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1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台股ETF高檔進場照樣穩穩賺
新興市場表現轉趨觀望
 
 
台股ETF高檔進場照樣穩穩賺
劉宗志《Money錢》
自去年5月台股站穩萬點的「天險」關卡之後,不少投資人就開始擔心萬點崩盤的歷史重演,股市將會大幅度修正,但實際上,台股之後繼續盤堅走高,今年初一度創下11270點波段新高,等於僅僅半年多的時間,台股從萬點的相對高檔又漲超過1000點之多!

不少投資人這幾年來一路不抱股票、卻抱著「居高思危」的想法而遲未進場,這3年只能眼睜睜看著股市從7千、8千、9千點,再一路漲到萬點,甚至攻抵1萬1千點才拉回整理。

已經錯過前一波行情的投資人,現在要進場更怕會買在高檔,還要擔心今年來股市震盪明顯加劇;但不進場,又怕無法參與多頭行情,尤其是想要靠投資打造第二份薪水、累積財富存退休金的穩健型投資人,眼睜睜看著台股萬點看回不回,想進場卻又害怕套在高點,究竟該如何操作呢?其實,透過ETF進場,藉由標的指數的汰弱留強機制,即便高檔布局,無論單筆或定期定額,中長期繳出正報酬的機率都相當高!

「國際主要退休基金多已提高被動式投資的ETF部位到7成以上,可見ETF是非常適合作為退休理財的工具。」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表示,退休理財的最佳方式就是定期定額搭配長期投資,而ETF則是最佳的退休理財工具。

股市震盪加劇 現階段宜採定期定額投資

他認為,由於ETF具備長期績效佳、成本低、風險分散的優勢,標的是一個區域、國家或是產業,不會受到單一公司營運、或是主動操作時看對指數選錯股票的窘境,因此非常適合做為資產配置時的工具。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也表示,今年景氣仍然偏「正向樂觀」,只是股市操作難度也增加,以目前股市行情處於高檔區而言,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中長期投資方式較為穩健。

黃昭棠建議,若是以過去元大台灣50 ETF (0050)、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的歷史資料來看,每年除息後皆能完成填息,且配發利息不來自於本金。投資人若是偏好殖利率較高的ETF可考慮高股息或高息低波動產品,而若是希望兼具價差與息收效益,則可考慮布局台灣50。

第一金台灣工業菁英30 ETF正向一倍基金經理人曾萬勝也表示,今年雖然景氣溫和復甦,但面對美國升息提速,以及國際政經局勢暗潮洶湧、陰晴不定下,個股大漲大跌可能性提高,操作風險加大。因此建議透過台股ETF基金進場布局,以期降低操作風險、創造勝率。

ETF分散個股風險 持有越久勝率越高

原型ETF多半是以追蹤特定指數表現為主,比如台灣50(0050)就是追蹤台灣市值最大的50檔龍頭公司,好處是,萬一遇到個別公司表現不佳時,其他公司的獲利往往可以彌補這部分的虧損,即使遇到最慘烈的狀況,單一家公司股票下市變壁紙,在50檔標的當中也只是相對微小的比例,投資人受傷有限。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ETF雖然可以分散個別公司風險,但遇到系統性風險時,整體股市下跌,ETF因為追蹤指數,也會跟著下跌,投資人這時恐怕就會套在高檔一段時間,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以台股還原權值來看,大盤指數已經創下歷史新高,這代表著如果投資人買進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即便是買在高檔而暫時套牢,只要持有的時間拉長,皆能解套並且反敗為勝。

只是,不少投資人可能無法忍受短時間的大幅下挫,像是10年前的金融海嘯,台股從2008年5月20日的9309波段高點,僅僅半年時間就大跌至3955低點,波段跌幅高達57%,跌幅比腰斬還大,嚇壞多數投資人。然而,以還原權值來看,如果投資人能夠忍受當年的大跌且繼續持有2年,那麼在2010年9月就可以解套並且開始獲利。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新興市場表現轉趨觀望
邱沁宜《Money錢》
原本投資人今年寄望很深的新興市場,到目前為止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從1月高點下滑10 %,比美國S&P 500股票指數5%還多一倍。

不只股市,連新興市場債也難逃一劫。去年,新興市場美元債不畏美國升息影響上漲10%,在所有債市的表現上堪稱獨步一時,但今年表現卻比美國公債還差,足足下滑了5%。

新興市場的匯率在4月以後更呈現普遍下跌5%走勢,如墨西哥下跌6%、俄羅斯、巴西、土耳其下跌8%、阿根廷更跌了13%。很多投資人都在問,到底新興市場發生什麼事?未來又該怎麼看?

造成這一波新興市場下跌有幾個因素:

?選舉的不確定性。今年是新興市場選舉年,也是最有可能風雲變色的一年,如剛落幕的馬來西亞選舉,是60多年來反對黨首度獲勝。雖然投資人也期盼改革,但相對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

另外,包括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國在隨後幾個月都將進行選舉,而且依照目前的情勢看來,反市場的候選人當選機率增加,種種的不確定性都使得市場表現欠佳。

?資金外流的風險。原本市場期盼,今年全球經濟同步上揚,帶動貿易成長,資金可望流入新興市場。沒想到幾個月過後,歐洲的經濟成長看起來又有稍微停滯的現象,只有美國仍然一枝獨秀,表現比其他市場來得好。而美國持續升息也帶動資金重新回流國內,造成新興市場失血的壓力倍增。

這一波新興市場的下跌,同時也讓台幣從29元出頭回落到將近30元,電子業出口匯損的壓力減輕。不過對民眾來說,進口物價上揚及出國的費用增加,也實在讓人無法開心。至於這一波新興市場的調整何時會結束,要觀察以下兩個重點:

?美元重新走弱。要讓資金重回非美元區,必須美元走弱,或美國經濟數據下修,快速升息的題材消失,不然就是歐洲經濟數據需要再度轉強。

?貿易戰與地緣政治衝突減少。近期因為貿易戰與地緣政治衝突,使得新興市場資金退潮,若中美貿易戰疑慮降低、伊朗核協議造成的中東地緣政治衝突減少,則新興市場再度轉強的可能性較高。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北韓食品加工業很成熟,紡織業生產能力和品質,也已不輸給中國。」從6年前開始,每年都到北韓採訪的日本北韓專家、《東洋經濟》週刊副總編輯福田惠介證實。

創意刨冰結合甜品 迸出新潮食感
雪白冰品堆疊滿滿的醬料就讓人垂涎欲滴,更提供桌邊服務,在客人面前用噴槍將砂糖炙化成琥珀色澤的焦糖,創造吃冰的驚喜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