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6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期權贏家策略 大公開-Part 2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Part 2
 
 
期權贏家策略 大公開-Part 2
龔招健《Money錢》
在台指選擇權市場 找到翻轉人生的契機

擔任期貨營業員不久,顏龍豐很快就發現,期貨要賺錢也很難,他當時不敢開口請教前輩,只好買書來看,但看不太懂。直到台指選擇權在民國90年上路後,他原本慘淡的人生才出現重大轉折。

他以過來人經驗指出,做台指期貨比做股票的風險還大,但只要懂得訣竅,台指選擇權其實比股票好做。「期貨雖然只有多或空,但容易被巴來巴去,不易穩定獲利;台指選擇權若做賣方交易,當日全部沖銷(不留倉),嚴設停損點,長期穩健收取權利金的機率大,就好比保險公司收取客戶保費而長期獲利。」

顏龍豐歷經多次實戰交易,繳了昂貴「學費」後,自行摸索出獨門的「台指選擇權賣方當沖交易」的穩定獲利心法,其中最大關鍵在於他嚴格遵守「當日沖銷,絕不留倉」的紀律,這使得他總是能夠避開台股開盤大漲或大跌的風險,近10多年來大賺小賠,每年淨收入達數百萬元,成為業界傳奇。

「顏師父」的名聲在業界逐漸傳開後,這幾年不定期開課,以「盤中實戰教學」為號召,不少人慕名參加,其中包括一些期貨營業員。期權業界一位資深主管表示,業界很少人像顏師父那樣,敢開「盤中實戰教學」課程,除非有真功夫,畢竟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要在學員面前展現成果,不能漏氣,這很不簡單。

該資深主管觀察指出,顏師父的學員大多是上班族,他們寧可在週末假日加班,然後每週三請假,或者跟同事換班,以便專心操作每週三到期結算的台指週選擇權,有些學員平均一個月因此多賺2∼3萬元,等於為自己加薪。」

台指選擇權除了有近月、遠月商品,近年還增加了週選擇權,顏龍豐建議一般小資族可鎖定週選擇權進行操作,「如果平日要上班,沒時間看盤,就每週三請假一天專心操作,如此效益最大。」

只看大盤權值股價量 不看技術分析

「大部分人操作期權都看技術分析,但我發現,這樣無法穩定獲利,因為技術線型(K棒、均線)常會騙線,尤其是期貨,價量較有參考價值。除了參考國際主要股市走勢,我是以台股開盤後大型權值股現貨價量的變化,來判斷當天大盤是波段上漲或下跌的趨勢盤,還是區間來回的盤整盤。」他強調,看懂了當天的盤勢,才有辦法做選擇權的策略單:單邊或雙邊的賣方交易。

在台股開盤前,顏龍豐會把台指選擇權的閃電下單(滑鼠一點下去就直接送出單子)畫面設定好。「我會設三個買權,三個賣權,右邊還有一個期貨的報價。「我在8點半前就把畫面設定好,這是必要的工作。設定好之後,我會進行系統測試。台指期貨開盤前的試撮合,到8時43分就不能抽單,進入44分30秒之後的掛單,就很接近實際開盤的狀況。」

為何偏愛做選擇權的賣方?他分析指出,台股大盤在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盤整(區間波動),這有利於選擇權賣方賺取權利金。但如果是波段上漲或下跌的趨勢盤,往上或往下會有比較大的波段行情,就不適合做賣方交易。

在選擇權的交易中,買方要付出權利金,以取得在特定條件(履約價格)買進標的權利,賣方則收取權利金。如果某一檔選擇權在到期結算時沒有履約價值,其價格就會歸零,而買方損失的權利金就成為賣方的獲利。

顏龍豐表示,台指選擇權在到期結算當天,通常上午11點半至12點過後,其時間價值就會加速遞減,若無履約價值,會快速歸零,

對於選擇權的操作,沒有相關經驗的讀者,看到這裡或許仍一知半解,甚至只有模糊的概念。沒關係,讓我們繼續看〈實戰篇〉的分析解說。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Part 2
劉茜汶

善用記帳軟體 打造8個理財帳戶

這個理財法的大原則,就是要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在經營,每一筆新的收入,就是這間公司的收益,要按照比例分配給不同的部門,而這些部門就是我們的帳戶,這些帳戶分別負責不同的支出種類,分配順序越前面的越重要。

薪水入帳後,我會將10%分配到「財富自由帳戶」、10%到「自我成長帳戶」、55%到「生活必須帳戶」、10%到「自由玩樂帳戶」、10%到「長期計畫帳戶」、5%到「贈與行善帳戶」,另外我也根據自己的需求,增加了「美容保養帳戶」及「YouTube帳戶」,量身打造適合我的「8個帳戶理財法」。

「財富自由帳戶」拿來儲蓄及投資,千萬不能動到;「自我成長帳戶」用來充實自己,提升職場競爭力;「自由玩樂帳戶」存在的意義則像是減肥,如果一直限制自己不能吃大餐,絕對無法長久;我認為理財也是同理,要有一筆錢是讓自己能盡情花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有動力持續。

使用這樣的理財方式,並不用真的去開8個帳戶,像我就是用記帳App來記錄。我先在App中設定8個帳戶,每個月薪資進帳後,再按比例做分配,假設今天分配自我成長帳戶10%,薪水5萬元,每個月就有5,000元的額度。比方有買書,我就會記一筆消費在這個帳戶,如果當月有剩餘,下個月薪水進來再分配時,就可繼續累積,日後要上大型的課程時,我就知道自己的預算有多少可以運用。

兼職做YouTuber 分享理財心得

有了這些經驗及學習過程,我決定把我的生活及理財方式,透過網路影音分享給大家。剛開始是和朋友一起,但做著做著覺得很有興趣,剪片時我可以不吃不喝,且每完成一部影片,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後來便成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Ms. Selena」。

我的頻道目前共有3個主題:Work(工作)、Life(生活)、Balance(平衡)。我覺得人生有50%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是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可能快樂;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賺的錢又不一定能支撐生活,這時候理財就很重要。人生50%是工作、50%是生活,想要多方體驗人生,需要有足夠的積蓄來支撐。

所以理財是我頻道的第3個部分,因為工作和生活,需要理財來支持、平衡你。前面兩個部分是我的夢想,我希望未來可以不必為了錢,而是為了興趣工作,這樣我就可以盡情地享受生活、多體驗這個世界。能做喜愛的工作並養活自己,是我最夢寐以求的事。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7 2018年4月號】

 
 
做假牙 還是植牙好呢?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裝設假牙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選擇假牙越形重要,什麼是植牙?什麼是假牙?該選擇哪一種方式來重建呢?

在學習的路上 沒有用不到的知識
「在學習的路上,沒有用不到的知識」,這句話用在阿部弘士身上,再貼切不過了,正因為畫家無止盡的好奇和熱情,才讓他的繪本故事充滿動人的力道和溫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