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3 第4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賺快錢總是賠錢? 緩步致富生活財富兼顧
21天習慣存錢養成法 6個終生受用的存錢好習慣
 
 
賺快錢總是賠錢? 緩步致富生活財富兼顧
張國蓮《Money錢》
許多人都想要在短時期內致富,但是,賺快錢,卻容易讓人變得急功近利,短線進出頻繁,沒耐心等待長期投資的果實,結果往往是賠錢居多,僅有極為少數的人能幸運賺到快錢。

而當多數人汲汲營營、走上「賺快錢致富」的這條道路時,卻有一批人奉行「緩步致富」(Get rich slowly」。這些人不願意大幅犧牲生活品質,反而願意花一段時間來慢慢地累積財富,對他們來說,緩步致富不是純粹以累積財富為核心,而是將累積財富與人生做了綜合思考之後的一種致富策略。

以下分享6個「緩步致富」者的故事。看完後,你會發現「緩步致富」公式=時間+適當工具+紀律操作,亦即花時間一步步累積財富,需要有策略、工具以及執行方式。本刊特別幫讀者整理出3個執行方向:

ヾ生活上極簡但不節儉。

ゝ投資上以存股、存債為主,但不存現金,並且要打造水管粗的被動現金流入。

ゞ買保險要以全民健保為基礎,商業保險則遵循對好的原則。

讀者可以依據自第50頁起針對這3個方向的說明,搭配個人實際情況調整,開始進行兼顧生活品質的緩步致富計劃。

Get Rich Slowly網站創辦人 J.D. Roth

聰明管理金錢 10年後財務自由

美國人J.D. Roth,於2006年創立「Get Rich Slowly」網站。他大學畢業前所學與商業、金錢無關,雖然沒欠學貸,卻因為過度使用信用卡,在大學畢業後的15年時間裡持續累積卡債達3.5萬美元,賺來的錢都花掉,導致2004年10月的一個晚上發現沒錢還債,來到人生谷底,但也在那時,下定決心要擺脫負債人生,擬定了一份3年債務清償計劃。

J.D. Roth以經營一家小企業的「心態」來執行這項計劃,包括減少開支,想辦法提高收入等,並以每月進度報告來追蹤,3年後順利完成償債目標,享有成年後第一次的無債務人生。10年來,他持續學習聰明管理自己的金錢,淨資產繼續增長,10年後不僅經濟獨立,也有足夠的金錢來無限期地資助目前的生活方式。J.D. Roth已經可以不必工作,享受退休人生,但他仍繼續管理該網站,一方面是因為樂趣,另一方面是希望幫助其他人追求財務自主的人生目標。

關懷小丑協會創辦人、作家 黃世岱(蛋黃哥)

靠政府制度 用薪水慢慢存退休金

有驚無險度過2次失業危機,並於2013年卸下人生責任的蛋黃哥,其安享退休生活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在美國與台灣工作時,政府提供的職業退休金制度與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他按部就班地根據制度,從每月薪資中提撥規定的金額至美國的401(k)帳戶、社會福利制度帳戶,以及台灣的勞退帳戶,並繳交勞保與全民健保費,雖然在小孩大學畢業前累積的資產不多,但之後的10幾年,因無須支付小孩費用,房貸也變少,資產累積速度也因此加快許多。

現在蛋黃哥每月從各類帳戶領的錢,足夠支付生活費,醫療部分則有社會福利制度的醫療健康保險、台灣的勞保、健保等支應,退休生活過得自在、精彩。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1 2019年6月號】

 
21天習慣存錢養成法 6個終生受用的存錢好習慣
李亞珊《Money錢》

「明明有認真賺錢,存款卻還是只有那麼一點點。」多數人無法存錢的原因,在於沒有立下執行方法。本期將分享6個存錢步驟,只要連續執行21天,就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多數人想存錢卻無法落實,原因在於沒有立下執行方法,一再延宕儲蓄的時機,讓原本應該存到的錢悄然地從身旁溜走。由黃丙喜、馮志能、陳啟明合著的《我的錢都花到哪去了?薪水再少也能留住錢的理財新思維》一書中提到,要改掉「無感」花錢的習慣,須先讓自己對不亂花錢的好處「有感」,小資上班族可以先從想像「存款數字攀升」的喜悅心情做起。

在制定執行方法上,行為心理學家發現,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須連續做21天,持續這個行為將會變成不經意的習慣,以下提供只要21天就能養成存錢習慣的6個步驟。

第一步要先訂出自己的存錢目標及消費底限,再來是針對較大的開銷項目做節約,例如想好這段期間最多只能花多少錢之後,原本假日都會外出吃大餐,既然要開始執行存錢計劃,就須減少外食的頻率。但一味地節省,可能會讓存錢變得無趣又痛苦,在設定好存錢目標與基本花費後,還是要記得列出休閒預算,讓繁忙的生活有紓壓的片刻。

如果缺乏自制力,可以向親友告知存錢計劃,藉由外人的提醒來督促自己。最後,要時常檢討花費的習慣,並改變付款或消費的方式,像是結帳時刷信用卡改成用現金支付,感受到金錢流出的心情,就會更珍惜每一塊錢。只要從今天開始持續做這6步驟,21天後就可以養成一輩子都能實踐的存錢好習慣。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1 2019年6月號】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2030年私人汽車絕跡?!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測,到2030年,私人汽車擁有權的概念將走入歷史,由千禧世代和Z世代主導的「租賃社會」(Rentership Society)即將來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