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9 | 第3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成長股全速前進
 
老謝專欄 第一季季報是股價分水嶺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成長股全速前進
【文/方亞申】
最近國際局勢多變,繼三月份美國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大刀、中國反擊,全球都在看中美如何貿易大戰?消息逐漸平淡後,日前美英法聯軍百餘枚導彈轟炸敘利亞,俄羅斯高喊將增兵敘利亞對抗,以保護俄國地中海唯一的出口,這些都是美國一手主導經濟及軍事行動,不禁令人想問美國到底想幹什麼?尤其在全球經濟預計今年將續走向復甦道路,美國卻處處點火,是刷美國在全球強大的存在感?這一切背後似乎都有一套劇本。

台股受非經濟因素拉回

所幸美國股市在企業財報陸續公布且經過三月份大跌震盪,指數正在築底,道瓊、標普、Nasdaq及費半四大指數原本跌至半年線之下,如今也反彈,若能進一步站穩季線,分別是道瓊二四五七三點、標普二七一一點、Nasdaq七二二九點、費半一三四五點,將有利美股多頭再起。若比較今年至今,美國除道瓊外報酬率都是正的;南美洲的巴西、智利、阿根廷,亞洲的香港、台灣、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也都是正數。歐洲原本都是下跌且幅度不小,但四月底來逐步盤堅,原本指數都是低於年線,如今卻有法國、荷蘭爬到年線之上,英國及德國也逐漸接近年線,弱勢型態有所改變。只要美國恢復漲勢,歐洲可望跟進補漲。亞洲則充滿不確定性,東南亞原本也是弱勢,如今報酬率紛紛翻正,韓國及日本重新站上季線;最弱就是中國,不僅深滬股市在年線之下,且累計今年以來跌幅達五∼六%,也拖累到原本表現最好的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指數。所幸,中國意外大幅定降準四碼,政策有易刺激股市反彈。

美股最近已公布的企業獲利,在政策降稅及鼓勵資金班師回朝中,銀行、運動、成衣、零售及能源業表現相對較佳;擁有大筆資金可享有匯回美國的科技業好壞都有,像影音串流的Netflix就很好,資安出包的臉書以及新機了無新意且售價偏高的蘋果就較不為市場看好。台股若要與美國企業財報相連結受惠者可能不多,成衣及運動或較有可能。歐美股市短線上較可偏安,但亞洲地區較不平靜,港幣走貶到連香港執政當局都跳出來護盤,原先與美元之間聯繫匯率是否撐得住,還要看後續銀彈護盤如何。而港幣走弱連帶亞幣跟著貶值,台幣從十二日起,外資持續匯出,台幣貶值近一%,創四個月來最低。而外資持續賣超新興亞股,今年以來,新興亞股遭外資賣超金額將近六五億美元。從個別國家來看,以台股被外資賣超最嚴重,累計已賣超三四億美元。十七日出現中長黑摜破季線,直逼半年線一○七八九點,若再殺破半年線一○七八九點,則須提防賣壓或將出現。短線必須盡快站上季線一○九○八點才是。

股市上漲成蔡政府政績

小英總統日前接受專訪時說她從上任至今,股市市值從將近二七兆元成長到三五兆元,增加超過九兆元,大家也都對台股加權指數上萬點感到習以為常。再者,勞退近期將撥款四百億元投資股市,文化部表示,包括國發基金匡列一百億,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四年四一.八億預算,總數一四一.八億元全數到位,聚焦影視音、ACG(動漫遊戲)、出版等七大文創產業投資!政策上的確持續做多台股。

其實這其中有不少企業在獲利增加下,總市值逐年成長,股價從百元之下登上百元之上,或是中價位個股逐漸成為二百元以上高價股,這種優質企業股股價隨著業績推升,進而成為千億總市值公司,市場還其公道,未來只要業績還會成長,總市值就會再提升,高價股股價成為高而不貴。

企業股價最終還是要回歸獲利,最近台股大震盪,最具性題材就是政府為因應缺電,將全力推動風力發電以及新建火力發電廠,使得相關個股股價大漲又大跌,包括大亞、榮電、華城、宏泰、上緯、春雨、中鋼構、大成鋼、新光鋼、華新、中電、榮星等。這些股中除了鋼鐵股獲利尚可外,不少獲利都很低,只是題材性炒作。這樣就走不遠。反過來去尋找近幾年來獲利逐年提升族群,股價漲得不快但卻是連年上漲,幾年下來總市值增加也是相當可觀。

例如油價上漲,支撐全球能源業獲利,不管是美國還是亞洲都是。台灣台塑四寶,以台塑為例,近四年EPS從二.八三元逐年提升至去年的七.七六元,股價從七二.三元推升至現在的一○六元附近,若再加上每年配息,其實投資獲利高達四三.六元(還不包括今年將配的五.七元現金股息),報酬率高達六成。若拉近從二○一六年計算,台塑化總市值增加約三八六○億元,是股市同時間增加金額第二名;台化增加二三○○億元,居第四名;台塑增加二一○○億元左右,居第五名;南亞增加近二千億元居第六名。台塑四寶這兩年總市值合計增加一.○三兆元,僅次於台積電。而台塑四寶總市值還會再增加嗎?只要油價(西德州)未跌破六○美元,持續向七○美元或之上推升,台塑四寶今年走勢似不會讓長期投資人失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第一季季報是股價分水嶺
【文/謝金河】
在外資只賣超集中市場股票九一.三一億元,TPEX賣超八.一三億的輕微賣壓下,四月十七日台股加權指數大跌一四四.一點,TPEX大跌三.○六點,跌幅達一.九六%,這是TPEX指數創了一五六.四四之後拉出的一記長黑,而集中市場的一記長黑摜破季線,到了半年線支撐,這個訊號可能告訴大家幾個訊息。

一是台股技術面逐漸弱勢,上半年一一二七○.一八很可能就是最高點,指數再創新高不易;二是進入第二季,關鍵的第一季季報即將揭露,以新台幣在第一季最後一個交易日是收在二九.一一元,這跟去年最後交易收盤二九.八三相較,新台幣在第一季升值○.七一四元,這麼大的升幅,很可能讓很多匯兌操作不佳的企業吃下可觀的匯損,像南亞科預告首季匯損達十一.七六億元,這可能衝擊第一季季報成績單;三是三、四月台股升起了兩個族群,一個是生技股,一個是離岸風力發電股,這兩個族群很多個股大漲都以「炒夢」為主,第一季季報勢必面臨沈重考驗,這個現象像最近板卡相關類股,只有一個消息說第二季挖礦行情轉冷,撼訊馬上從四二○元殺到二三五元,青雲衝到一二○元又下殺到六七元。

四月以後行情以務實為主

這個現象都告訴大家,四月以後行情可能以務實為主,也就是說,能交出好成績單的個股會漲,但季報不佳的可能有一波殺戮,尤其是股價像沖天炮噴出的個股,面對基本面的考驗會更嚴厲,最近有不少打著文創招牌的個股股價噴出,情況尤其要小心。

有基本面的個股像持續漲價的國巨漲到六六四元,華新科衝到一六九元,禾伸堂漲到一五三.五元;矽晶圓題材的環球晶漲到五二四元,徐秀蘭不忘拉中美晶一把,也讓中美晶衝上一四○.五元,而漲到一四九元的台勝科則暫時停泊在一二五.五元。另一個熱點是機器自動化題材,上銀到了五三○元、亞德客KY漲到六二一元,連直得都漲到二一一元!在興櫃的全球傳動科技過去一年來從十六.六元衝到一四六.○三元。興櫃的去年年報即將揭露,此時是大家用放大鏡挑選好股的好時機,像股本三億、樺漢控有五六.七四%部署智慧家庭的沅聖,去年營收五五.六六億元,成長七七.八%,首季營收十二.八億元,成長四八.七%,去年淨利三.八四億元,EPS十二.八元,今年配發現金八.八元。

另一檔是緯創持有五一.二五%的緯穎,去年緯穎營收八六○.一三億元,比前一年成長一七一%,今年首季營收三九四.二六億元,又成長二七九.七%,去年稅後淨利十二.○八億元,EPS十一.三九元,決定配發四.八元現金、二.四元股票,這麼一家高速成長的公司,市場大多數人都不認識。緯穎是台灣企業布局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最深的公司,緯穎的Cluster Manager管理軟體,深入雲端資料中心,從儲存裝置到機架伺服器及整合式機櫃解決方案,是台灣企業難得結合Intel、Broadcom、瑞薩等大公司,可以打進微軟、FB供應鏈的企業,未來發展潛力雄厚,這類大家比較陌生的成長股可能是未來台股「挖礦」的重心。

從台股的指數架構來看,外資去年買超台股一五五二億元,今年轉為賣超,而且幅度正加大中,單是鴻海今年以來賣超就超過六五萬張,台積電的外資賣超也逐步加重,四月以來都是賣超狀態。去年以來,外資一路拉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股價,讓加權指數一路上漲,台積電最高漲到二六六元,大立光漲到六○七五元,鴻海到一二二.五元,結果在去年底鴻海、大立光率先跌破年線,鴻海一路跌到八四.八元,大立光也觸及三○○○元,十七日台積電跌跛半年線也出現警訊。

檢視大漲個股的財報

去年很多投資人都有賺到指數、賠了差價的感覺,今年很可能經常看到指數漲跌不大、個股氣象萬千的局面,所以,如果美股沒有出現崩跌景象,台股可能以個股表現為主,這是我所說的選股不選市。像最近生技股大起,這是因為籌碼沈澱很久,技術面的一輪強攻,但基本面撐不住,股價仍然會跌下來,所以大漲的個股最後還得回來看年報、季報,甚至是股利政策,像是很多KY的公司,股價都不太會漲,像勝悅去年EPS六.六一元,但是股價不到四五元,本益比不到十倍,原因是勝悅每年現金只配一元或一.二元,綠悅從一八○.五元殺到三六.六五元,去年EPS還有四.六九元,但只配了○.三元現金,最近市場力炒的VHQ-KY,去年EPS十.○五元,但二○一五年只配一元現金,一六年配二元,去年配多少?還沒有公布,如果只是一元、二元,恐怕很難撐起二○○元的股價。

這次市場力拱寬魚,股價從十二.七元拉升到八六.五元,炒的是綜藝界大姐大邱寬,不過文創差異很大,很多都是看得到、吃不到,像在興櫃的影一從創立虧到現在,董家小開、富邦金控創投力挺,還有榮安邱的兒子邱泰翰,而且還是影壇大姐大李烈親自操刀,現在淨值剩六.一九元,股價從三九.六八元跌到現在只剩下十一元左右,能像華研、VHQ那樣能享有高盈利的文創股並不多,這是大家要注意的地方。

其實遊戲股也是如此,去年大宇資大幅拉升到二六四.五元,也是作了很大的夢,但是去年EPS只有○.三八元;去年橘子「天堂M」發威,股價衝到一一九.五元,最後交出來的EPS只有○.一五元,今年營收大成長,該是交成績單的時候了。【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高價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特別企劃:聯發科、僑威先起跑先來電
◎焦點議題:KY公司除權息 眉角看這裡
◎國際趨勢:大型科技廠財報接棒登場
◎生技園地:落實精準醫療 檢測是關鍵
◎重要資訊:國內外第一季基金績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四月包班限時招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2018年產業百科全書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