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7 第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痛苦歌王孫情 一生灑脫 越活越有錢
中國房地產債券投資時機到
 
 
痛苦歌王孫情 一生灑脫 越活越有錢
撰文:唐滋蓮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痛苦歌王」孫情在最輝煌的時候從歌壇急流勇退,到美國5年散盡1.6億元,房產全分光,只留1千萬元在身上,住旅館度日。如今卻改變想法,不僅買房,還以房養老。生性灑脫的他,嚮往怎麼樣的老年生活呢?

十月下旬難得的好天氣,和「痛苦歌王」孫情相約在Bigtom美國冰淇淋咖啡館專訪,沒想到他提早半小時抵達,一身帥氣,好整以暇地坐在戶外區,邊喝著熱美式邊滑手機,沒多久,坐在他前面的一整桌婆婆媽媽們,冷不防衝上來要求和孫情合照、簽名,這一轟動就是半小時,讓孫情經紀人不得不出面婉拒。

「你們可能不太知道我,但我是她們那個年代的師奶殺手!」74歲的孫情以低沉有磁性的嗓音做了開場白。其實,如果錯過孫情輝煌的歌壇時代,最近也能在今年兩檔電視戲劇《雙城故事》、《初戀的情人》裡看到他的演出。

孫情是生長在韓國的山東人,21歲跑來完全陌生的台灣念台大動物系,念了7年被勒令退學,「沒辦法,我搞錯了,我想要養動物,結果動物系都在解剖動物,完全不是我的初衷,台灣那時候要轉系難上加難,只好一直逃學。」

唱悲傷情歌大紅

痛苦歌王月賺500萬

1969年,孫情之前在韓國的唱片《淚的小花》因盜版成中文太紅,連帶讓他這個韓文原唱也紅到台灣,他加入台聲唱片,接連出了《誰搶走了我的愛人》、《浪子淚》、《又是細雨》等專輯,張張大賣,讓他很快就躍升為一線歌手。

1975年台灣秀場蓬勃,孫情因為歌曲多屬悲傷,唱歌時總是緊皺眉頭,被張魁幫他取名為「痛苦歌王」。他可以從下午2點唱到凌晨2點,大台北地區連趕14場,在那個沒有高速公路的年代,苗栗衝台中,台南飆高雄,月賺500萬元。但他卻在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候選擇隱退歌壇。

「沒有那麼了不起,我也不懂什麼是急流勇退,只是沒有『常性』,而且當時台灣環境太亂,我幾乎都在幫黑道唱歌。」孫情回憶,他一年拿到的退票大概有800萬至1,000萬元,重點是這不只是他一個人拿不到錢,他還得自掏腰包拿錢付給助理、和音和舞群們,甚至曾經被兩把槍押著上台演唱,他也只能泰然自若地上台,下了台一毛錢也領不到,讓他不禁自問:「這樣刀口舔血的日子有意思嗎?」

1986年,厭惡這一切的孫情,帶著兒子遠赴美國,美其名是陪子女出國留學,其實就是膩了!

遠離是非赴美生活

賣鳳梨酥赫赫有名

有別於台灣夜夜笙歌的日子,剛到美國的孫情很不習慣,空虛無聊,就常去聲色場所把酒高歌,即便花天酒地花了不少錢,但孫情堅絕不碰的就是「賭」。有人估算他在美國5年大約花掉新台幣1.6億元,他聽了並不認為這數字誇張,「但我會花錢,也能賺錢!」

他在夏威夷賣了8年的鳳梨酥,「孫先生鳳梨酥」當地無人不曉,專賣給日本人,「當時夏威夷的觀光客有60%是日本人,生意很好,我每個月平均要進10個貨櫃的鳳梨酥。」孫情說,雖然鳳梨酥大賣,但他每晚都要花費3千至5千美元應酬,招待日本老闆、旅行社等,穩固合作關係。

當時在夏威夷,新東陽一條鳳梨酥,內有9塊,賣1.15美元,他賣9美元。敢這樣賣是因為他在包裝上花了不少心思,「我用宣紙包裝,成本4美元,由台灣設計製作,運送到夏威夷包裝,這完全是針對日本人的喜好設計,美國人一看到價錢就咋舌,但日本人很愛。」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5 2018年12月號】

 
中國房地產債券投資時機到
邱沁宜《Money錢》
這半年去北京上課時明顯感覺到氣氛不太一樣了,北大EMBA的一些高管同學若有所感地說:「還是在大公司打工好啊,你看看某某某現在多辛苦啊。」少數做投資的同學,過去老遠就會聽到他們熱絡的嗓門,最近聲音卻越來越小,甚至課也越上越少。

課堂的變化剛好呼應這段時間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中國房地產債券與股票都在下跌,少部分同學受到波及,但也有些金融專家說,機會快來了,這其實也衍生出房地產債券與股票的投機機會。

自從習主席大聲宣布,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後,中國主管機關開始祭出限制房地產市場的措施,主要是限價,要求新蓋房子的價格不能比之前案件高,不然就不發放銷售執照,這個措施明顯讓房價趨緩,但房市銷售數字還是良好,因為對民眾來說,這個價格是人為壓抑造成的,反而被視為利多。不過也由於價格無法提高,房地產商開發速度變慢,造成中國房地產庫存偏低,因此房市價格雖然無法上升,卻也很難下跌。

中國主管機關眼看房價就是跌不下來,高層又一直要求讓房市降溫,被逼急了,只好使出更狠的絕招,變相地禁止房地產商在境內籌資,使得地產開發商無法發行債券外,連銀行融資渠道也被設限,造成近期中國房地產債券與股票雙雙下跌。

不過,中國金融業主要是收緊小型地產開發商的融資額度,對於大型開發商額度則是維持不變,因此未來中國房地產會持續整併趨勢,小型開發商在拿不到融資額度下,將被迫把優質的土地資產、甚至整家公司賣給大型地產商,而大型地產商由於境內外融資渠道還是相當暢通,反而在這一波房地產整併風潮中受惠最大。

相對股價表現,中國房地產債券今年反而表現更差,大部分公司的股價都在歷史區間的中間水位,但是債券利率卻是在歷史相對高檔區。

因此,雖然中國房地產市場看似悲觀,但房地產債券其實已過度反應,建議投資人可以考慮買進以中國房地產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另外有些銀行也提供小額直接買進債券的服務,不妨選擇一些由大型房地產商發行、信用體質良好、有投資等級信評的債券。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5 2018年12月號】

 
 
慢跑撿垃圾 新潮運動席捲全球
一些瑞典環保人士認為,如果慢跑能伴隨撿垃圾並將其收集到塑膠袋中,將會更加有趣且更有助益。參與其中的 plogger 不僅改善他們的城市環境,也改善了自己的健康。

吞嚥困難是食道癌最初的症狀
近日接連傳出名人安迪、嚴凱泰都因罹患食道癌病逝,引起大眾震驚,也開始重視食道癌這項疾病,究竟食道癌的症狀及預防該怎麼做?食道癌的臨床症狀常表現漸進性吞嚥困難,先是固體食物吞嚥困難,然後液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