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3 第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年終必做的一件事! 做好金錢整理 提前財務自由!-part2
台股短線反彈 明年2、3季落底 掌握台股大底 分批布局 -part2
 
 
年終必做的一件事! 做好金錢整理 提前財務自由!-part2
撰文:賴雅淳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看見金錢流向

把浪費變成存款

「整理金錢,最大的好處,就是把浪費變存款。」CFP理財規劃顧問張佳瑩分享,她有一位媽媽客戶,常在閒逛中把當月結餘花掉,後來當她開始做金錢整理,發現這個壞習慣後,就練習做「有計劃的消費」,結果每個月儲蓄慢慢增加,後來在家庭夢想清單中,就多了一筆小孩教育金。

還有一名退休老師,因受年金改革影響,每月退休金短少一、兩萬元,讓她變得非常焦慮。後來在張佳瑩的專業協助下,這位退休老師冷靜下來,把帳戶裡的每一筆錢、每一筆投資列表做個總整理,她發現自己的投資標的太過積極,只要稍微做調整,把部分資產挪移到比較穩健的投資標的上,退休金就足以照顧自己到終老。「做完金錢整理後,這位老師更安心,心理更踏實,也消除了財務焦慮。」張佳瑩開心的說。

整理金錢就像幫財務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調整,讓財務越來越健全。磊山保經南京分行執行長黃仁志就遇過一名小資男,非常會存錢,30歲就存到100萬元,但當他做完金錢整理後發現,自己沒有任何風險規劃,而且存款只放在「活存」變呆錢。

在看到財務問題後,小資男把金錢重做配置,挪一點錢做風險規劃保障資產,再把一部分資金轉化為長年期儲蓄險,當作核心資產,搭配基金衛星配置,「原來做好金錢整理,可以活化資產,學會用錢賺錢,也不會突然因為病、死、殘等風險,把存款變不見。」這是小資男學到的理財課。

擺脫工作消費迴圈

拿回自由人生選擇權

就像《跟錢好好相處》這本書所說,只要釐清自己與金錢關係,就可以看到自己擁有的夠多,不再盲目消費,生活卻比以前更快樂,債務也會越來越少,存款越來越多,最後就能擺脫工作、消費的迴圈,從老闆手中奪回自己最寶貴的「時間」。

你也想一年比一年更有錢?或是預計幾年後,財務獨立,放手追求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雖然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但這不是龜兔賽跑,沒有輸贏,只要你願意從現在開始起跑,學習金錢整理,就能改變人生。

接下來,就跟著CFP張佳瑩以及蘊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蔡佳瑜,透過4張金錢整理表單,學會跟錢好好相處,終身財務獨立,自由一輩子!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5 2018年12月號】

 
台股短線反彈 明年2、3季落底 掌握台股大底 分批布局 -part2
撰文:龔招健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台股萬點以上壓力重重

貿易戰若暫休兵才有利反彈

安納金表示,一旦台股加權指數反彈過後破底(跌破10月26日低點9,400),就可能下探8,000點或更低,若跌到6,000點(平均股價淨值比約1倍)則有強勁支撐,研判明年第2、3季就會落底,投資人要提前做好準備,迎接財富重分配的機會。

美股及台股在10月底相繼展開反彈,安納金認為台股在萬點以上壓力重重,不易有效突破,除非中美貿易戰上演大和解。對於11月底G20高峰會的川習會談,市場沒有太多期待,他也不認為會達成結束貿易戰的具體協議,頂多是暫時休兵,「在貿易、高科技、軍事等領域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已成為美國朝野兩黨的共識。」

除了安納金,本刊同時專訪前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投資達人暨財經作家郭泰,他們對於台股後市、中美貿易戰也表達了類似看法,並分別從產業基本面、破浪理論等不同角度剖析台股後市。

不過,只要中美貿易戰能暫時休兵(暫時不實施第3輪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稅方案),台股反彈行情可望延續到12月,甚至到明年農曆春節前(傳統紅包行情),自認藝高膽大的投資人可以多加把握,長線投資人或存股族則不妨耐心等待盤勢落底。

前外資金童 程正樺

明年首季電子業壓力大

高度連動的美股及台股,10月以來賣壓沉重,其中領跌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由多轉空(從歷史高點下跌超過2成),台股半導體及下游電子股也相繼重挫,熟悉半導體產業趨勢的前瑞銀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表示,電子業景氣普遍開始降溫,最快到明年第1季才會落底,台股賣壓不易在短期內就結束。

程正樺過去在外資券商負責分析IC設計產業,因精準預測前IC設計股王聯發科(2454)股價走勢一戰成名,有「聯發科王子」稱號,2014年離開瑞銀證券後,他結合家族資金創辦騰旭投資,並擔任投資長,親自操盤,布局涵蓋歐美、日韓、港台股市,主要投資大型龍頭股,如台積電(2330)、Nvidia、騰訊,平均年報酬率約2成。不過,他保守看待明年第1季電子業景氣及股價表現,已大幅降低持股。

半導體庫存修正

衝擊台積電

在過去幾年,台灣電子業主要靠蘋果iPhone等智慧型手機帶動成長,但蘋果近期推出的3款iPhone新機銷售都不如預期。程正樺表示,iPhone手機銷售已不再是蘋果主要成長動能,市場原本寄望售價較低的iPhone XR新機上市可拉動蘋概股第4季到明年初的業績,但蘋果砍單消息最近頻傳,看來沒指望了,這也是鴻海(2317)等蘋概股表現弱勢的原因。

中美貿易戰上半年正式開打,打擊全球企業的投資信心,台灣電子業直接或間受到衝擊,先前熱門的半導體設備、自動化設備、雲端運算設備等需求相繼走弱。

程正樺分析指出,因應中美貿易戰,不少廠商在過去幾個月提前拉貨,以避開加稅生效期,因此真正的衝擊明年才比較明顯,尤其半導體業今年底、明年初開始面臨清庫存的壓力。

由於iPhone及非蘋手機銷售疲弱,加上中美貿易戰效應,以及中國景氣下滑,程正樺預期電子業明年第1季淡季將更淡,業績下修壓力加大,連多頭寄予厚望的台積電恐怕也難倖免,「要等這些產業利空消化之後,台股才會止跌。」

展望明年,程正樺相對看好成長動能較明確的5G設備(Nokia、Ericsson、華為等供應鏈)、電動車(功率元件、自動駕駛相關IC)、Intel先進製程出包概念股(如AMD、台積電)。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5 2018年12月號】

 
 
多代共居相扶持 老人單親互相照顧
德國政府重視世代融合與多代互動,透過民間合作社興建或改建舊建築,推動多代共居宅,強調不同世代、不同族群在同一屋簷下共同生活,互相照顧。

「流汗」等於「排毒」?
運動出汗的確好處多多,但排毒不包括在內。近年的科學研究指出,流汗排毒不過是迷思。身體流汗只是為了降溫,而非排出代謝物或清除體內毒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