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8 第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勞保7年後破產? 千萬勞工爆發養老危機!-Part3
存股族福音! 上市櫃公司季配息今年上路
 
 
勞保7年後破產? 千萬勞工爆發養老危機!-Part3
賴雅淳《Money錢》
200億僅是杯水車薪

勞保仍舊會破產

可惜台灣不是烏托邦,政府也沒有聚寶盆,政府的稅收絕大多數來自勞工受薪階級,當勞工薪水不漲、民眾苦哈哈,政府哪裡富得起來?難道是靠勞保基金操盤手從投資市場賺取超額報酬?

有可能嗎?精算師魏吉漳精算,就算將勞保費率逐年提高至12%,並以基金收支平衡為目標,那基金投資報酬率須達到20%,但勞保基金自1995至2018年,平均報酬率僅3.43%,只比20年儲蓄險好一點,因此要靠高額投資報酬率改善勞保財務狀況,相當困難。

面對勞保破產危機,勞動部已在最新勞保財務精算評估報告出爐後,火速向行政院爭取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勞動部長許銘春更親上火線拍攝影片,強調政府會負起最終責任,勞工未來一定領得到。

然而經過精算師魏吉漳精算,即使未來立法院通過行政院提交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勞保費率逐年提高至12%,且至2019年起政府定期撥補200億元至勞保基金作為投資運用,加上預估資產報酬率由3.5%提高至4%,勞保基金仍難逃破產命運,也就是說,破產時間只是由2026年遞延至2028年。勞動部表示,本次勞保年金改革,為減緩對各方權益衝擊,採循序漸進方式,先就制度體質做微幅調整,並設立定期財務檢討機制。草案實施後,能有效減少基金缺口,有利於制度體質的改變。

勞保若靠不住

退休下流老人恐激增

目前有許多退休勞工唯一的退休依靠就是來自勞保老年給付,因此,勞保若真的在7年後破產,這群人恐將淪為下流老人。而這群為國家社會打拼一輩子的退休勞工要向誰討公道?

就算大有為政府掛保證,將負起最終責任,但最後退休勞工到底能領到多少錢?政府會不會像對待軍公教一樣跳票?誰也不知道!唯一可以預期的是,勞保命運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而且勞保負擔只會越來越沉重,未來勞工領取的年金恐會縮水,而工作到70歲才退休將變成可能。

看完勞保的財務窘境,接下來再帶你了解上班族退休金的第2根支柱,也就是雇主每月幫員工提撥的6%勞工退休金。到底勞退可以彌補勞保萬一破產的退休金缺口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存股族福音! 上市櫃公司季配息今年上路
龔招健《Money錢》
每季或每半年配息的做法在國外行之有年,有些債券基金甚至採月配息。從今年起,國內上市櫃公司配息也會更有彈性,繼台積電帶頭宣布改採每季配息之後,有哪些公司可能跟進?

公司法去(2018)年修訂後,公司配息可由以往「每年一次」彈性調整為「每季或每半年一次」,台股市值王台積電(2330)已率先響應,目前包括興富發(2542)、尚凡(5278)、大豐電(6184)已表態跟進,另外長華(8070)、長科(6548)將採「半年配」。

為強化股東投資效益,使公司治理更具彈性,並與國際接軌,立法院去年11月完成公司法第228條之1修訂案,上市櫃公司經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後,盈餘分派(現金股利)次數鬆綁為可於每季或每半年進行。

每季或每半年配息的做法在美股、港股等國外市場行之有年,台積電外資持股將近8成,該公司董事會決定率先響應,市場相當正面看待。

台積電宣布實施季配息

多數公司未表明跟進

台積電2018年稅後每股盈餘(EPS)為13.54元,董事會已決議每季分派股息,總計全年配發每股10元股息。不過,「每季配息」的決議還必須經由今年股東會通過後才能生效,因此今年7月仍將一次性配發每股8元股息,並於第4季配發每股2元股息。

換句話說,台積電預計從今年第4季起,改為逐季配發股息。由於上市櫃公司去年年報於3月底前會陸續出爐,只要它們能在第1季或第2季初召開股東會通過決議,改為季配息,最快有機會從今年第2、3季開始實施。

一般認為,像台積電這樣高股價、高獲利、高配息的「三高」公司,若把全年配息分4季配發,有助於國內外投資法人長期持有,不會因一次領完全年配息就賣出持股,散戶也樂於每季都可以領股息,尤其是退休族,且由於每季息值較低,相對容易填息,加上每季除息前都會有融券回補,有利於穩定股價,投資人長期抱股意願自然提高。

公司季配息有利小散戶

大戶健保補充保費暴增

不過,跟國外不同的是,台股投資人若是全民健保保戶,一旦公司改為每季配息,持股大戶承擔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繳金額會明顯加重,小散戶的負擔則可望減輕。

健保補充保費屬於就源扣繳,現行規定股利「單次」給付達2萬元(含)以上,須課徵健保補充保費1.91%,但每次最多以1,000萬元的股利來計算,因此,若自然人大股東單次領取4,000萬元現金股利,仍以1,000萬元計算要繳納的健保補充保費。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青年保險 三大支柱不可少
年輕人低薪情況依舊,正因薪資不高、積蓄不多,萬一發生意外、疾病,需有巨額花費,將造成經濟沉重負擔,年輕人更應備妥三大支柱:基本支柱、安全支柱與尊嚴支柱,才能無後顧之憂衝刺未來。

少即是多 微型機器人拯救世界
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將會對私人企業的發明進行測試,以查看哪一個微型機器人能夠跳得最遠、舉得最重,以及有最佳的靈活性。獲勝的參賽作品可望與政府簽約來進一步發展並應用這些微型奇蹟機器人在改善醫學、監視系統、感應及更多的領域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