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5 | 第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熱錢狂潮誰是下一個明星?
 
老謝專欄 一兆美元熱錢襲股市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熱錢狂潮誰是下一個明星?
【文/林宥辰】
全球股市進入資金爆發的行情,而且最具指標的美國四大指數同時寫下歷史新高,這股強烈的資金風暴也席捲台股,今年以來,在外資買盤力拱下,加權指數大漲超過六百點,其中權值股更是扮演著帶領指數往前衝的火車頭角色,尤其台積電更是貢獻加權指數超過二五○點的漲幅,因此,要說台積電是台股的中流砥柱,一點也不為過;只是隨著資金行情大爆發半個多月後,下一個熱錢移轉鎖定的主流族群會是什麼?外資又悄悄瞄準什麼題材?

從美國FAAMG的大漲,讓我們意外發現,儘管市場頻頻唱衰蘋果,但蘋果的股價卻也才在不久之前剛寫下新高,外資機構甚至大膽預言,美國股市真正令人瘋狂的泡沫訊號,其實是蘋果總市值站上一兆美元的大關!

蘋果供應鏈首季吹寒風

外資會這樣預測這個史無前例的超級數字,並不是沒有任何根據,事實上,蘋果在去年推出眾望所歸的新機iPhone X後,一度在市場上揚起一陣喧囂,雖然近期供應鏈傳出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的訊息,蘋果也下修今年首季銷量預估,但是在目前看起來,iPhone X要在去年第四季,也就是蘋果財報的一八年首季,繳出一張合格的成績單並不難,除了銷售iPhone X的備貨充足,足以消化買氣外,又加上降低售價的iPhone 7助陣,整個通路都察覺到蘋果的銷售並不悲觀,也難怪在財報公告前,蘋果的股價可以寫下新高。

不過即使如此,市場也認為,蘋果真正的挑戰其實是本季的銷售數字,尤其過了去年的歐美耶誕節銷售旺季後,今年上半年暫時看不到催化買盤進場的理由之下,法人圈陸續傳出,蘋果已經啟動砍單的策略,當然分析師也提出警告,下修iPhone X的出貨量,直言iPhone X將在今年中結束生產,整個生命周期出貨量約六二○○萬支,低於先前預估的八千萬支,成為蘋果最短命的旗艦機種。

根據法人的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X銷售不佳,有相當大的一部分與中國市場有關,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中國市場的換機周期延長,若把一六年與一七年做比較,可以發現中國使用者的換機周期,足足拉長了超過五成以上的時間;再者,印度的低價機需求也沒有起色,而歐美的市場也僅持平,也難怪蘋果即時砍單因應。

新蘋果何時現身?

不過,擅長中期投資的壽險法人則相當有信心地表示,「即使看淡iPhone X的需求,但蘋果在二○一八全年的營運動能仍然相當有期待空間,尤其是從全球蘋果供應鏈股價的向下修正,就可以看出絕大部分都已反映了iPhone X 需求不如預期的狀況。若供應鏈廠商的股價再繼續下修,或許未嘗不是一個轉機,反而能讓投資人有利布局二○一八年下半年新款iPhone的廠商供應鏈。」【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一兆美元熱錢襲股市
【文/謝金河】
進入二○一八年,全球股票市場像是淹了大水一般,錢潮滾滾推升了股市的大漲,這個來自債市的錢明顯轉入股匯市,造成股匯市在元月出現了強勁牛市,像是新台幣急升到二九.一一二,人民幣到六.三八七,韓元到一○五四.一一,新加坡幣從一.四五四到一.三一六八,都是這兩年新高價,新台幣急行軍也讓台灣出口面臨重大考驗。

熱錢湧來讓匯率升值,元月以來,外資匯入台股的熱錢已逾二一億美元,這六百多億台幣的錢也讓台股在元月拉出五.七三%的漲幅,加權指數漲了六一○.二五,如果從指數漲幅來看,摩台指漲了七.五四%居冠,加權指數漲了五.七三%居次,櫃買指數只小漲三.六三%,漲幅敬陪末座,這個順位跟去年一整年櫃買漲幅領先的順位不太一樣,關鍵全在台積電身上。

二○一七年帶領台股攻萬點的三大外資概念股,今年迄今鴻海只小漲一.七九%,大立光跌一.三七%,但台積電大漲三六.五元,漲幅高達十五.九%,股價再度寫下二六六元的空前紀錄,市值也來到六.八九兆,而台積電的推力主要來自美國ADR急漲到四六.四美元的威力,ADR市值跑到二四○五億美元,頻創歷史新紀錄,這個現象代表外資概念股在台灣股市出現分流,個股基本面才是支持股價上升的主要動力。

比特幣挖礦的想像空間

那麼用這個角度來看,二○一八年以來,台股表現誰最悍?第一個題材是跟比特幣挖礦有關的高速運算及板卡題材,其中撼訊元月漲了九五.六二%,幾乎大漲一倍,二年前前股價只有四.○五元,如今跑到一五六元,撼訊這個題材也讓板卡類股中麗台創了二七.八元新高,先前我們提及的映泰也受到注意。台灣這類二線主機板過去不太受青睞,像映泰兩年前股價最低跌到五.○一元,仔細檢視一下映泰基本面,手上現金十一.七八億,全部負債加起來也不過是九.四九億,去年前三季EPS○.五九元,每股淨值十三.四四元,隨著板卡市場轉熱,映泰毛利率從九.四%上升到十六.○七%,去年第二、三季明顯好轉,類似這種體質良好的低價股,其實是大家可以著墨的對象。映泰在元月拉出三○.八%的大漲幅,這是大家看到的黑馬,麗台也有二九.六九%。

這種從比特幣挖礦到人工智慧延伸出來的還有創意,元月已大漲八五元,漲幅三三.三%,世芯KY也拉出十八.七%漲幅。創意公告去年全年淨利八.五○八億,EPS六.三八元,等於是第四季EPS二.七八元,其中單是去年十二月單月淨利就達三.一三億,單月EPS二.三四元,讓上衝的股價充滿想像空間。

半導體產業的熱氣從AI概念不斷延伸,矽晶圓因為日本Sumco及信越未有擴產大動作,價格仍十分硬朗,環球晶在元月大漲七○元,漲幅十七.六%,最高價來四八九元。Sumco在台灣化身的台勝科這回後發先至,元月拉出四五.二三%的漲幅,股價創下一四九元高價。這種從十二吋矽晶圓一直到六吋、八吋的蔓延,在元月持續發酵,像合晶元月大漲二三%,嘉晶漲了十.九%,也讓母公司漢磊在元月拉出十七.八二%的大漲幅;漲幅更大的是環球晶的控股母公司中美晶終於越過一○○元大關,元月大漲二一.二元,漲幅高達二七.七%,大小尺寸矽晶圓全都熱氣沖天。

這股熱潮會讓低功率半導體產業跟著翻揚,廿四日華碩轉投資的功率元件廠杰力以每股五○.○一元上櫃,去年前三季EPS二.六九元,股價以八五元收盤,股價大漲七○%,有了杰力加入MOSFET行列,今年會更有看頭,二十三日尼克森率先漲停,杰力員工五九人,創造三○億元市值,尼克森有一九○人,市值二七.三億元,杰力毛利率三二.一%,尼克森二二.二%,而大中六六個員工,創造三七.七億市值最高,不過大中毛利率十八.八%,最低的是富鼎有一五五人,毛利率一六.二%,市值二六.五億元,未來這四家MOSFET廠誰會跑得更快,要看經營績效。

MOSFET廠拚業績

尼克森去年最高價到五二.五元,今年有重新挑戰高價的機會,大中到一四一.五元,目前距高價區仍遠;富鼎到三九.五元,目前也有一段差距,杰力加入MOSFET行列,在興櫃還有全宇昕,這家MOSFET新兵,去年九月二十九日登錄興櫃,去年營收七.六億元,去年上半年EPS○.七六元,不過全宇昕七、八兩個月獲利一七七六萬元,超過去年上半年的一六二三萬元,去年下半年營收四.一五億也比上半年的三.四四億顯著成長,全宇昕股本只有二.一五億,未來會有成長空間,除了尼克森、富鼎、大中,現在加入杰力、全宇昕,今年會更加熱鬧。另外封測的捷敏KY,每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單月營收逼近三億元,去年EPS在六元上下,今年會有更大躍升,二○一八年股價挑戰百元機會很大。【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蘋果財報行情提前發動
◎特別企劃:紡織成衣業成長空間拉大
◎中港直擊:寶勝私有化下市 裕元市值膨脹
◎國際趨勢:特斯拉持續燒錢求翻身
◎產業脈動:VHQ-KY本益比偏低嗎?
◎生技園區:併購是推升股價的催化劑
◎重要資訊:今年至1/26漲幅超越大盤的強勢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588元訂閱先探5期 即參加先探訂戶獨家舉辦的講座,再送《ETF發財術輕鬆學》新書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NT$12,800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