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5 第3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長期照護 有準備才撐得住
台股萬點有點高 還能參加除權息?
 
 
長期照護 有準備才撐得住
張國蓮《Money錢》
在「愛長照-照顧者聯盟」的臉書粉絲團裡,經常能看到許多照護者的心聲,多數分享的內容是無奈與辛苦,此種情境,今年2月才走完近20年長期照護生活的周妮萱,以及正在照護臥床母親的王娟娟最懂。

周妮萱的父親是執業的中醫師,可能因經常與朋友一邊喝啤酒、一邊喝茶,於1999年、周妮萱就讀高中時,父親開始洗腎,2012年之前是洗腹膜透析,可行動自如,並繼續執業,約2012年起父親又罹患大腸癌等3種癌症,進出醫院多次、改採傳統洗腎,6年來父親身體情況明顯下滑,終至突然離世。

另一位王娟娟,1994年前往上海工作,在中國工作了22年,12年前母親到上海與她同住,在94歲生病前,身體硬朗的母親跟王娟娟在生活上相互陪伴,但是3年前的肺炎卻讓母親元氣大傷,體驗了中國醫療體系的不便,為了好好照護母親,王娟娟於前年5月帶著坐輪椅的母親回到台灣,當時母親仍可外出搭捷運、坐巴士到處看看,直到前年底、加上去年3、4月因躁鬱、營養不足等一連串情況,母親身體越見虛弱,甚至後來須插鼻胃管、導尿管,王娟娟與2位外傭合力照護臥床的母親。

接下來是他們分享實際照護的經驗,讓我們一窺長期照護家人過程中可能面對的狀況。

身心情況 被照護者不安 照護者憂鬱

周妮萱父親在洗腎的最初12年,生活可自理,也繼續工作負擔一家生計,直到最後6年改為傳統洗腎,一週3天,每次3小時,周妮萱表示,這對父親來說等於失去某種層面的自主能力,執業也受影響,而在搭乘的洗腎專車上多是老、病、殘,更讓深感無能為力的父親,從原本任性又大男人主義變得更憤世嫉俗。

周妮萱的母親是傳統家庭主婦,也是主要照護者,面對丈夫的自理能力開始下降,加上當時兒子的律師考試不順,頓失安全感的母親罹患了憂鬱症,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即使父親過世前1、2年憂鬱症情況緩解,但母親在周妮萱眼中經常呈現精神不濟、眼神渙散的情況。

身為主要照護者的王娟娟也在10年前被醫生告知患有憂鬱症。王娟娟回憶當時情況表示,原本是因為與母親發生較大歧異,感覺母親有情況而求助醫生,沒想到醫生卻表示,習慣當一家之主的母親只是缺乏參與感與安全感,倒是醫生從王娟娟準備的資料與簡報照顧母親的過程中,認為王娟娟已有憂鬱症。

即使母親有8個小孩,單身的王娟娟一直扮演主要陪伴與照顧母親的角色,也因為經常與母親結伴出遊,從沒意識到自己可能已有憂鬱症。王娟娟表示,除工作外,她把時間都留給母親,十餘年來都是自己能應付就沒有去麻煩兄弟姊妹,不知不覺中壓抑了很多情緒。

經過醫生提醒與朋友建議,王娟娟才開始刻意地不把時間都給母親,下班之後會跟朋友出去,也參加教會活動,慢慢地克服了憂鬱症,王娟娟因此提醒,照顧者本人應該也要有其他的生活來抒發壓力。

家庭關係 照護者易掀爭執 被照護者須相互扶持

周妮萱以「爭執不斷,烏煙瘴氣」來形容家庭氣氛。首先,一向認為所有人都該以自己為主的父親,脾氣因身體越來越弱而更差,數度進出醫院、洗腎等也讓照護工作變得更重,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她與母親、哥哥3人在照護父親這一路上相互扶持與打氣。

周妮萱回憶,有次父親再度住院,因母親與哥哥已經照護多天,於是她提議讓母親回家休息,但父親認為得由他決定,雙方因此爭執,類似的衝突不管是在家裡或醫院經常1∼2週就發生一次,頻繁的衝突讓哥哥曾說過「久病床前無孝子,因孝子都自殺了。」周妮萱也為了降低與父親的衝突而搬出去住。

王娟娟則因母親病情而體會家人陪伴與商量的重要性。由於單身且經濟獨立,王娟娟理所當然地照護母親,從不期望兄弟姊妹的協助。

直到母親生病,王娟娟每天在家族的聊天群組裡更新母親的情況,兄弟姊妹、母親的孫子、曾孫也會前來探視與陪伴,讓王娟娟有喘息的空間。此外,不論是剛回到台灣住在親人處,或是後來買房在家人附近,母親躁鬱或生病時都有家人可以商量與協助。

王娟娟因此體會,也許以前就該主動要求其他家人分擔與協助,一來母親有許多人的陪伴就不會擔心會被她拋棄,另一方面有人商量照護母親的事,王娟娟心理上也不會感到無助。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0 2018年7月號】

 
台股萬點有點高 還能參加除權息?
劉宗志《Money錢》
美股自2月初急跌後陷入整理格局,至今仍未有明確趨勢出現,在此同時,台股已經逼近前波高點,但這次的領頭羊不再是台積電等科技龍頭,而是金融傳產權值股及部分中小型電子股。

究竟台股萬點還能持續多久?第3季除權息旺季即將來臨,投資人適合參加除權息嗎?高殖利率股應該怎麼選,才會有較高的填權息機會?

「近期外資在台股的賣超已經淡化,且內資的熱度不減。」元大投顧總經理陳豊丰認為,整體來看,指數要大跌不易,預期維持區間整理走勢的機會較大,資金將聚焦低基期且有殖利率保護的標的,以及其他包括漲價題材、暑假概念、蘋果概念、金融、塑化等族群。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也表示,外資動向持續轉正,6月以來買超金額逾240億元,短期籌碼面朝向正面。下半年逐步進入台股產業旺季,再加上配息題材,有機會吸引外資持續轉進台股。

價值股營運穩健 股價波動度較低

想獲得相對平穩報酬的穩健型投資人,必須挑選可以中長線投資的價值型好股來存股,通常會鎖定長期營運、獲利及股價表現都相對穩定的公司。一般來說,一家公司過去5∼10年營運可以維持平穩(每年獲利波動在2成以內較佳),甚至維持小幅度穩健成長,即可視為值得長線投資的優質存股標的。

進一步分析,一家公司過去10年中,在最差的2、3年如果仍能維持相對穩定的獲利與配息,就代表營運穩定度高,長線可以提供投資人穩健報酬的機率,也會比一般股票來得高。

舉例來說,近年來投資人存股的熱門標的,甚至被網友戲稱為「存股神主牌」的中華電(2412),由於營運、股價波動度低,一向被市場視為防禦型標的。觀察其2007∼2009年的配息分別為4.26元、3.83元、4.06元,即便期間一度遭遇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仍維持一定水準的獲利,以及相對穩健的現金股利。

選擇長期獲利、配息皆穩健的股票,還有一個好處是,這類公司的股價波動低,但長期報酬未必也低。此外,即便是運氣不佳,在股市高檔時買進這類股票,通常也不會讓投資人套牢的幅度太深、時間太久。

舉例來說,2015年4月下旬台股一度攻上萬點,之後大盤一路重挫至當年8月的7,203點,從4月的萬點高點至8月的最低點,跌幅高達28%,同期間中華電從波段高點99.7元緩步下跌,最低只修正至93.1元,修正幅度只有個位數。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0 2018年7月號】

 
 
「搞怪運動」芬蘭最愛!
這數十年來,在世界運動競技場上,芬蘭的名字並不特別響亮。但芬蘭境內運動賽事多不勝數,而且一個比一個搞怪。想挑戰背老婆大賽嗎?來芬蘭就對了,冠軍獎品可是與老婆等重的啤酒哦。

幽默好笑的書真的適合孩子嗎?
當孩子對於這些荒謬或打破規則的內容感到很好笑、很好玩的時候,爸爸媽媽究竟應不應該要擔心呢?其實一點也不用,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幽默感能夠刺激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與幻想遊戲和創意緊密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