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07 第4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家庭主婦靠記帳 40歲財務自由
年終獎金普遍縮水 但是…… 1萬元就能開始理財
 
 
家庭主婦靠記帳 40歲財務自由
撰文:賴雅淳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身為一家之主,卻在一夕之間因公司倒閉而失去唯一收入來源,如果這種厄運降臨在你身上,你,慌不慌?

5年前,電子新貴鍾先生就面臨這樣的中年失業危機,但他一點都不慌,因為他有一位非常會理財的老婆,幫他把過去數十年辛苦賺來的薪水,放大成5千多萬元資產,光是靠「房租、股利」這兩條現金流,就足以支付一家4口每年100多萬元的生活費、教育費。

換句話說,中年失業的鍾先生,年僅40多歲,在財務上就已經達到「自由」的境界——被動收入大於(或等於)家庭開銷。接下來要繼續工作,還是比別人提早20年退休,鍾先生都可以自由選擇。

火災導致家人負債 點燃對致富的渴望

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而鍾先生背後的這位全職媽媽理財高手,名叫李雅雯,她念國中時,數學平均分數只有39分,出社會後,曾經當過國文老師,也當過月光族,花錢渾渾噩噩,財務跟衣櫥一樣,總是亂糟糟,必須靠男友(現在的老公)支付房租和卡費,日子才能過下去。

直到29歲,李雅雯剛生完女兒,虛弱的躺在醫院,卻接到噩耗,她家出事了!娘家電線走火,房子被燒個精光,連鄰居房子也被波及,她看到媽媽第一次上電視,卻是因為自家失火上新聞。

這把火,燒出一連串的賠償、家庭重建等金錢問題,導致家人負債,使得收入較高的李雅雯先生必須一肩扛起照顧岳父母的責任,讓這對才剛迎接新生兒的年輕夫妻,資產歸零。

「原來一貧如洗是這種感覺。」以前當月光族,口袋空空也沒在怕的李雅雯,這次居然強烈感受到一無所有的金錢恐懼。從那天起,李雅雯要求自己振作,要求自己變有錢,而且是有錢到房子就算再燒幾次都不怕的程度。那把莫名火,意外燃起她對致富的渴望。

然而,對一個花錢習慣不好、只會買不停,又才剛生完小孩、隨先生移居上海的全職媽媽來說,想賺錢,憑什麼?「書上不是說,想變有錢就要記帳,我就從記帳開始,用最土的方法,一步一腳印學理財。」

攤開桌上一疊記帳本,李雅雯傳授她變有錢的第一步——從記帳本中,找出省錢空間,把支出降到最低,將儲蓄比例拉到最高,目標是「存7花3」,也就是先生每年賺來的薪水,加上分紅獎金,總共要存下7成收入,只拿3成當家用。

減肥瘦身記帳法 3年多存百萬元

「存7花3」,跟一般理財專家建議「存3花7」剛好顛倒,真的有可能嗎?想錢想到近乎瘋狂的李雅雯,咬緊牙根、心一橫,花了幾年的時間,真的辦到了,靠的是她自創的「減肥瘦身記帳法」。

「我第1年記帳,發現我們家1整年開銷居然高達206萬元,這些支出除了保母費、父母生活費等必要支出,還包含了很多非必要支出,像是衣服買了14萬元,紅包包了14萬元。沒有記帳真的不知道原來花了這麼多錢。」這些數字,讓李雅雯看得心驚膽跳,迫使她下定決心幫家庭支出快速減肥。

既然要「瘦得快」,就得採取非常激進、刻苦、嚴苛的手段,於是夫妻倆攜手展開省到不行的超節約財務運動。例如李雅雯會幫每項支出編列預算,接著嚴格控管,鐵血執行。「像是在沙拉油桶子上劃線、計算保養品容量,連衛生紙用量都精密計算,當我看到帳本上有多出的肥肉(不該多花的錢),就狠狠的用螢光筆劃線,立即檢討,行動改進。」

還好,另一半鍾先生本來就很省,對於新節約財務運動配合度很高,每個月乖乖領1千元人民幣(約台幣4,500元)當零用錢。就連女兒生日,也只能選人民幣2元的塑膠手槍。「那時候看到女兒站在廉價玩具前猶豫不決,我自己都覺得超辛酸的。」

苦過、撐過,3年後這套記帳法「瘦身」成果相當驚人。李雅雯的家庭年度支出整整減掉4成肥肉,從原本1年206萬元的支出,快速降到107萬元,足足省了99萬元。若用減肥來比喻,幾乎減掉一半的體重。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7 2019年2月號】

 
年終獎金普遍縮水 但是…… 1萬元就能開始理財
劉茜汶《Money錢》
每到年終發放,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8年企業年終普遍縮水,你也是苦主之一嗎?面對景氣不佳,上班族又該如何突破困境呢?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企業年終發放調查」,願意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平均會給1.27個月,與2017年相比,微幅下滑0.07個月。

為什麼2018年企業年終普遍發得比較少?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內景氣在2018年底反轉,導致2019年經濟成長率下調,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延燒,讓廠商對景氣看法保守,因此年終發放幅度較往年縮水。

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也指出,儘管眾多因素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但願意發放的企業仍超過8成3,只有1成6的企業選擇不發放年終獎金。

此外,年終最好的產業是資訊科技業,平均有2個月,其次則是金融業。李大華分析,部分企業2018年11、12月受匯率因素影響,導致獲利下修,發放獎金比預期縮減。至於年終最不好的產業則是營建不動產,推測主因在於交易量縮減,因此年終較不理想。

拿到年終獎金要怎麼用?根據Yes123人力銀行2018年底的年終獎金調查,有46.6%的民眾拿到獎金會存下來,40.2%會拿來發紅包,另外有38%會拿來「孝敬父母長輩」。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7 2019年2月號】

領到年終別亂花 1萬以上就能開始理財

回到現實面,如果想用年終獎金理財,到底要多少的年終獎金才算「夠」呢?星展銀行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表示,有1萬元以上就可以開始投資,但如果金額很少,無法單筆購買基金,還是放在活存就好,以因應年關時的資金需求。

然而,不是人人都能拿到1萬元以上的年終獎金,許多民眾好奇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標準為何,李大華補充道,發放標準主要還是看個人績效表現及年資,「如果沒有表現,通常年資也不可能太久」,所以這兩項標準通常呈現正相關。

 
 
子女和父母溝通 要懂的應對藝術
父母常在不知不覺中使用「情緒勒索」的方法,迫使子女妥協、表達孝順。面對愈老愈難溝通的父母,專家建議透過四個步驟來杜絕情緒勒索!

太空旅行的後遺症
許多人夢想到外太空旅行,但一項新研究指出,浪漫的太空之旅其實是有後遺症的。研究發現,太空人返回地球七個月後,大腦還是無法百分之百恢復原來的結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