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4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發人深省的 6個退休小故事 Part-2
林義傑 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Part-2
 
 
發人深省的 6個退休小故事 Part-2
編輯部《Money錢》
Lina 意外退休 固定收入中斷 生活安全感降低

因公司組織調整、人事大震盪,6年前,當時52歲、負責集團亞洲區財務的Lina領了離職金走人,這個非計畫性的退休,讓她逾6個月無所事事,最初3年也有輕微的財務壓力。

一開始,具有會計師資格的Lina覺得有專業傍身,接專案不難,並不積極找工作,也因為不再有固定上下班時間,經常東逛西晃,轉眼間就晃了半年多,直到參加小學同學會,才有了到同學公司處理財務的工作機會。

退休後的生活雖不差,她心理上卻隱隱擔心著財務情況。Lina原先規畫以保險來保障退休生活,手中有多筆年金險、儲蓄險保單,但第1張可每月領錢的保單要55歲才能領,非計畫性退休讓她現在還無法領保險金,但還是要繼續繳保費,加上對每月所需基本生活支出不清楚,即使有儲蓄,Lina有3年時間不能放心花錢。

所幸,55歲開始領保險金,今年底也將滿60歲,可以開始領勞保年金,加上2年後另一筆儲蓄險到期,合計每月能有逾6萬元生活費,即使仍有殘扶險、2筆儲蓄險需定期繳保費,但基本生活無虞,還能每年出國旅行。

楊禮軒 算利奶爸 親子生活 投資社團 悠閒自在

楊禮軒以「算利教官」聞名股票投資圈,這個「利」指的是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靠著股利與股息,讓重視家庭生活的楊禮軒在41歲的時候決定退休,回家照顧小孩。

楊禮軒有2個小孩,老大與老二出生時,太太都請了育嬰假,老二2歲時,太太已請滿育嬰假須返回職場,楊禮軒因此決定退休,在家帶小孩。楊禮軒表示,當時的年收入逾250萬元,光現金與股票股利收入就逾百萬元,完全無須擔心家庭經濟問題。

退休至今將滿4年,除了帶小孩挺辛苦外,時間自由、親子關係密切,以及在FB粉絲團分享投資經驗、出書等都是美好的經驗。楊禮軒表示,實際計算雙薪家庭要負擔的生活支出、安親班、假日遊玩等費用,自己的退休並沒有讓家庭實質所得減少,小孩還賺到了快樂童年。

Uncle Sam 計畫趕不上變化 高齡求職不易 靠專長一樣快活

長年定居美國的Uncle Sam依計畫找了一個派駐台灣的財務主管工作,讓自己可以回台灣工作並照顧年邁的雙親,但他沒想到美國公司會被台灣公司買下,公司的變動迫使原本沒計畫要退休的他,於去年申請退休。

57歲退休並非他的計畫,初期也曾就獵人頭公司提供的一些機會進行了解,卻發現台灣公司給的薪資待遇不如美國,加上獵人頭公司坦言,在台灣55歲以上要找到工作的機會很低,建議往中國、海外尋找。

為了照顧雙親,也清楚了解台灣社會對年齡較高的求職者並不友善,Uncle Sam決定利用自己的專長,變成全職投資人。當了快1年的全職投資人,生活因為研究、跨國投資而過得比上班忙碌,但他覺得很好,因為本身個性喜歡挑戰、學新東西,況且再也不需要看別人臉色工作。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林義傑 不斷挑戰自我極限 Part-2
小花平台《Money錢》
積極投資自己 發揮無窮潛能

股神巴菲特曾說:「最終只有一個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那就是投資自己。沒有人可以把你所擁有的東西帶走,而且每個人都有尚未開發的潛力。」

林義傑顯然深知這個道理。求知欲旺盛的他,除了是征戰撒哈拉沙模、絲路、世界四大極地的超馬總冠軍,以及自創運動品牌的社會企業家,更是懂得積極投資自己的好學青年。

從台北體育學院、中正大學運動休閒與教育研究所,一路念到台大EMBA,今年9月又將攻讀政大法律研究所,林義傑把自己當作標的,將金錢及時間花在建構自我能力上,而從他的成就也在在證實了自我投資所帶來的高報酬率。

跑了30多年,也積極透過學習投資自己,從單打獨鬥的運動員到整合資源的創業家,其堅持不拔的個性表露無遺。他毫不諱言地告訴我們:「創業前兩年因為用人、管理不當,加上做事方法不對,導致營運不佳,差點把資本額都燒光。」「我也曾自大、驕傲,但闖過後開始懂得自省、檢討,變得更虛心受教。」

攀登山峰的人很少回頭,所以也很難發現,其實每一次回頭都可以領略到更寬廣的視野。不過就林義傑來說,即使攀上高峰無數次,每一次他都會回頭觀望、省思、正視一路走來遇到的問題並自我檢討,因為每一次的艱難任務都是能夠學習自我成長的寶貴經驗。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和恐怖情人分手,怎麼避免被糾纏、報復?
假如遇到一個控制欲強、脾氣暴躁,又會出手傷人的恐怖情人,不想繼續這段關係,但對方不肯放手、糾纏不休,甚至暴力威脅,該如何自保?

打擊拖延症!「誘惑綑綁」不容你拖拖拉拉
當你完成一項無聊或艱鉅的任務時,你給自己獎勵,像是一大碗冰淇淋。然而,這在多數時候是不管用的,因為大家都只先獎勵自己而不完成任務。現在,有一種叫「誘惑綑綁」的新方法,它能讓人們按時做好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