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8 第4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年薪200萬 收支卻失衡 高薪族不理財 帳戶像破水桶
小額終老保險不是人人都適合!
 
 
年薪200萬 收支卻失衡 高薪族不理財 帳戶像破水桶
李亞珊《Money錢》
擔任特效化妝師的程薇穎,年收入雖高,卻因影視產業波動大,收入不穩定,加上支出爆表,使得帳戶資金水位不斷地下滑,她該如何理財才能找回收支平衡?

曾獲2010年IMATS(國際特殊化妝大賽)特效化妝組首位華人冠軍的程薇穎,一邊回想大學時參加電影社的初衷,一邊娓娓向我們道出,因為她非常喜愛觀賞電影,也好奇特殊角色的幕後創造過程,例如科幻驚悚的國片《詭絲》內令人頭皮發麻的恐怖妝容、榮獲國際多項大獎《羊男的迷宮》裡眼球長在手心上的怪物,燃起她對特效化妝的興趣,更許下要出國進修、圓夢的願望。

程薇穎說,父母很支持她做自己想做的事,也竭盡所能不讓她在追夢時有後顧之憂,在國外求學的花費幾乎都由父母供給。出國前,她就知道學習特效化妝所費不貲,因此很珍惜父母給予的每一分錢。

支出大幅攀升

卻因沒記帳不知流向

其實,程薇穎從小就有存錢習慣,憑著兒時存下的壓歲錢,還有高中時的打工收入,在就讀大學期間便存到了100萬元。

「只要把錢存起來,看到帳戶裡有存款時就很有安全感。」程薇穎笑說,小時候一拿到壓歲錢時,就會存進父母為她開設的戶頭裡,即使家庭環境讓她與哥哥、妹妹沒有生活上的憂慮,讀高中時,她仍利用課餘時間打工,當成是另一種體驗生活的方式,一邊摸索著自己的未來,到大學時終於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為了妥善運用每分錢,到加拿大念書後,程薇穎將父母給予的生活費分配用在化妝材料費、房租等固定開銷上,此外,為了省錢,她也開始學習自己下廚做菜,若遇到朋友邀約,行程開銷太大,她會拒絕或者改至較便宜的聚會地點。

雖然生活上盡量簡約,但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她會將每個月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用來報名參加各種比賽。在她的努力堅持下,終於在2010年奪得IMATS特效化妝組冠軍。

2011年時,程薇穎加入馮德倫執導的電影《太極》幕後團隊,開始跟隨劇組在北京拍攝,「雖然在沙漠工作很辛苦,但也留下許多特別的回憶,殺青後領到第一筆2萬元人民幣收入時,那種感覺真的很難以形容。」

程薇穎說,很開心能將特效化妝的技巧運用在工作上,當時她把理想排在第一順位,賺錢則是其次,但恰好特效化妝產業開始在亞洲興起,尤其中國市場接案機會更多。年薪至少2百萬元的她,為了犒賞自己,除了會帶兒子一起出國旅遊,也開始重視物質生活,每個月光是她個人的生活開銷就高達10萬元,但因為沒有記帳的習慣,常常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2 2019年7月號】

 
小額終老保險不是人人都適合!
林銘水《Money錢》
又來了!2017年政府為因應人口老化,減輕青壯人口對社會經濟負擔日益加重的問題,進而推廣「小額終老保險」商品,以滿足高齡者基本保障需求。這張保單背負著政策目的,所以投保條件相對寬鬆,保費也較傳統終身壽險保單便宜2∼3成,還有免體檢的誘因,以及每人限購1張的刺激,如主管機關預期,出現熱銷情形。眼看執行成效不差,金管會再接再厲,自今年7月起,研擬將最高保額從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並且放寬一生1張的限制,每人可以買到2張,以吸引消費者購買。

小額終老保險有3大特色:低保費、低投保門檻及免體檢,適合高齡者或體況不佳等不能投保的人買到基本保障。但要注意的是,為了降低保險公司承保風險,小額終老保險也有類似等待期的限制,若投保後3年內不幸死亡或全殘,只能領回所繳保費的1.025倍,從第4年起,才會按保險金額給付。不過根據統計,購買小額終老保險的主要年齡層分布在25∼64歲的青壯年及中高齡族群,政策推廣的目標族群,也就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投保率仍然偏低。說穿了,多數人還是因為限量又便宜的心理因素而買,而不是因為需要。

小額終老保險的保費雖然便宜,但保額不高,對於家庭經濟責任正要慢慢增加的青壯年族群,以及責任才從高峰往下降的中高齡族群來說,保額需求明顯不夠。再從保費的角度來看,以40歲男性為例,購買1張20年期、保額50萬元的小額終老保險,1年的保費大約是1.5萬元左右。同樣的保費,如果改買20年期的定期壽險,卻可以買到4倍以上,至少200萬元的保額。

我們還是要強調,保險商品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每張保單的設計都是為了一個或多個目標族群而生,然而每一個世代的責任需求都不同,消費者應該先釐清本身的保障需求,再衡量財務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把買保險的錢花在刀口上,而不是一味地跟風亂買。

台灣人喜歡買保險,平均每人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平均每年所繳保費超過15萬元,可是從過去幾次大型災害的理賠數字可以看出,國人的身故理賠金明顯不足,顯然買錯保險才是國人最大的問題。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2 2019年7月號】

 
 
【旅行】並非想像那樣/珠穆朗瑪峰大本營
如果純粹是為了看聖母峰的話,勸你還是回家吧。在前往EBC的途中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宏偉的高山,可最壯觀肯定不是聖母峰。一路上可見這世界最高峰的機會並不多,就算看到也只是頂峰那一丁點而已。

被人遺忘的鋼琴發明者
誰發明了今日廣受歡迎的鋼琴?答案是大多數人可能從未聽過的一個陌生名字:克里斯托弗里。這位1665年生於巴都亞的樂器製造師,1688年開始為梅迪奇家族的費迪南多親王工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