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8 第4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我的錢和人生 被分期付款綁架了!-Part 2
台灣行動支付大戰開打 出門消費只要帶手機-Part 2
 
 
我的錢和人生 被分期付款綁架了!-Part 2
賴雅淳《Money錢》
染上分期消費癮

22K粉領族把青春賣給銀行

「我要懺悔!」被分期付款綁架的還有凱特(化名),她也跟琪琪一樣,中了分期付款毒癮。凱特透露,她這個月繳完1萬8千元卡費後,只剩4千元生活,完全沒有其他錢可以給媽媽。

「第一次要繳這麼多卡費真想一頭撞牆。我愧對我媽,因為吃家裡住家裡,之前就答應她會每個月定期給生活費,也絕對不會消費過度背負卡債,但現在好像做不到了。」凱特說。

攤開凱特的信用卡帳單,分期付款金額就占了當月應繳總金額的三分之一,而這些分期付款的項目包括健身房會費、手機費、相機費,「上健身房是為了強迫運動,可以吹冷氣,還可以看帥哥,哈哈我好膚淺。」凱特自嘲。

嘴裡才說「要懺悔」,但凱特又透露她想分期付款買iPhone。「你不是才剛買新手機?」凱特一副精打細算地回:「我可以先把手機賣給朋友變現,再善用分期0利率買iPhone,然後再用朋友給我的現金繳iPhone分期卡費,這樣就能立刻把手機換成iPhone啦。」

「繳完這次卡費,妳會剪卡嗎?」我問。凱特想了一下,認真地說:「不會耶!因為信用卡對我來說最大用處就是買東西可以分期,不然以我月薪22K,想要買3C產品,要存多久才能買?就是沒錢買不起,又很想立刻擁有,才更需要分期不是嗎?但經過這次教訓,我會少刷一點啦!而且會開始練習記帳。」

看著凱特青春洋溢的身影,突然替她的人生捏把冷汗,因為她已經完全把信用卡變成塑膠鴉片,明明知道自己染上了消費分期毒癮,卻完全沒有戒掉的念頭,而且她不知道的是,她把自己最寶貴的青春歲月賣給了信用卡分期付款,也錯失了累積財富的時間價值!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4 2018年11月號】

 
台灣行動支付大戰開打 出門消費只要帶手機-Part 2
龔招健《Money錢》
行動支付蓬勃發展

有助活絡台灣經濟

一卡通副總經理王治純表示,跟Line Pay合作是一個雙贏策略,「大部分台灣人都使用Line,並加入特定的line社群,透過結合一卡通電子錢包,綁定銀行帳戶,隨著配合的支付點越來越多,給消費者帶來很多便利,尤其年輕學生族群最有感。」

街口支付一開始就鎖定Line Pay為最大競爭對手,執行長胡亦嘉對於Line Pay結合一卡通來勢洶洶,強調已做好應戰的準備,「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對於消費者的回饋與補貼不會手軟,資金不是問題,雙方戰到最後若非你死我活,就是各占半壁江山。」

胡亦嘉強調,街口支付會擴大提供消費者更多元、更美好的消費體驗,至今消費者的回應相當正面,帶動公司營收快速成長,「如果金管會及相關主管機關能給予業者更多彈性的經營空間,不僅有助於把台灣行動支付的餅做大,更可活化國內大量的閒置資金,打造數位經濟新商業模式,活絡台灣經濟。」

看好行動支付普及率

業者搶攻兆元商機

台灣由於現金支付(包括網購在超商取貨付款)、刷信用卡很方便,影響民眾使用行動支付的意願,普及率因此遠低於中國。不過,曾在中國經商、親身體驗行動支付生活的胡亦嘉,相當看好台灣行動支付發展前景,認為只要能提供用戶良好的行動支付體驗,尤其讓年輕人從小就開始使用,很快就會習慣,「就像智慧型手機,以前人們也不認為有需要,但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要隨身攜帶!」

台灣民間消費金額一年超過8兆元,使用現金比例仍偏高,多家行動支付業者都認為,未來光是替代現金支付,保守估計1年就有上兆商機,成長空間寬廣。不過,目前國內行動支付百家爭鳴,資策會預估2020年主流平台將會收斂至3到5家,2018年業者資金消耗戰還會延續,同時市場競爭門檻墊高也將促使業者在通路、技術、目標族群、商業模式等方面有更明顯的區隔,未來兩年也將是業者致勝與否的關鍵時機。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4 2018年11月號】

 
 
與千禧世代共事必備法則
面對這群積極自信、強調自由思維、重視工作意義、不執著於傳統上下關係的千禧世代,企業經營管理者要如何與其相處共事?透過下述討論,應可歸納出與千禧世代共事的法則。

兔子趣聞大集合
可愛、討人喜歡、柔軟蓬鬆的。這些是我們想到兔子時腦海裡會冒出的詞彙。但你真的對牠們了解多少呢?繼續讀下去來了解一些關於這些毛茸茸動物有趣的事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