德信投信認為,成熟國家內需會帶動新興國家出口,資本支出將成為經濟續揚引擎,且Fed有序升息、全球央行資產負債表持續擴張,流動性充沛。

此外,股票本益比處於歷史區間上緣,風險性債券利差接近歷史低檔,資產價格預料仍會在高檔。

不過法人也提醒,經濟及就業改善將帶動通膨循環性增溫,而股市處於歷史高點,投資氣氛偏向樂觀,美國稅改時程及全球主要央行政策調整,可能造成盤勢波動加大。投資人須留意國際殖利率走揚、iPhone X銷量變化,以及匯市波動可能帶來的影響,這些因素可能使2018年投資人操作難度升高。

台股方面,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曾偉淳表示,在外資歸隊後,仍樂觀看待第1季行情,指數有機會再創高,預期指數區間為10,200011,000點。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賴正鴻也指出,消費者信心指數升溫,來台觀光人數逐步上升,出口年增率仍保持在高檔,可望帶動民間消費回溫,出口強與內需旺雙重加持下,台股有機會力撐萬點之上。

電子看新應用、漲價題材 傳產股將成台股第2支柱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短線上,台股隨著買賣交易回暖、融資浮額逐步消化下,籌碼已漸趨於乾淨,有助於台股盤勢緩步走強,考量基本面仍在正向成長的軌道上,且2018年台股獲利展望仍佳,預計到農曆年封關以前,族群間的輪動行情可望延續,台股仍有表現機會。

在看好的族群方面,廖哲宏表示,2018年焦點主要是在具備長線成長趨勢的產業,或是受惠於漲價題材的族群,包括3D Sensing新應用、雲端伺服器、人工智慧(AI)、高速運算(HPC)及汽車電子化(包含智能車與新能源車)等,以及受惠於景氣循環具漲價題材的族群。

此外,2018年塑化等傳產股獲利有望受惠於近期油價表現走強而上修,也可留意。不過廖哲宏也提醒,電子股2018年獲利預估仍有2位數表現,但近日因匯市波動較大,投資人須留意此一態勢對科技股可能的潛在影響。

曾偉淳則點出,過去1年科技股表現遠優於傳產股,展望今年,雖然科技股仍是支撐台股獲利成長的關鍵,但預期傳產股將有機會吸引資金回流,看好水泥、塑化、成衣、航太及金融等族群將有表現機會,科技股則可逢低加碼蘋概新應用、英特爾(Intel)新一代伺服器平台Purley概念及半導體等電子族群。

2台股殖利率吸金 過年前搶賺紅包行情

「台股的殖利率是亞洲首選,多頭行情未完。」賴正鴻指出,目前電子類股相對看好半導體的反彈契機,以及漲價題材(如記憶體、MLCC)、網通5G類股;非電子類股則看好景氣循環、電動車概念股。

整體而言,過去5年來,每年第1季台股最有表現,加上目前包括台灣等全球景氣面仍然無虞,企業獲利基本面也在持續成長的軌道,其他包括籌碼與資金面、技術面也無太大疑慮,今年第1季台股紅包行情應該可以期待。

以中小型為主的櫃買指數,近5年第1季表現不但超越加權指數,也是4季度當中最佳。不過去年櫃買指數從下半年開始急起直追,全年漲幅一舉超越大盤逾3個百分點,基期相對提高,加上前波台股修正以電子族群為主,之後反彈資金擴散至金融、傳產類股,電子族群為大宗的櫃買指數,後續能否再度上演「超車」戲碼,值得投資人持續留意觀察。

綜合上述,在第1季市場看好台股有紅包行情的基本假設下,本刊從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等面向,篩選出獲利成長、法人偏多操作,同時技術面處於多方格局的標的,再從其中精選出8檔優質標的,提供讀者參考。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5 2018年2月號】

 
台灣人最愛買的 19檔基金都賺錢嗎?
劉育菁《Money錢》
人氣基金」顧名思義就是基金規模、受益人數成長最快,2017年全球景氣自谷底回升,帶動國人投資熱潮同步增溫。跟往年不同,去年國內投信狂推ETF,成為市場當紅產品,總計國內目前有超過100檔ETF基金,而從2017年規模超過百億元以上的基金類別可看出,台股ETF、陸股ETF是投資人的「心頭好」。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規模超過百億台幣ETF排名由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00632R)奪下第一,規模達700億元,其次是元大台灣50卓越基金(0050),規模400億元(見P110 表格)。

台灣50反1 ETF受青睞 近期卻讓投資人虧損

元大台灣50反1 ETF基金經理人陳威志表示,台股除了期貨及選擇權之外,做空標的有限,這也是台灣50反1 ETF規模長期高於台灣50 ETF的原因,因為不管股票或基金投資人都能當成下檔保護工具,再追求資本利得,甚至可以當作投資情緒指標。

但從績效來看,元大台灣50反1卻讓投資人吃虧。陳威志表示,台灣50反1的漲幅並非100%是台灣50的相反,由於台股有漲多跌少、緩漲急跌的特性,因此台灣50反1 ETF單從時機切入並不容易,適合資產部位大的投資人用避險角度持有,加上反1的淨值會逐漸減少,一旦看錯還是要認賠殺出,並不適合「長期」投資。

另一個明顯的趨勢是,中國相關ETF占了4檔,主因是去年中國股市自低點起漲,但仔細分析,投資人偏好2倍槓桿標的更勝於原型,顯示台灣投資人對中國的積極心態。不過,基金達人王仲麟表示,在投資中國指數型基金以前,最好先深入了解標的內容,千萬不要把中國基金與上證指數、深圳指數及滬深300股市畫上等號。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5 2018年2月號】

 
 
AI理財 神操盤時代
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68%飛快成長,2年後,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來臨,你該如何面對?

現金或許是老大 但店家可不甩!
隨著網路、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電子支付近年成為一種新的交易型態且取代現金比率不斷升高,翻轉「現金為王」局面,而除了一般商家外,現在就連政府部門、醫院甚至是夜市都搭上這波無現金交易的潮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