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2 | 第3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年報MVP
 
老謝專欄 第二季選股決勝關鍵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年報MVP
【文/林麗雪】
美國總統川普於三月二十二日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下令對中國進口總價值五○○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並將在十五天內初步公布將被課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根據備忘錄內容,大約有一三○○項商品會被列入,算算時間,這項清單將在台股清明連假期間公布,國際股市屆時恐再掀波瀾,投資人也須嚴陣以待。

不管美中貿易戰最後是否雷聲大、雨點小,但漲多的國際股市乃至台股,短期間內對利空消息的防禦能力勢必降低許多,一旦跌勢出現,資金也會加速退潮,股市的資金動能自然也會跟著受影響。

清明連假不算長,但三個交易日已足以讓國際股市風雲變色,連假前做好資金控管,連假後操作,相信更能遊刃有餘。

連假前做好資金控管

而更積極做法,則是篩選產業狀況不錯、且財務體質也健康的公司進行投資,那麼,即便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任何風吹草動,手中持股也不致毫無招架之力。

資金的快速流動,會造成股價的上下波動,資金退潮後,也才知道誰在裸泳。而個股基本面仍是投資的最終依歸,年報公布告尾聲,雖已是過去式,但過去一年,各產業乃至個別公司,營運各有不同程度的轉變,值年報公布之際,是好好檢視每一家營運實力的好時機。

一家公司營運出現轉變,有多重的因素,可能是產業結構本身發生變化,可能是產業鏈供需出現轉變,也可能是公司策略調整奏效,多重因素都可能交互影響一家公司的營運表現,過去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第二季選股決勝關鍵
【文/謝金河】
二○一八年第一季行情落幕,今年元月全球股市滿堂彩,二月出現小股災,三月川普祭出關稅保護,對中國開出三○一條款,全球股市出現大幅度震盪走勢,但是台股卻出現出乎意外的強勁走勢,加權指數在首季拉出二.四八%的漲幅,櫃買指數上漲四.一一%,而且還創下波段新高,連摩台指數都出現三.七五%漲幅,這比港股首季小漲○.五九%,深圳下跌二.四%,上海股市下挫四.二%,日本下跌六.一%,南韓小貶○.八九%,英國大跌八.二%,道瓊小跌二.四九%,台股表現可說是出類拔萃。

特別是在過去領軍台股攻堅的三大權值股,幾乎沒有什麼表現的情況下,例如,台積電在去年底收盤二二九.五元,目前在二四七元左右,漲幅並不大,而大立光一度創下三三一五元新低,鴻海有FII加持,但是外資在今年首季大賣超五二.二三萬張,股價一度還創下八六元新低,這三大權值股今年表現平平,但台股依然有亮眼的表現,最大的原因是內資的活躍取代了外資。

有內資特色的新族群出列

如果把今年首季活躍的個股攤開出來看,出現了一批有內資特色的新族群,板卡類股在顯示卡十分搶手的情況下,股價整體表現最亮眼,這其中最突出的是撼訊,去年底收盤七三.一元,今年最高漲到四一九元,營收獲利不斷創佳績,股價一飛沖天,成為二○一八年表現最突出的個股。接著是青雲,《先探》介紹青雲時,在去年底股價是三二元,沒想到一口氣衝到一二○元。然後是市場出現了幾檔轉機股,如映泰從十三.一五元漲到二九.五元,麗台從十九.二漲到四○.四五元,承啟從十五.六元漲到三八.九五元,華擎從六八.六元漲到一○三.五元,當然這當中還有技嘉及微星。微星去年在電競題材中股價未能破百,這回一口氣漲到一○五元。最近金麗科、威盛又成為市場新焦點,業績不佳的金麗科因為X86系統的代理,今年股價從十七.二漲到五三元,威盛從十.六漲到四二元,這個挖礦題材,不但給台積電帶來豐厚的訂單,也給台灣的顯卡廠帶來十分巨大的爆發力。

另一個是傳統產業中過去很冷門的鋼鐵股,今年出現一匹超級大黑馬世紀鋼。世紀鋼在去年起漲前股價只有十三.二五元,今年首季股價飆升到八三.四元,這樣的飆勁成為市場奇蹟,這是市場善用蔡政府的國家政策,全力發展離岸風電,世紀鋼成為風力發電最重要焦點。另一檔上緯從二月起股價從六七元飆漲到一四一元,很短的時間大漲一倍,這是上市公司中兩檔直接投入離岸風電的團隊。

漲價概念股始終不退燒

現在政府政策希望離岸風電在地化,於是跟離岸風力發電有關的題材迅速在股市發酵,像去年業績不好、第四季出現虧損的永冠KY股價從五八.三元飆上了一○四元,華城也漲到二七.七元,最近的鋼鐵股有機會成為世紀鋼底座供應鏈的新光鋼也飆上四○.二五元,鋼筋材料的海光也漲到十六.二元左右,過去業績不佳,去年本業終於轉盈,每股淨值達二○.六五元,股價具投機力。《先探週刊》介紹的力麒,每股淨值達十八.四四元,股價連拉兩支停板,最近大亞也因為投資風力發電,股價在線纜股中表現搶眼。

這一群離岸風力發電族群,外資介入不深,世紀鋼去年本業只小賺二二九九.七萬元,EPS○.三二元,市場看好世紀鋼子公司世紀風電將來在海底基座的潛力,股價快速反應,是在預期未來的利多效應,世紀鋼捲起鋼鐵股半邊天,最近中鋼子公司中鋼構股價也出現飆漲。

台股的第三個漲勢族群出現在漲價概念股上面,從去年的十二吋矽晶圓漲價,到二極體,然後到被動元件,今年這個漲勢不但沒有放慢,還在加速當中,這三大族群中,大尺寸矽晶圓的環球晶今年創下四八九元天價,也讓大股東中美晶水漲船高,台塑集團的台勝科也創下一四九元新高價。

第二個是國巨領軍的被動元件族群,MLCC及晶片電阻還有電感的漲價效應到現在仍然沒有停歇,今年初國巨回檔到三一二元之後發動一波更大的漲勢,創下驚人的五六七元天價,去年財報表現非常亮眼,今年單季EPS如果從十元起跳,股價可能還會更精彩!國巨帶動整個被動元件族群,禾伸堂在第一季從一一二元漲到一四○.五元,華新科也從一○五元漲到一二五元,當然合併了美磊的奇力新在這波漲勢中也沒有遺漏,股價也漲到一一三.五元,這兩天興勤也出現了補漲效應。

第三個是二極體,去年是台半領軍,股價一度衝上八一元,農曆年前後,統懋出現投機性補漲,股價從九.二九元漲到二四.四元,最近由去年攤提太陽能損失的強茂接棒,股價從三○元推向五三.一元,除了這三大族群外,在3D感測元件中不可或缺的VCSEL概念股,今年穩懋繼續交好成績,股價一度漲到三四○元,全新一度拉升到一四○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COF基板恐爆缺貨潮
◎特別企劃:全球併購風 台灣不掉隊生
◎中港直擊:中港資本市場創新與國際化大PK
◎國際趨勢:中國高科技崛起 美國憂心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7年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2018年產業百科全書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