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7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發人深省的 6個退休小故事
從長跑健將到創業家 林義傑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發人深省的 6個退休小故事
編輯部《Money錢》
施昇輝 樂活大叔 投資、寫書、演講一把抓

施昇輝是中年非計畫性退休的著名人士之一。2003年時,44歲的他被迫離職,經過仔細地盤點家庭財務後,施昇輝決定在原有的資產基礎下,以投資專長來維持家計。15年過去,現在的他不但經濟無虞,還積極寫書、演講,與眾多朋友分享他個人的退休生活安排與投資經驗。

15年的退休生活,施昇輝一路走來並沒有遇到太大問題,不過卻也曾經面臨2大壓力。第一個壓力是擔心子女以為在家敲敲鍵盤就能賺錢,而有了錯誤的工作觀念。這段潛藏心中的擔憂,一直在孩子長大、進入職場且幾乎不碰投資後才消除。

另一個壓力是社交恐懼。在退休初期,因與以前的同事、客戶沒有共同話題而不再連絡,生活圈越來越窄,還好施昇輝沒有拒絕參加同學會,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後來則因旅遊、寫書、演講,社交圈不斷擴大。

阿法 甩掉渣工作 開河岸書店 體驗金錢現實

厭倦職場的一堆爛人扯事,48歲的阿法因倦勤、不缺錢、家庭生活穩定,加上已工作15年可申請退休,於是決定退休。

退休至今8年,阿法的最大感想就是:退休生活,是從把一個碗洗乾淨開始!阿法解釋,退休前,時間多花在搖筆桿子賺錢,自己又是一個不愛家務、連盤子都洗不乾淨的人;退休後,她開始動手做家事,也開始欣賞日升月落,實在地感受著每個擦肩而過的人的呼吸。

3年悠哉生活後,阿法發現生活缺乏重心,於是開了一家複合式咖啡的河岸書店,以滿足自己的文青魂。然而,現實與理想總是有差距,2、3年前阿法開始有了「太早退休」的感觸。

這感觸來自於5年來開店賺錢不容易、眼看很多同輩還在職場認真賺錢,以及金錢上的現實。阿法表示,對退休理財過於輕忽,準備和計畫不足,退休後也犯了退休理財的錯誤,例如拿過多金錢做投資、買房、開店、買畫、兒女留學費用等。

林奇芬 享受半職人生 專長延伸 時間彈性 工作、生活皆開心

林奇芬自認是半退休,目前過著半職人生。48歲時,林奇芬評估本身已有足夠工作經驗,基於想有多一些自由時間做喜歡的事、擁較多私人生活,於是決定離開固定收入的工作。

2009年退休至今約10年,即使曾經歷1、2年收入不穩定,但林奇芬肯定自己做了正確的抉擇,因為10年來她不僅重返校園學習、經常與朋友往來、擁有私人生活,而且工作時間彈性、自主性強,這樣的生活讓她很開心,也感謝沒遇到大的挑戰或問題。

林奇芬表示,現代人壽命長,從離開職場到真正老年,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做很多事,建議花1∼2年打基礎,將專長、經驗延伸,來享有半職人生──即繼續發揮專長,但擁有較多的彈性與自由空間,兼顧內在滿足及財務回饋的雙重回報。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從長跑健將到創業家 林義傑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小花平台《Money錢》
人類意志多堅定?林義傑用雙腳證實了沒有極限。褪去運動家光環,於2016年成立超馬「SUPERACE」品牌,至今資本額已達8千萬元,且將再造另一新事業體,怎麼做到?只因堅持、謙遜、懂轉念。

曾獲世界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林義傑因為擁有超堅定意志力,像是為雙腳添了對翅膀,帶著他跑過北極、南極,橫跨全世界最大型溫帶、寒帶與熱帶型的沙漠、亞馬遜叢林,征服了7,500公里撒哈拉沙漠、戈壁、絲路等,締造出人類種種新紀錄。

為什麼要跑?想得到什麼?對他而言,起初只是因為好奇,想知道人為什麼可以跑100公里。後來,在抵達賽道終點後,那股由衷的滿溢成就感與廣闊眼界,更是讓他就此對超馬沉迷。

每一次跑步,他都能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與文化,為了能與外國人流暢溝通與交流,他開始積極學英文、背單字、聽ICRT、不恥下問……這些舉動讓他成為體育學院內的異類,他笑著說:「因為跑步,我有了許多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很慶幸自己選了這條路,能有機會到世界各地認識各式各樣的人,不然會持續待在舒適圈中跨不出來。」

征服了一場又一場的極限探險,林義傑仍舊不斷地在自我超越。挑戰極限,始終是他追求的目標,沒做過永遠不知道能否攀上高峰。

自創運動品牌 推廣台灣運動產業

大學期間,林義傑認知到體育系畢業生的工作選擇少,所以也開始思考台灣這個環境能給予運動員什麼?自己又能為台灣運動產業付出些什麼?

「大部分運動員畢業後的出路就是擔任教職。在台灣,運動並沒有相關企業,父母親怎麼可能讓自己的孩子投入。身為台灣人,總是要有人去做這件事。」林義傑深有感觸地說。

基於這樣的初心,他從征戰極地的長跑健將,搖身一變成為投身運動產業的創業家,在2012年創立了Kevinlin義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與台灣設計師成家嘉共同成立SUPERACE品牌,除了設計及販售機能性運動服飾,也舉辦超馬賽事,推廣運動。6年來,他引領團隊朝著目標前進,資本額已衝到8,000萬元。

訪談至此,他露出淺淺酒窩開心分享:「目前我們也正積極開發新事業體,現在先保密,預計2年後會對外發布。新事業是由台灣團隊組成,未來期望能公開發行,做到全球化規模,希望實現社會企業目標,為台灣運動產業盡分心力。」

為品牌注入環保理念 扛起社會企業責任

說起「社會企業」,主要是基於關懷動機,嘗試替各種社會問題創造有效、創新的解決方案,其經營動機以社會目標為主,透過產品或服務來源、營運模式、盈餘運用,進而解決現代社會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基於這股使命,林義傑要透過自己的公司提供創新產品及服務,帶動台灣運動產業。

SUPERACE矢志要成為台灣運動產業領頭羊的使命,深得台灣紡織界機能性布料大廠興采(4433)和南緯(1467)的認可,三品牌共同合作打造出各式防水、抗風、抗皺、抗撕裂、排汗、防臭、防曬等功能的科技面料運動服飾。此外,更使用南緯實業ECO-lor環保省水染色技術機能性紡織,為製程大幅減少80%排水量、60%碳排放量。

尤其,2017年義傑股份有限公司以S. Cafe 咖啡紗內刷毛跑步外套,奪下當年度由經濟部主辦的金點設計獎。針對這款作品,設計總監成家嘉表示:「我們與南緯合作,把TCool的涼感奈米技術放到紗線中,不僅保留了綿的舒適性,同時還可做到調節體溫,達到吸濕、排汗、輕爽多重感受。」林義傑創立SUPERACE,不僅是為了實現社會企業責任,從其產品製程中對環境保護的堅持,更可看出他對於守護地球的堅定理念。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AI+IoT+機器人 把製造變質造
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經濟發展先發展農業,然後投入輕製造業,最後進入僱用大批勞工的重工業。但未來的製造業會變成怎樣?工業機器人、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改寫上述的發展軌跡,讓製造業從「製造」轉為「質造」。

趣玩台北!一個人旅行工頭堅
知名部落客工頭堅說,交通便利的台北,是一座適合「獨遊」的城市,兩天一夜在台北也剛好。他個人推薦第一天從捷運圓山站出發,沿中山北路逛到西門町,住上一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