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4 第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存股神主牌中華電 3年報酬率完勝大盤-Part 2
配息基金就是好基金?
 
 
存股神主牌中華電 3年報酬率完勝大盤-Part 2
劉宗志《Money錢》
萬點存股實證 中華電勝大盤

2018年第一季全球股市震盪明顯加大,2月在美股領頭急跌之下,全球股市也跟著進入震盪整理,在股市波動持續之際,高殖利率股也開始成為盤面焦點,究竟,高股息股是否能擔綱股市波動加大時的避風港角色?

凱基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陳沅易表示,能夠配發高股息的企業,多為財務健全、獲利穩定且擁有較高現金者,所以高股息企業的「股價表現相對穩定」。此外,回顧歷史經驗,在美國市場利率走升的環境下,高股息股亦成為國際資金布局的重點之一。

定存股與成長股的內涵不同, 兩類投資人屬性相異,在萬點當下也各有擁護者,不過股價看似溫吞的定存股,除了在市場波動加劇之際具有較佳的防禦性,其中長期報酬率也未必會輸大盤。

以定存股代表中華電為例,中華電2017年繳出每股盈餘5.01元的成績,表現優於財測目標4.75元。進一步與全年度財務預測數字相較,包括營業淨利、稅前淨利及EPS達成率,分別為104.6%、105.1%與105.4%,全數超越財測。中華電並於3月13日董事會通過,今年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796元,配發率95.7%,以當日收盤價109元來計算,股息殖利率4.4%,配發總金額高達372億元。

2015年4月台股一度「攻上萬點」時,中華電股價當時為99.3元(還原權值為86.11元),如果當時投資人在台股萬點之際還能「勇敢」買進中華電,3年後中華電除了股價來到113.5元外,還有3次5%左右的配息,總報酬(價差與配息)高達31.81%,明顯擊敗同期間大盤21.96%的表現,顯示萬點存股不但可行,相較大盤、各類股、個股平均報酬也絲毫不遜色。

進一步分析,這檔PTT鄉民視為「存股神主牌」的指標股,2016年每股盈餘5.16元,並於2017年每股配發4.94元現金股利,股息配發率高達95.74%,再往前推一年,2016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49元,股息配發率更高達99.46%。

存股族留意 獲利、配息穩定好公司

而今年中華電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4.796元,配發率95.7%,與2017年的配發率幾乎完全相同,顯示中華電近幾年股息配發率至少都在9成5以上的超高水準。其次,由於中華電等電信股的的獲利穩定度高,配合高股息配發率且幾乎年年皆能順利填息,投資人相對容易預測其股息與殖利率報酬。

無獨有偶,台灣大2017年稅後淨利為141.9億元,稅後EPS為5.21元,和前幾年相較,去年獲利似乎稍有退步,且根據台灣大對於今年財務預測資料,受到營所稅提高的影響,其預估今年每股盈餘約5元,也較前幾年的財務預測保守。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台灣大已經連續4年每年都配發現金股利5.6元,幾乎是把獲利全數配發股息回饋股東。以去年獲利金額為基礎,假設台灣大把去年每股獲利5.21元全數配發,以近期股價109元計算,今年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約4.78%,略高於中華電;如果台灣大維持過去幾年固定配息5.6元計算,預估股息殖利率將提高至5.14%。

至於遠傳2017年自結稅後淨利108.57億元,全年EPS達3.33元,也是略低於前幾年的獲利表現,不過遠傳不但已經連續4年每年都配發3.75元股息,配息率超過百分百,今年也不例外,再度宣布將配發3.75元現金股利。

法人指出,以每年穩健領股息為目的的投資人,可以留意中長期獲利、配息穩定度皆高的公司,這類標的通常股價波動程度也遠比一般股票來得小,是存股族群可以持續留意追蹤的口袋必備名單之一。此外,因為這類公司配息穩定,投資人也可以依據公司往年的配息政策,在股利政策還未宣布之前,自行推估現金股利殖利率。

本刊接下來從高殖利率角度出發,為投資人篩選出今年配息及現金殖利率相對較高的個股,再從中精選出6檔高殖利率標的為投資人分別介紹。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8 2018年5月號】

 
配息基金就是好基金?
林奇芬《Money錢》
台灣高收益債券基金熱賣,最主要的原因是月配息的設計,讓投資人可以開心地領利息。受到此風潮影響,有越來越多基金都設計了配息功能,除了債券基金外,多元資產基金、平衡型基金,甚至股票型基金,都增加了配息級別。

但最近有許多投資人都問我,為什麼這些配息基金,淨值越來越低,也就是本金一直在縮水。有些人開始質疑,配息都配到本金,根本沒有真的賺到利息。有些人甚至打算賣出。

其實,我覺得投資人對配息基金存有過度幻想,根本沒有真正認識基金的本質。所以,買配息基金前,一定要搞懂幾個重點。

重點?債券可以穩定配息,但債券價格會波動。雖然大多數債券可以保本並給付利息,但債券價格是波動的。例如,升息趨勢,債券價格下跌,降息趨勢,債券價格上漲。另外,違約率降低,高收債價格上漲,違約率升高,高收債價格下跌。許多因素都會帶來債券價格波動,當然也會讓基金淨值波動。

重點?配息率高低,不等於真正報酬率。配息基金的總報酬率是淨值成長率加上配息率的總和。如果配息率高,但淨值下跌,總報酬率會打折。配息率低,但淨值成長率高,則總報酬率仍然可能令人滿意。所以,投資人應該在意的是總報酬率,而不是配息率。

目前還有各種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例如南非幣計價基金,可能配息率高達13%,美元計價基金配息率8%,南非幣計價比較好嗎?其實,這也是另一種迷思,因為投資南非幣還要承擔南非幣波動風險,最終換算下來,不一定獲利較高。

重點?配息是單利,不配息才是複利。我們若把100萬存銀行,每年把賺到的利息領回去,那100萬永遠只能賺到單利。若是我們把100萬元每年賺到的利息,滾入本金繼續投資,最終我們賺到的是複利。投資人貪圖月配息基金,其實我們只賺到單利,卻錯失了長期利滾利的複利效果。

不管是債券基金、多元資產基金、股票基金,在不同的投資環境,都面臨不同的波動風險,淨值波動是很正常的。若有良好配置,長線報酬率仍然可以打敗定存。投資人深陷配息迷思,不僅犧牲長線投資的複利效果,更忽略市場風險,只追逐高配息率,這才是投資最大的盲點。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8 2018年5月號】

 
 
太空冒險第一站-國際太空站
觀星時,你是否曾發現一顆特別的星星?它不但超亮,還會移動,但又不像流星那樣快速的畫過天際,而是以穩定的速度飛越你的頭頂。你看到的,可能不是星星,而是國際太空站!

絕美東京私藏景點 賞爭奇鬥豔玫瑰
日本春季繽紛燦爛花兒輪番上陣,讓遊人大飽眼福。而在時序進入初夏將迎來炙熱天氣之際,東京一處私藏景點則是換玫瑰花登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