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9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大會計師教你 看懂財報掌握賺錢密碼 靠這3張報表 輕鬆掌握重點項目
不看盤投資達人 股魚靠這招40歲財務自由
 
 
大會計師教你 看懂財報掌握賺錢密碼 靠這3張報表 輕鬆掌握重點項目
龔招健《Money錢》
許多投資人熱衷於個股消息面、技術面,卻對財報數字冷感,結果因誤觸財報地雷而血本無歸。也有不少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因不懂財報數字的意義而吃大虧,讓公司錯失調整營運腳步、體質再造的契機。曾任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誠(PwC)所長、執業30多年的會計師張明輝,他在退休後大方分享看懂財報、了解企業經營本質的門道,讓財報成為投資人在股海的指南針。

投資人要了解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一定要看它的財報,但很多人是有看沒有懂。暢銷書《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作者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張明輝指出,要看懂一家企業的財報,必須具備相關的產業知識,而且要跟它的同業作比較,這樣才比較容易掌握重點。

張明輝為上市櫃公司查帳、簽核財報長達30多年,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他表示,財報只要沒做假,就能從中看出公司如何運用資源來賺錢,了解其獲利結構及品質,甚至可以看出該企業老闆內心的想法,以及公司的文化。

靠3大報表抓重點

乾淨的資產負債表是標竿

每年3月31日前,國內上市櫃公司都會公布前一個年度的完整財報(即年報),這也是股市投資人每年最關注的重要財報。張明輝表示,財報數字密密麻麻,但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基本上只要看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這3張報表,掌握重點項目即可。

「商場如戰場,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代表企業在商場攻城略地所配備的武器;企業若資產配置錯亂,就容易打敗仗。」張明輝強調,企業的資產配置理應配合營運需求,資產負債表要盡量「乾淨」,沒有太多「虛資產」(如商譽),也沒有太多無法使用或使用率偏低的土地、廠房及設備,而跟營運、生產無關的「其他資產」也是越少越好。

張明輝舉台積電2018年度財報為例,它的現金、應收帳款、存貨、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占總資產達9成(比率越高即越乾淨),沒有太多「其他資產」,而且負債比僅2成(一般最好控制在5成以內),是高品質及乾淨資產負債表的典範。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4 2019年9月號】

 
不看盤投資達人 股魚靠這招40歲財務自由
龔招健《Money錢》
不看盤投資達人股魚,累積近20年的實戰經驗,這次他將教你從日常生活中選好股,並在「大魚吃小魚」的股海生態裡,用這1招閃避危險、穩穩賺錢。

向來不看盤的投資達人暨財經部落客「股魚」,今年初從任職長達15年的竹科大廠離職,專心從事他所信仰的「不看盤投資術」的教學與推廣,也因為卸下上班族的身分,讓他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尤其是唸小學3年級的8歲女兒。

在竹科上班期間,股魚每天上午6點半就要開車出門,到公司後隨即忙著開會及處理待辦事項,一直到晚上7點才趕回三峽的住家,忙碌的他沒有太多時間好好過生活,只有在週末假日才能專心地坐下來,追蹤、觀察近1週的市場變化。

這樣的生活節奏,間接促成了股魚的「不看盤投資術」。透過長年不斷地摸索、學習,他發現唯有深入分析公司財報、了解營運基本面,再選股做長期投資,是最穩健有效的投資方法,長期年化報酬率可達到15%左右,而且完全不用盯盤,更不必讓自己的心情隨著股價的波動起伏而七上八下。

年領股息70萬

幫女兒從小存錢買台灣50

股魚今年40歲,除了有一棟自己的房子,股票資產累積也超過千萬元,年領股息約70萬元。除了自己存錢做投資,股魚從女兒5個月大時也開始幫她存錢,「每年存6∼8萬元壓歲錢,她目前8歲已經有44萬元存款,分批投入買『台灣50』ETF,要達到5.5%的年化報酬率並不難,等她唸大學時就可累積達2百萬元。」

股魚老家在高雄,從小就有打工賺錢的經驗,但他觀察發現,大部分的人靠勞力只能換取微薄的收入,卻有少數人靠公司的股票分紅,或自己投資股票,賺到遠高於薪資的收入,這讓他躍躍欲試,來台北念大學時就開始參加不同學校的投資社團活動,積極學習投資相關知識。

不過,當年國內股市投資流行「股價技術分析」,股魚上過相關課程之後,也嘗試用這樣的方法進場投資,結果買了2檔都以虧損收場,儘管過程中股票曾經上漲。這讓他很挫折,但沒有因此放棄,包括當兵、唸研究所期間都持續探索股票投資這門學問,除了買書來看,還特別花大錢在週末上大學財經系所教授開的課程,開始學習分析公司財報、了解營運基本面。

股魚的投資經驗累積至今將近20年,他除了長期在部落格寫文章,分享投資心得,也不時開班授課。經由多年的實戰經驗,以及教學相長,他越來越專業,也越來越有信心,加上資產已累積超過千萬元,每年又有穩定的股息收入,足以因應一家三口的日常開支,於是他毅然決定轉換跑道,專職從事「不看盤投資術」的教學與推廣,希望更多人能像他一樣,提早達到「財務自由」。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4 2019年9月號】

 
 
《殺手寓言》殺手也能又帥又萌
《殺手寓言》是一部看輕鬆愉快的動作喜劇片,日本的漫畫改編,還是帶有些漫畫的味道,但動作非常俐落流暢過癮,笑點也蠻特別,想看點不一樣的休閒娛樂可以試試看。

經常氣噗噗?你可能是缺乏這些營養素
脾氣暴躁、情緒起伏較大,除了性格因素外,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所造成。若營養素不足,身體就無法製造皮質醇、DHEA-S、血清素等調節情緒的物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