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2 第4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21世紀仍無藥可醫的最昂貴疾病 失智症如何拖垮全家人?
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 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會賺錢
 
 
21世紀仍無藥可醫的最昂貴疾病 失智症如何拖垮全家人?
賴雅淳《Money錢》
阿文快來!你爸要跳樓!」睡夢中聽到尖叫聲,阿文從床上跳起,衝出房間,看到母親站在陽台阻止父親跨越欄杆,她立刻跑過去將父親拉回客廳,但因力道過大,三人從陽台跌坐在地上,哭成一團。

「我要出去!」失智的父親把陽台當成大門,他想從那裡「走」出去。這次的半夜跳樓驚魂記,讓阿文知道不能再讓父親住在高樓大廈,隔天立刻帶著父母搬回眷村平房。

只是,搬回眷村的第一個晚上,父親不見了!阿文和母親在眷村找了一整晚,怎麼都找不到人,直到天亮,阿文準備拿起手機報警時,突然看到父親緩慢地從鄰居的花園走出來,原來他在那裡躲了一整晚,最後睡著了。

這是阿文照顧失智父親的生活日常,也是全台28萬個家庭面對21世紀最難照顧的疾病─失智症所遭遇的困境,而這些失智家庭有3個難題必須面對。

病患認知受損

精神行為異常

失智症比國人頭號殺手癌症還要難照顧,因為癌症患者認知功能健全,可以配合各種治療,而且有藥可醫,部分癌症甚至可以被治癒。

然而,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而且在照顧上最困難的就是病患因認知功能缺損,出現行為、精神異常等各種症狀,讓照顧者疲憊不堪。

就像阿文的父親70歲失智時,手腳還很靈活,身體非常硬朗,但他會在客廳大小便,甚至出現暴力攻擊行為,毆打另一伴。「我白天上班都提心吊膽,怕母親是不是又被父親打,晚上睡覺又要擔心父親會不會自己開門跑出去,真的好累喔!」阿文說。

Money錢總經理邱正弘的母親則是60歲就出現輕微認知障礙(MCI),常常忘東忘西,後來惡化成輕度失智症。過去她會煮飯,現在變得不會煮,有時還會騎機車出去,在外面一直繞,找不到回家的路。

即使邱正弘帶母親就醫,希望可以透過藥物延緩症狀,但母親卻不認為自己生病,不是不肯吃藥,就是把藥吐掉或丟掉,因此病情越來越嚴重。

一人失智

三代都陷危機

十幾年前,大多數人並不了解也不認識失智症,往往把失智症患者當成是老人痴呆或是精神病患看待,認為家裡有這種病人很丟臉,深怕鄰居知道,於是把病人關在家裡,試圖用打、罵等各種方式,希望把病人「教」回正常人。但錯誤的觀念,加上錯誤的對待方式,猶如火上加油,最終釀成家庭悲劇。

「不了解失智症,最嚴重的後果,就是一人生病,全家都生病。」邱正弘回憶,母親剛開始生病時,全家都不知道這是一種疾病,其中最難接受、也不願意面對的,就是他的父親。

他父親認為母親在裝瘋賣傻、故意搗蛋,將家裡弄得一團糟,開始對母親動手動腳,甚至把母親綁在椅子上,限制行動。

邱正弘的哥哥看不下去,試圖阻止父親,於是父子倆爆發衝突。父親負氣跑回老家,獨自生活。大嫂於心不忍,每天送飯給公公,又要趕回家照顧婆婆,在兩個家之間來回奔波,蠟燭兩頭燒。

正處於青春期的姪子,看到大人們每天吵吵鬧鬧,開始不願意回家,在外遊蕩,出現脫軌行為。邱正弘為了排解家庭問題,常常從台北趕回苗栗。一人失智,三代都受影響。

「自從母親罹患失智症後,全家人都一直處在這種緊張、不安、無望、恐懼、害怕的環境,身為子女看到這樣的情況心裡很疼,但我當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邱正弘看著手機裡母親的照片,道出失智家庭照顧者的無奈。

直到邱正弘父親慢慢接受母親不是故意胡鬧,而是真的「生病了」,開始轉變態度,用關愛的方式照顧母親,家庭緊張不安的氣氛才逐漸緩和,全家人又再度凝聚情感,共同攜手面對失智的家庭課題,並尋找外部資源,給母親最好的照顧。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0 2019年5月號】

 
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 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會賺錢
撰文:唐滋蓮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即將在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但他擅長的不只是音樂,對經濟景氣和房地產也很有投資眼光,他強調,做自己喜歡的事肯定會賠錢,記得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會賺錢。 不管你愛聽國語、台語還是粵語歌曲,你一定聽過「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的歌,〈童年〉、〈皇后大道東〉、〈亞細亞的孤兒〉、〈東方之珠〉、〈是否〉、〈鹿港小鎮〉等任何一首歌,都是旋律一來就能朗 ...
 
 
新富町文化市場 改寫老城故事
新富町文化市場重新站上舞台,以往的攤台換成藝文展場、咖啡館與料理;管理者倒也沒忘記庶民採買的生活軌跡,帶領大家走入日治時期的傳統市場,與新富町的舊時光連結,一睹前衛新穎的建築風格。

跟著拉赫曼尼諾夫追劇去!
拉赫曼尼諾夫孤傲的靈魂,敲響旋律間的浪漫與孤寂,而他在音符間烙印的掙扎渴望與情感張力,也使得我們在電影中常聽見他的蹤跡。本篇,就讓我們來整理電影配樂愛用的拉赫曼尼諾夫作品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