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0 第4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賺快錢總是賠錢? 緩步致富生活財富兼顧-Part2
小資族應先買保險再投資
 
 
賺快錢總是賠錢? 緩步致富生活財富兼顧-Part2
張國蓮《Money錢》
職場勵志作家 狄驤

趁年輕有時間 打造足現金流

自稱出生時是3級貧戶、打赤腳上學,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的知名作家狄驤,一開始工作就趕快還債,也因為希望能有好一點的生活,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遊戲規則,得出的結論是:工作賺錢初期,現金流少,優先還債、買保險,然後再存第一桶金,接著花時間創造一個被動收入系統 (又稱印鈔機),才能養活未來年邁的自己。

狄驤個人打造印鈔機的方式是創業,雖然曾經因此破產3次,但每次都能從中學習到經驗,因此之後靠著創業這個印鈔機,成功且正常運作,讓狄驤擁有持續且大量的現金流,目前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狄驤強調,成功打造印鈔機且穩定提供足夠的現金流,平均需要10年時間,建議越早開始越好。而一旦擁有穩定且充沛的現金流,就能輕鬆買房、買車、投資理財。

出版業小資女 小貓

紀律存錢 投資每月自動加薪

在出版社工作的小貓,因為熱愛旅遊與高檔珠寶飾品,剛進入職場就設定「工作時像個女僕,玩樂時像個女王」的目標,努力存錢以及投資理財,工作近20年,不但達成每年至少出國旅遊一次的目標,還擁有想要的珠寶。現在小貓每月來自債券基金的配息收入逾5萬元,等於是另一份月薪,而且她在工作與玩樂的同時,退休金也已經存夠。

小貓的投資理財知識都是從工作中學習,長期有紀律地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即便遇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大賠50%,依然持續扣款。每月檢視資產並進行必要調整。小貓表示,投資基金一點都不難,只要跟存錢一樣,養成紀律即可,適合資金不多且沒時間看盤的上班族,利用長期投資的時間複利效果,慢慢且穩定地累積財富。

金融業上班族 小東

規律投資基金 財富穩定增長

屏東小孩小東念專科半工半讀時,聽從老闆的建議,研讀不少商業、投資理財書籍,打下財經基礎,20歲就開始投資股票,1996年當兵時,吃住靠國家,小東將每月5,000元薪水定期定額買進東南亞基金,2年後退伍時,獲利逾4倍。

進入金融業繼續以股票型基金為主要投資工具,10多年來持續以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投資,財富穩定增長。小東目前因兩個小孩仍在就學,日常生活也因為不願意讓家人與自己委屈,所以生活花費不少,他不認為自己目前已達財務自由。但從年輕時為了節省10元,寧願放棄直達車,多花時間換車,到現在生活過得好,小東認為自己穩定走在前往財務自由的道路上,達成目標只是時間問題。

財經作家 股海老牛

抱緊好股票每月多賺2萬元

飲料店小孩、工作前是理財白癡,現在卻成為財經作家的股海老牛,投資基金、短進短出股票的成績皆不亮眼,直到5、6年前採存股策略,對好的股票「抱緊處理」,投資回報才穩定增加。

股海老牛的醒悟是,上班族工作與退休後的生活各約30年,等於現在這一份薪水要拆成兩份來用,而照他現在的收入來看,應該要再多存一點,以因應沒有收入之後的退休生活。

為了加速累積財富,股海老牛一改往日想花錢就花錢的習慣,開始控制消費,並盡量把錢投資在高殖利率的標的上,目標是從目前每月靠投資加薪近2萬元,提高到每月額外多出一份月薪,即一個月有兩份薪水,如此就不必擔心退休金了。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1 2019年6月號】

 
小資族應先買保險再投資
艾蜜莉《Money錢》
投資有一套標準流程,即先存錢、邊理財、買保險、後投資。如果依此管理金錢,即可有效降低財務風險。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只是我們不一定知道災禍何時會到來,而保險就是集合眾人之力,讓我們在不可預料或不可抗力之事故發生時,可以獲得財物賠償、彌補損害。

雖然有些人因為買了不適合自己的保險、吃了悶虧,或者因為擔任業務員的親友積極推銷,使原本單純的關係變質,但我們不該否認保險的本質。要買對保險,唯有了解自己的需求並慎選,才是致勝關鍵。以下是小資族選購保單的4個重點:

重點➊:保費支出不超過家庭年收入的10% 。雖然購買保險能夠轉嫁風險,然而每年總支付的保費不宜過高,不然會影響生活與後續的投資資金。最合適的比重是占家庭年收入10%以內,至於單身者建議配置年收入5%的資金即可。

重點➋:首要購買定期險。定期險可用小金額買到大保障,因此建議小資族投保時以定期險優先,例如:ヾ定期壽險。於被保險人身故或全失能時理賠,通常用於被保險人的喪葬費用、親屬生活支出,或因失能無法工作而需他人照顧的費用,建議小資族購買保證續保的保單。ゝ定期意外險。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導致損傷時理賠,有開車或騎車需求者,建議可提高第三人責任險額度。ゞ定期癌症險。癌症已蟬聯台灣10大死因之首36年,治療過程所需的費用與生活支出不少,同樣建議小資族購買保證續保的保單。

重點➌:不購買二合一商品。投資型保單的保費一部分用來支付保險,另一部分用於投資,雖然看似結合壽險和投資雙重功效,但須繳付的手續費非常高,另外還有行政管理費,扣除這些費用,實際投資的資金所剩不多,比直接買壽險和投資商品的效益還低,因此建議不要購買二合一的保險商品。

重點➍:買錯保險要止血。如果發現買了不合適自己的保險,可以先了解是否有解約金、是否可減少投保金額、或可轉成其他保險商品等。雖然這麼做無法完全彌補錯誤,但是能將損失降至最低。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1 2019年6月號】

 
 
7大方針 讓你拿到職場升遷金鑰
30 歲前想要突破一個小主管的職位步步高升,衡量的就不只是工作能力和付出多少,而是一個 360 度的全面性檢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個人聲譽,要如何維持個人聲譽,必須從日常小事做起。

酒、含糖飲料跟痛風有關嗎?
酒類普林含量並不高,那為什麼容易導致痛風呢?其實另一個關鍵是「酒精」。另以含糖飲料為例,含糖飲料普林含量低,卻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關鍵為含糖飲料裡的「果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