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8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台股ETF 高檔進場照樣穩穩賺 Part-2
存錢+存知識 保障退休金
 
 
台股ETF 高檔進場照樣穩穩賺 Part-2
劉宗志《Money錢》
成分股定期汰弱留強 任何時點進場皆有勝率

曾萬勝分析,每檔ETF基金都有追蹤的標的指數,該指數已經依據企業的獲利能力、財務體質、股利配發、市值、流動性等各項條件,評選出營運績效良好的質優股,而且每隔一段時間會審核,進行成分股的汰弱留強以反映現況。讓投資人在任何時點進場布局ETF基金,都可享有較高的勝出機率。

舉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3次高點單筆投資,累計至去年底報酬率各為103%、88%和22%,換算年化報酬率分別有7.2%、9.6%和7.6%。而且如果遇上市場修正,淨值回復期平均介於14∼17個月,表現都相當突出。

至於無法忍受持有期間大跌,且想避免買在高檔的投資人,除非自認有勝率高且精準的「擇時進場」能力,否則專家一般建議,可以採用分批、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因為,相較於單筆進場可能買在高檔的風險,分批買進無法讓投資人全數買在低檔,但是可以避免全數買在高檔。

秉持分批、分散原則投資 想在股市獲利非難事

此外,如果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在股價低時可以買到較多股票、股價高時只能買到較少股票,長期下來必然可以降低平均投資成本,「成本越低、贏面越高」。況且,對於僅能以每月收支結餘所剩的小資金進場的投資人,分批或定期定額也是較為實際的作法。

同樣以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為例,投資人若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3次高點進場開始定期定額投資,累計至去年底最終報酬率分別有89%、55%和24%,換算年化報酬率也有6.5%、6.6%和8.4%。

近幾年國內ETF蓬勃發展,掛牌數已超過百檔,除了既有投資國內的相關ETF之外,包括投資美國、歐洲、中國、日本、印度、香港、韓國等地的ETF也已陸續掛牌,投資人在國內市場就可以直接投資全球重要股市。此外,股債組合向來被視為資產配置的重要元素,目前國內已有美債ETF掛牌供投資人進行股債組合的資產配置,長期可望降低波動度,同時兼顧相對穩健的報酬。

其實,想要長期投資、穩健累積退休金的投資人,只要秉持分批(定期定額)、分散(以原型ETF投資一籃子股票)的原則,要參與股市長期向上的獲利並非難事。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存錢+存知識 保障退休金
林奇芬《Money錢》
最近有個親戚退休,他開始擔心之後的資金管理運用,於是來找我諮詢。聊了一下,我發現他年紀大、對各種理財工具都相當陌生,也沒有太多理財經驗。雖然目前手上有一點退休金,但此時給他任何理財建議都不適宜。就我看來,他只能採取最保守的理財方式,但這可能無法應付漫長的退休生活,讓我也不禁為他擔心起來。

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2016年的平均壽命為80歲,而目前大多數人在60歲左右就想退休,也就是退休後最少還有20年的生活費需求。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鼓勵大家要提早儲蓄和投資,至少用2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存到足夠的退休金。但這20年不只是存錢,也要存理財知識。因為,擁有管理退休金的能力,才能讓退休金發揮更大效益,而不需要擔心坐吃山空。

存退休金外,還要存哪些理財知識呢?我認為有這幾點:

1.認識不同工具的機會與風險。很多人都有嘗試理財,像是買儲蓄險、股票,或是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等,但對於這些工具的機會與風險並沒有真正了解。例如,很多人買高收益債券基金,但卻不知道此債券基金並不保本,也不知道哪些事件會影響其價格並帶來風險。又例如很多人喜歡追逐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市場單一股市,但對於這些市場是否真的了解,並能承擔相對風險呢?

2.投資需要親身實戰經驗。投資理財不是紙上談兵,是要拿真金白銀經歷市場考驗。因此,要謹慎挑選市場、投資標的,若沒有真正經歷這個過程,是無法體會其中「眉角」。假如只是人云亦云,聽從別人的明牌而行動,等於盲目投資,反而讓自己處在高風險危機。

3.經歷市場多空,至少要10年學習。如果你問我,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學會投資之道?我認為至少要10年以上。最主要是要經歷市場的多頭與空頭階段,認識景氣循環與不同環境、不同投資工具的表現,才會更懂得控制風險,掌握機會。

如果我們把理財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不僅固定提撥資金投資,同時認真地觀察市場變動對投資標的的影響。長期下來,不只存了錢,還存了知識,更因為有實戰經驗,培養市場敏感度,也鍛鍊了投資心理素養,提高面對風險的本領。我認為,這才是保障退休金最重要的能力。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9 2018年6月號】

 
 
錯誤率超高的According 用法一次看!
常聽到英語會議中,有人發言,一開口會說"According to me..."中文裡,我們會說「根據我的想法」、「依個人之見」,但英文裡並沒有according to me這種說法。趕緊來看According該如何用!

幫媽媽、愛妻把關!打破乳癌迷思
醫師呼籲,女性朋友們應從小開始建立正確的乳癌預防觀念,周遭的親友們也可幫忙提醒家中女性親友,要有正確的預防態度。並定期安排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在疾病未發生前做足預防的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