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0 第4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收息族做好這5件事 跌再深都不怕-Part 2
把風險當朋友 投資更給力!
 
 
收息族做好這5件事 跌再深都不怕-Part 2
張國蓮《Money錢》
作法2 以最壞情況安排資產配置

馬治雲認為2011年至今的多頭市場讓許多人資產大成長,賺錢賺到風險意識變低,因此建議在安排資產配置前,不論有無經歷過金融海嘯,都以當時的情況來對自己進行壓力測試,例如當股市下跌20%甚至50%時,自己是否可以承受資產組合的跌幅?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連結基金研究團隊則提醒2個資產配置關鍵,首先是安排資產配置時,要知道該組合最大風險為何,且能長期、穩定賺錢;其次,在一樣可以賺錢的資產配置或工具前題下,工具與方法越透明、簡單越好。

至於最好的資產配置是指表現相對市場好,例如當市場跌20%,資產組合跌得較少,甚至不跌反漲,蕭世斌與馬治雲認為能有這樣表現的資產配置,通常債券至少占7成,股票最多3成,債券的成分以投資級債為主,包括全球債券型基金或ETF、美國政府公債基金或ETF。

作法3 定期定額並逢低加碼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連結基金研究團隊提醒,喜歡搶便宜的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是資金太快買完,畢竟股市修正後回復常需要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最好把資金分成36期,每月定期定額投入,或把資金分成12期,每季定期定額投入。

台新北美收益基金經理人李文孝也認為,當市場長期趨勢往上時,中間過程也是漲跌不斷,定期定額是分散風險最簡單、有效的做法,這點尤其適用在股市上。至於波動程度較低的投資級債券,李文孝認為遇到難得的明顯修正,最好單筆加碼才能有較高的超額報酬。

不論資金分成幾期,都是基於不要一次把資金投入,利用定期定額來做好資金控管的原則,元大台灣高股息ETF連結基金研究團隊強調,只要做好資金控管,做錯了都不會因賠錢而想要退出市場,或不得不退出市場,畢竟在市場上活著最重要,唯有活著才能抓住財富倍增的機會。

資金的主要來源包括每月的固定收入結餘、賣出資產配置中上漲標的的一部分比例,或是賣出前景相對不佳的標的。例如蕭世斌只買投資級債券,當股市大幅修正,公債、投資級公司債有不錯表現,就分批賣出獲利的債券,於股市跌深時能有資金分批轉進,抓住資產成長機會。

而若投資人手中沒有上漲標的,則可汰弱留強,參考林雅慧的觀察:一個跌幅已逾15%的標的,若長線前景相對不佳,基於要回到原點、甚至要有不錯的年複合報酬率就具有高難度,不妨把資金轉到更具前景的標的,因為在哪裡跌倒,不一定要在哪裡爬起來。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5 2019年10月號】

 
把風險當朋友 投資更給力!
林銘水《Money錢》
之前曾經提過,投資的目的是,幫助人們解決財務不足的問題,但投資風險也是投資人必須承擔的代價。也許你會質疑,難道為了完成目標,就一定要承擔投資虧損的風險嗎?若真的出現虧損,豈不是離理財目標更遠了?

是的,不過請你先不用擔心,如果你理解「投資風險」的定義,你會發現投資風險並不可怕。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投資市場的長期規律,以及進行長期投資、資產配置的策略。只要能夠結合市場規律,掌握正確的投資策略,在長期投資規劃下,發生虧損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基於這個策略,我們這裡要談論的必要承擔的投資風險,指的是特定期間的不確定性,也就是短期價格的波動風險。舉例來說,一個投資人如果有長達30、40年的時間可以投資全球股市,我們幾乎可以篤定地說,投資虧損絕對是不需要擔憂的風險,因為他最後只會得到豐厚的投資報酬。

問題在於,人生不是點對點,而是一個持續有不同事件發生的過程,亦即在這30、40年之間,這位投資人可能會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有不同的理財目標要執行。短期價格的波動風險指的是,在這個短中期目標執行的時間點上(例如10年後想要購屋),投資正好處於虧損的狀態,帳面虧損帶來的心理壓力,可能迫使他改變當時的理財計劃(例如延後購屋)。這個過程中的不確定性,才是我們真正面對的投資風險,也是我們為了達成長期投資目標,所需要承擔的代價。

和醫療邏輯相同,我們當然可以採取各種投資管理的技術,去降低和控制投資波動的風險,但是效果都是有限的。這裡必須強調的是,一分的投資報酬,終究是要靠承擔一分的波動風險去換取。如果害怕波動風險而放棄投資報酬,就像因為害怕疼痛而放棄真正解決疾病的醫療方式是一樣的,對投資人並非有利的積極作法。

在長期投資、虧損機率幾乎不存在的前提之下,投資人應該以需要的投資報酬率為優先考量,進而耐心地面對投資過程中必然出現的市場波動。更積極的作法是,把風險當朋友,如果你懂得運用投資波動週期,適時加碼,它反而是你加速達成目標的機會。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45 2019年10月號】

 
 
上面種電、下面種瓜 台灣太陽能兆元商機爆發
屏東占地約1公頃的向陽竹田農場上方屋頂,布滿一塊又一塊太陽能板,這裡一年光發電收入約500萬元、農作收入則約250萬元。這裡的成功經驗,替台灣目前正力推結合農作和太陽能發電的「營農型」,注入一劑強心針。

極目臨江國界 攀越虎山長城
倘使北京近郊如金龍般迤邐的長城帶有天子腳下的貴冑氣息,那麼地處偏遠、和朝鮮隔水遙望的虎山長城,無疑就像一隻昂首瞵視的出柙猛虎,散發著不羈的野性。何以在遠離神州中土的鴨綠江畔,會兀自矗立著這樣一道雄壯的防禦屏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