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2 第3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長期照護 有準備才撐得住-Part2
台股萬點有點高 還能參加除權息-Part2
 
 
長期照護 有準備才撐得住-Part2
張國蓮《Money錢》
財務負擔 長期照護是不歸路 費用累積驚人

周妮萱一家一直是靠父親的中醫收入過活,且家人無理財觀念,討厭保險的父親更嚴禁家人買保險。近6年,父親轉為傳統洗腎,身體加速衰弱,一週只能工作3天,一天只能看診3∼4小時,收入從每月10萬∼20萬元下降至最後近2年的2、3萬元。

標靶、化療費用龐大,就算每2、3天就換一次的7、8百元耗材以及營養品等,每月也逾2萬元,為了支應醫療相關費用,父親拿房子抵押後才告知家人,周妮萱與哥哥很擔心,若父親離開,可能有龐大負債,當律師的哥哥還曾研究拋棄繼承的可能性。還好父親離開後,母親意外發現父親遺留一張保單,身故給付金額約可還完房貸。

王娟娟則概估2位外傭薪資、營養品、醫療耗材等每月照護與醫療相關費用約需10萬元。王娟娟表示,照顧是一個「體力活」,尤其是去年4月母親開始臥床,即使24小時全心全意照顧,王娟娟與1位外傭輪流仍覺得吃力,因此再度申請第2位外傭,3人一起照護。

家人曾經建議王娟娟考慮安寧照護中心,但是參觀過一家市中心安寧照護的環境後,王娟娟過不了自己這一關,不僅費用比自己照護少不了多少,居住環境也不優。此外,她也擔心意識清晰的母親可能會覺得被拋棄而失去求生意志。

尋求外援 善用政府長照資源

由於長期照護父親,7、8年前周妮萱第一次興起找「看護」的念頭,無奈父親認為照護是親人的責任,並不同意,反而引發她與父親的衝突。第2次尋求外援約在3、4年前,當時周妮萱開始接觸高齡領域,知道了政府有提供長照1.0的服務。

即使母親與哥哥都認為父親不會同意,但周妮萱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經過比對申請資格,即使父親領有殘障手冊,但年紀因未符合50歲以上規定,也可自行移動,大概只有每週2小時的喘息服務可以試著申請。

只是,照護專員來電詢問詳細情況與評估,表示並不需要到家進一步訪視,因為罹患癌症但沒有失能的父親,即使很難照顧卻不符合長照1.0的條件,對此周妮萱嘆了一口氣。去年,父親惡化速度加快時,周妮萱再度考慮將父親送到安寧照護機構的可能性,正當斷斷續續打聽適合機構時,父親卻於今年農曆年期間突然離世。

王娟娟尋求外援的道路則比周妮萱順利。剛回到台灣,就在家人協助下,幫母親取得身心殘障證明,也順利申請到第一位外傭;去年母親住院須插鼻胃管、導尿管等,出院時,醫院把母親轉給健保的居家護理,有專人定期來家裡幫母親更換鼻胃管與導尿管。

也因為居家護理人員的告知,王娟娟才知道可以利用長照2.0的資源,於是跟長照中心聯繫,照護專員到訪後批示可申請特殊輪椅與氣墊床補助,王娟娟真心感謝健保與長照的支援。除政府資源,經由朋友推薦,王娟娟還利用優護平台App,找到外傭休假時可以協助照護母親的專業照護人員。

從周妮萱與王娟娟的分享,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弱、病、殘真的是人生扛不起的沉重負擔。因此專家建議,除非真的很有錢,可以充分支應龐大的長期照護費用,否則應先買好保險來控管個人與家庭的風險(請參閱〈商品篇〉);其次,當有長期照護需求時,務必先尋求政府的長照資源當做基礎輔助(請參閱〈長照2.0篇〉),藉由長照2.0與個人保險相互搭配,必能減輕長期照護的負擔與壓力。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0 2018年7月號】

 
台股萬點有點高 還能參加除權息-Part2
劉宗志《Money錢》
長期穩定配息 存股族首選

再從投資人最關心的報酬率來進一步檢視,3年前台股萬點時,中華電股價約在98元,以近期股價約110元來看,累計報酬率約12%,似乎不是太高。不過,如果還原息值來看,近3年中華電每年每股分別配發5.49元、4.94元、4.8元的現金股利,總計配息已經超過15元,假設每年股息再投資買進中華電,設算3年下來的總報酬率(資本利得加股息再投資報酬)達28%左右,表現還小贏大盤。

存股達人楊禮軒認為,定存股標的以獲利、配息穩健的公司為首選,股價波動較低,還能穩健收息。如果有少部分資金想要嘗試景氣循環股,建議選在低基期、沒人關注時進場。此外,大股東如果有退撫、勞保等政府基金,或是國外退休基金名列其中,代表這類公司雖然也受景氣波動影響,但是這些操作保守的基金願意長期持有,代表長線仍可提供不錯的收益。

以下本刊篩選出近5年平均股息殖利率逾4%,且近5年每年股息都在2元以上的優質存股標的,提供讀者參考,並精選其中6檔個股為讀者詳細介紹。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0 2018年7月號】

 
 
音樂促進左右腦之間的溝通
一份來自芬蘭大學的新研究認為,音樂不只可以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如果規律地習樂,還可以重組腦中的迴路。研究指出長期規律地練習樂器會使腦中職司聽覺和靈活反應的中樞變大,進而促進左右腦的溝通。

好吃白米飯 吃在地、趁當季
為什麼煮飯的過程加了點油會變更好吃呢?這是因為油具有滋潤的作用,在飯鍋裡加一點油,煮飯過程中,油會隨著水份的吸收而包覆於米粒外。具有油包覆的米粒,比較不會黏在一起,較鬆散且不黏鍋,口感也較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